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二)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于是,受命为使者的才明长者,便徒步涉水,直达王舍城。来到城门下,才明向守门侍卫表明来意、求见阿阇世王,侍臣通报后,阿阇世王答应接见。才明启禀阿阇世王:「我奉旨前来贵国。过去您我两国虽然不和,但是并没有严重的仇怨,所以谨先向大王致上和好的诚意,望能泯除前嫌,让万民都得到安宁。佛陀出现于世,大慈普覆群生;现今鄙国遭逢重患,我受王命前来迎请佛陀。唯愿大王听许,让佛陀回驾顾临鄙国,救济灾患,使鄙国百姓皆得蒙佛慈佑。」

阿阇世王默然思惟:「我虽然想把佛留下,让佛不要离开我的国家,但是我没有理由这么做,也非我之力所能制止。佛以大慈悲心普应十方,等视憎爱,以救度众生为要务,因此,我不可将佛强留于本国。」于是便对才明说:「你可以前往佛所,向佛禀白贵国授命于你的任务。」

于是才明告辞阿阇世王,前往竹林精舍。才明见到佛陀,以最虔诚之心礼敬世尊,五体投地,右绕三匝,长跪叉手,向佛禀白道:「维耶离国之国王、大臣、长者、居士,遥礼佛足。佛是天中之天,大慈普覆,一切众生莫不蒙济。鄙国现遭疾疫之厄,唯愿世尊怜悯垂恩,光降鄙国,让大众的苦厄得以苏息。」佛默然应允。才明见佛接受启请、应允前往,心中欢喜无量。

这时,摩竭陀国境内的神祇、天、龙、鬼神等,知道佛即将受请前往他国,都躁动不安、忧戚哀伤,便现感应告诉阿阇世王:「大王如何能安然无忧?不久之后,佛将远行。我等与佛别离,犹如婴儿失去双亲,又如在旷野中行走而断失水浆、在严寒中失去衣裳;世尊远行,我国失去依怙,亦复如是。」

阿阇世王听到诸天神祇这么说,顿时感到怆然悲痛,心中甚为愁苦,静默思惟着:「众生顽愚,志性钝浊,而今一旦离开世尊,如何能再得智慧的砺石,莹磨顽钝的心使之光亮?谁当救拔我们的尘劳重愆、宿世罪业?谁当教诲一切众生断恶修善,使重罪转轻?我等久在生死牢狱,为重重关锁系闭,而今一旦离开世尊,谁当以正法之钥,为我们解开生死牢狱的关锁?我等普为尘劳烦恼的烈日烧炙,而今一旦离开世尊,如何能再蒙佛陀教法,使我们得到清凉、消除炎热?」

于是阿阇世王立刻敕命严整车驾,驱车前往佛所,稽首佛足,右绕三匝,退坐于平日听法的座席。佛为阿阇世王宣说正法,其语微妙,其义深远,清净调柔,具足圆满。阿阇世王闻佛所说妙法,心生欢喜,合掌向佛禀白:「刚才维耶离国的使者前来启请世尊,世尊已应允前往彼国,弟子自知无法挽留世尊,心中甚为悲伤。唯愿世尊垂怜哀愍,慈悲接受弟子的请求,留住宫中三个月。」

佛告诉阿阇世王:「众生实可怜悯,若我再住三个月,何时才能救拔众生苦厄?我无数劫来勤苦求道,为众生故,发愿成佛,以甘露药施于众生;而今此愿已成。譬如有人和合神药,欲救治众人的病苦,然而当他遇见病者,却违背自己的誓愿、而不授与此药,这样的人便非良医。又如有人在江边见到落水漂流之人,却不前去救他上岸,这样的人即非贤士。又像有人在旷野中见到迷路之人,却不为他指示正确的道路,这样的人即非仁人。我以大慈悲心愍念一切众生,故游历于各国的县邑村落,救济众苦,施与甘露法药,让没有依靠的人能够得到依靠,让没有归处的人找到归依之处。」

阿阇世王又向佛禀白:「唯愿世尊垂慈,听许弟子的请求,留住二个月。」佛依然没有答应。阿阇世王再度殷重启请,长跪合掌,垂泪白佛:「人命难可长保,犹如露天燃烧的灯烛,遇无常风,倏忽便灭。今与佛陀相别,不知何时才能再次亲睹尊颜?望佛慈悲接受弟子请求,留住二个月!」佛还是没有答应。此时阿阇世王便投身于佛足下,恳切禀白道:「唯愿世尊特加大慈,与众弟子等,留住一个月!」世尊不忍,便答应了。

于是阿阇世王起身,怀抱喜悦恭敬之心,绕佛三匝,向佛礼辞,返回宫中。随即命御厨备办鲜美香洁的百味珍馔;宫廷中布置庄严,铺设五色缯彩、幡盖,备妥镶嵌众宝的床座、几案;内外洒扫清净,香水洒地,一切准备就绪。翌日时至,阿阇世王于城中大道上,遥向世尊所在处,烧香长跪至诚启请:「至尊佛陀,天中之天!愿世尊与弟子圣众回降神光,到宫中应供!」(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如来于过去无数劫中勤苦求道,为众生故,发愿成佛,故能成就「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广大心量,无论男女老幼、贫富贵贱、智愚贤不肖,乃至不同种族、国别……六道四生一切众生,皆以无尽慈悲平等摄化,施甘露药,拔济诸苦,令得涅槃。修行学佛,以佛为师,亦当效法如来广大心量,以慈悲心、平等心、大愿心,行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普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