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七)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于是,才明长者铺设床座、织品被毯,准备水晶琉璃、金银杂宝等器皿,盛满了种种饮食供养大众,待大众用斋完毕,长者便到世尊及大众面前,说道:「居家俭朴,仅以蔬食供养,招待不周,屈驾莅临,愿以食器及座具供养馈赠。」

在场的大众莫不愕然,共同赞叹:「才明长者,名不虚传,才德相符,设大布施,馈赠宝器,莫不周遍。家中财宝,何以能如此不可计数地布施给四众弟子及大众?」大家心中生疑:「长者才明,有何功德?能供佛及僧十六日,又以饮食器具等供养馈赠国王、大臣及大众,且能听闻佛法,这是前世种下的福报?还是今生的德行所召感?」

阿难尊者知道大家心里的疑惑,于是长跪合掌请示佛陀:「大众心疑,才明长者过去是在什么样的大福田中广植德本?又遇到什么样的明师教诲,今日能如此福报具足,财富无量,心行明净,并得先于大众听闻佛法?惟愿世尊开示才明长者过去所修善因,为大众解惑。」

佛告诉阿难及大众:「一心善听!今当为各位解惑。过去,有一座城名波罗奈。距离此城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山名为仙居,山有池水,林木扶疏花果茂盛,众生居此快乐无比。有佛出世时,佛与诸弟子游历其中:若无佛住世,也有缘觉圣者居于其中;若无缘觉住世,也有外道神仙居住在此,始终没有断绝。因这个缘故,所以名为仙居。

当时有一位缘觉圣者住在此山,晨起漱洗后,便着衣持钵,出山至聚落乞食,途中遇到了暴风雨,此时,离道路不远处有座官方的果园,缘觉圣者看到有烟冒出,循烟前往,见到里面负责看管果园的园监,便告诉他:「路上遇到风雨,希望能让我进入屋舍,烤火晒衣。」园监马上请缘觉圣者入内,取薪燃火让其晒衣暖身,等风雨稍停之后,缘觉圣者穿上衣服想往外走,园监就问:「圣者!请问您往何处去?」缘觉圣者回答:「贤者!一切有形体的众生,皆以衣食为命,我舍家学道乞食为生,若得不到食物,则身体得不到滋养,亦无法专心思惟修道。」园监说道:「我家贫困,仅有粗食淡饭,色粗味酸,若您愿意接受,请暂且留下,不要离开。」缘觉圣者回答:「学道人求食,不贪着色味,只为充饥而已。若您愿意布施食物,我便留下不离开。」

于是园监回家取饭,到了家里问妻子:「饭菜准备好了吗?」妻子回答:「已经好了!」当时该国饮食的规矩为分配饭菜一人一份后,各自食用。园监跟妻子说:「把我的份拿来,难得有重要的客人,我这份要给客人食用。」妻子马上说:「丈夫为男子,不分昼夜寒暑,执行劳役,如果不吃,就无体力工作。我为女人,在家闲处,可以拿我的来招待客人。」儿子又说:「父母年老,可以留着自己食用,拿我的份去吧!」媳妇说:「公公、婆婆及丈夫要招待客人,我年幼健壮,堪忍饥渴,不如就拿我的这一份去给客人食用吧!」园监便说:「你们个个都想善心布施,可以酌减大家的一些饭菜,这样就足够客人食用了。」于是就各自减了几分自己的饭食以供养客人。

园监又说:「圣者的衣服破损不堪,家中有没有衣服可以供养?」其妻回答:「家中唯有一件迭衣,是会见宾客时,大家轮流穿的,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园监跟妻子说:「我们因过去生都没有布施,这辈子才如此贫贱,生活比不上他人。今生再不布施,这种贫穷下贱的日子,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富贵豪门之人,衣食无虞,都是前世布施累积的福报,今生继续布施,无有疲厌,才能保有这样的善果。我们如果也能行布施,未来就能脱离贫困,衣食无缺,这样我也不需像现在一样,遇到有客人时,就得改装易服。」于是全家便取迭衣及饭菜一起去果园,恭敬地奉上食物,供养缘觉圣者。

缘觉圣者不以说法的方式教化,而是现神足通让众生心生欢喜,令发道心,于用斋完毕后,穿上四人所供奉的迭衣,便告诉园监说:「你能惠施供养修道人,今当示现,以坚强你修行的志愿,启发你发弘大的誓愿。」话一说完就升上空中结跏趺坐,或立或行,变现出无数的缘觉圣者,遍满虚空,各各变化,身上出水出火,但水不灭火,火不侵水。现各种神变后,最后乘空飞行,回到仙居山。园监和家人欢喜踊跃,合掌顶礼,发大誓愿:「愿以今日布施供养圣者的福报因缘,远离地狱、饿鬼、畜生三涂恶道,所生之处,常共聚会,无论天上人间都能富饶安隐,听闻佛法,解悟圣道,并且得遇神德殊胜的明师。」

佛告诉大众:「当时那位园监就是才明长者,园监的家人,就是现在才明长者的妻子儿媳。当时他们共同发心,至诚供养缘觉圣者,自此以后九十一劫不堕三涂恶道,享大福报,天上人间家人常相聚会,不相远离。而当时发愿:『愿听闻佛法,解悟圣道,遇殊胜的明师』,以此缘故,今天能够值遇佛陀,又能听闻妙法,果报殊胜无法言喻。」大众听完佛宣说才明长者过去生的功德与果报后,莫不欢喜赞叹,心悦意清,解除内心疑惑,纷纷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乃至舍家修行。会中有四千人证得初果、二果、三果或四果阿罗汉,更有无数的大众发起大乘心,于菩提心不退转。最后,一切大众礼佛而退。(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大智度论》云:「檀为善行受果之种,檀为福业善人之相,檀破贫穷、断三恶道。」才明长者一家过去生难行能行,在贫乏困顿中,以恭敬欢喜之心,布施、供养修道者,并至诚发广大清净愿心,故虽仅是供养粗衣陋食,仍感得九十一劫享大福报、家庭圆满、财富无量,并得遇世尊,听闻佛法。足见布施供养的心具足清净、恭敬、利他,并能发愿回向无上菩提,所获福报不可思议。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