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三)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此时,世尊教诸弟子着衣持钵,往受阿阇世王之请。当佛陀与圣弟子们到达王宫,阿阇世王至诚恭敬,在宫门以香花伎乐迎接。世尊与弟子们入座后,阿阇世王亲自执瓶行水,依次为圣众净手,并亲自奉上鲜洁香美的百味饭食,平等供养。在世尊于宫中应供的一个月期间,阿阇世王日日供养饭食、卧具、医药等一切所须;也令人将宫外的道路铺设平整,道旁种满了香花玉树,沿着道路直至恒河边,均设有帐幔、床座等具,并以幡盖严饰,犹如天上的街道一般清净庄严;并且新造五百顶七宝盖以为供养。

在维耶离国,大众听闻佛陀即将莅临,亦将道路修治平整,沿途植树,并敷设种种帐幔床座。国王亲自带领着大臣、长者、居士等,一行浩浩荡荡,出国迎佛。

应供一月期满,世尊与诸圣众便从摩竭陀国王宫离开,步行前往维耶离国。道旁大众云集,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各各皆以香花散佛,周遍覆地。阿阇世王以无比恭敬之心,奉上以明月珠庄严校饰的七宝盖,并亲执宝盖随佛而行。

世尊在大众的夹道簇拥下,行至恒河岸边。此时阿阇世王奉上五百顶新制的七宝盖,大海龙王、恒河诸龙众、天帝释及诸天众,也都各以五百顶七宝盖敬献于佛。

恒河对岸,维耶离国前来迎佛的队伍人数甚众,部别井然:青马、青车;赤马、赤车;黄马、黄车;白马、白车;黑马、黑车;其幡、盖、服饰,皆同其色,齐整严丽,蔚为壮观。佛陀遥见此景,便告诉随行弟子说:「欲知天帝出城游观时的庄严威仪及盛大场景,便是如此。」维耶离国大众,亦向佛恭敬奉上五百顶七宝盖。

供养宝盖者,各各来到佛前,向佛禀白:「佛是天中之天!普世皆蒙佛慈覆,愿佛接受大众供养的宝盖。」佛即接受大众所施,唯独留下一盖而不受。

大众眼见此景,心想:「佛陀于宿世之中究竟积何福德、修何善行,而感得今日大海龙王、恒河龙众、忉利天帝、维耶离国、以及摩竭陀国阿阇世王,都各各向世尊奉上七宝妙盖?而佛陀又是以何因缘不受一盖呢?」

阿难尊者知道大众心里的疑惑,便长跪叉手,向佛恭敬请问:「世尊!在会大众心中有疑,今日有此二千五百顶七宝盖同时俱至,奉上世尊,不知是何因缘?唯愿世尊为大众解惑释疑。」

佛告诉阿难:「汝等一心专听!今当为大众除决疑惑。

过去无数劫前,有位转轮圣王名叫摩调,统御四方。王有千子,并具足轮宝、象宝、马宝、珠宝、玉女宝、主藏宝、典兵宝等七宝。轮王最小的儿子看到父亲出入均有七宝御盖随行,便问其母:『我何时当能得此宝盖,以自严饰?』其母回答:『你是千位王子当中最小的一位,若王辞世,王位由太子继承;若太子崩逝,由次子继承……如是辗转而下,恐怕等到你命尽骨朽,都未能得此宝盖。』王子听到人生在世终将死去、命终之后形骸腐朽,由于宿福所追,当下即悚然心恐,思惟人生世间,必当有死,便发起出离心,向其母说道:『我欲舍家学道,唯愿母亲听许。』其母虽爱怜不舍,但也不忍违背他的心愿,便告诉他:『我听许你出家;你若修行成道,记得回来相见。』王子答道:『如母亲所教!道业成就必定归来。』(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伞盖遮日防雨,在佛法中有覆护之义。《贤劫经》记载,牟尼如来于过去世中,曾为富人,以珠宝校饰的庄严伞盖供养悦意如来,发起道心、行菩萨法,并发愿以供养宝盖的功德,令十方有情皆得覆护;由是精勤行道不懈,终成正觉,以无缘大慈覆护度脱一切众生。行者若见宝盖、或以宝盖奉施供佛,亦当效法如来因地发心,以大慈心、大愿心覆护众生,皆令离诸热恼,身心安隐,自在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