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六)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佛抵达维耶离国,维耶离诸王、大臣、长者、居士,及无数的人民,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至诚皈敬三宝,以香花伎乐、缯盖幢幡,鲜花覆地,恭迎世尊,全国的人民供养不绝。佛与圣众、天、龙、鬼神往城门走去,佛陀举起金色手臂,以手触城门,并以八种清净梵音说偈:「诸有众生类,在土界中者,行住于地上,及虚空中者,慈爱于众生,令各安休息,昼夜勤专精,奉行众善法。」

说完此偈,大地发生六种震动,佛便入城。此时,空中的鬼神悉皆退散;地行的鬼神也纷纷夺城而出;城中所有不净物,乃至污秽臭恶之物都沉入地下,高低不平之地变平坦了;所有盲聋、瘖哑、跛脚、癫狂的人都得以恢复正常,生病的人也都痊愈。一切象、马、牛等畜生鸣叫相和;乐器不鼓自鸣,音调和谐;妇女身上的珠环互相碰撞发出美妙的声响;所用的器物瓦罐,自然发出声音,柔软和畅。地底埋藏的珍宝也都从地自然涌出。一切众生有如在热恼、饥渴中得到清凉水,服饮沐浴后身心泰然;全国上下生病之人,全都痊愈,解脱病苦。

接着,佛与大众出城门,佛以大慈悲心,为使众生得到最大的护佑,就绕城一周,为家家户户祝愿祈祷,除灾迎祥,全国灾疫疾病消除,人民悉皆安乐。

随后,才明长者顶礼佛足,长跪合掌向佛祈请:「感恩佛陀慈悲救护,希望佛慈悲护念,明日与诸弟子莅临寒舍受我供养。」佛默然应许。才明长者欢喜踊跃,礼佛而退;回到家中,立即准备清净香洁,色鲜味美的百味饮食,用悬缯幡盖装饰家里,铺设庄严床座,香水洒地、烧香奉花准备恭迎佛陀。待一切就绪,便在门口长跪烧香,遥向佛说:「祈盼世尊依时莅临。」

此时,世尊令诸位弟子着衣持钵,到才明长者家应供。一到门口,长者恭敬地以香花伎乐请佛入室,佛与圣众依序就座。才明手持金瓶,以恭敬之心亲自为佛陀与圣众斟水盥掌,奉上饮食。斋供完毕,才明长者跟佛说:「唯愿世尊慈悲垂爱,再接受我三日的供养。」佛默然应许。长者日日供养百味饮食,如同第一天,无有差别。到了第四天,除了百味饮食供养,更奉上一张价值十万的金色帛迭供佛;再以价值九万的帛迭供养上座比丘,如是依序至最末座比丘,皆以价值万钱的帛迭,以为供养。

此时,才明的妻子即从座起,长跪合掌向佛祈请:「佛是天中天,慈悲加被有情万物,愿佛慈光摄照,受贱妾祈请,再接受四日的供养。」佛默然允诺。才明长者的妻子如同长者一样,日日供养美味饮食,最后一天,同样以珍贵的帛迭供佛及僧。

随后,才明的儿子起身至佛前,长跪合掌跟佛说:「佛是天中天,已受父母各四天的供养,望佛慈悲怜愍,也接受我四日供养。」佛默许。才明的儿子恭敬勤勉,四日供养,所供养的百味饮食及金色帛迭都与父母所供养的一样甘美珍贵。

至第四日,供养圆满之际,才明的媳妇也起身至佛前,长跪合掌跟佛祈求:「世尊弘慈,已受公公、婆婆和丈夫的供养,但愿自己也能跟他们一样供佛及僧四日。」佛再度默许。其所供养的佳肴膳食、珍贵帛迭,与前三人无异。全家人各自圆满供佛斋僧之愿,佛即为他们宣说四谛――苦集灭道,及八正道的真理,令其除去烦恼垢结,证得佛法真理。

此时,维耶离国诸王、大臣、长者、居士,及举国人民个个心想:「佛来我国,为何独有才明一人可以供养?」于是心中怀着瞋怒,或乘象马、或驾车、或步行,到才明家门外聚集,想破门而入,瞻仰世尊的容颜。顿时人声鼎沸,轰天震地,此种景象佛早已预知,故意问阿难:「外面是什么声音?」

阿难禀白佛陀:「维耶离王、大臣、长者,乃至举国上下,对才明长者都心怀怨恨,为何世尊入境,才明长者独自请佛到家十六天,而其他人都见不到佛,因此心生嫌隙,一一集结到此,想面见世尊。」佛告诉阿难:「先到门外安慰大众,不要心怀恨意,想见佛的人都进来吧!」阿难宣达佛意,并请大众入内!

国王、大臣及大众听到佛这么说,内心的怒气、恨意顿时消散,如雨洗尘,随即一一入内至诚礼佛。然而人群浩浩不绝,才明家容纳不下,于是佛陀慈愍大众,将才明家内外化为琉璃,清澈无碍,令门外的大众亦能清楚看见佛陀。(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才明长者一家宿福深厚,敬奉三宝,把握殊胜因缘,供养佛陀及众僧,并于佛陀的开示中,除去烦恼,契悟真理。这样至诚的发心,也带动其他人发起渴仰见佛之愿心,见佛欢喜得植出世善因。

所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在修行的过程中,我们除了精勤广修供养、广修福慧,更应秉菩萨自利利人之慈心,接引众生,一同听闻佛法,同趣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