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四)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于是王子便离开王宫,行入山林,剃除须发,身被法服,安住静处,精勤修道、无有懈怠,最终竭尽尘劳烦恼,成缘觉道、证辟支佛果;成道后游行诸国,于县邑村落中随缘度众。一天,他忽然忆起母亲之言,便上升空中,如雁王般飞还本国,降于王宫,与母相见。阖宫上下看到王子已证辟支佛果、显现神通变化,无不欢喜,八万四千婇女,共同祈请辟支佛留住宫中。辟支佛心怀仁慈、不逆众生之愿,便受其请。婇女们即在王宫后园为辟支佛敷设庐窟,供其止宿;举宫并以衣食、床座、卧具、医药等一切所须供养辟支佛,朝暮礼敬。

世间一切皆是无常,壮者必老,强健必病,生皆必死;一段时日后,辟支佛世缘已尽,便于宫中后园舍寿归寂。婇女们以薪油香花荼毗其身,敛骨起塔供养,烧香燃灯,朝暮礼拜。

一日,转轮圣王巡视四域后返回王宫,行至宫中后园,见园内有塔,便询问身旁侍臣:『何以会出现这座塔呢?』有婇女回答道:『这是圣王千子中最小的王子之塔,王子出家学道、证辟支佛果,后复还宫应供,于此寿终,故为其立塔。』轮王又问:『他是哪位后妃所生?又是以何因缘舍家学道呢?』便召其母而问,其母回答道:『此儿过去因见大王出入皆有宝盖随行,曾问:「父王的七宝盖,不知何时亦能旋于我上?」臣妾便告诉他说:「以王位继承而言,首由太子承嗣,此下辗转千子,怕是等到你枯骨朽败,也未能得此宝盖。」儿听闻此语,思及人生世间难免一死,心中忧戚不乐,求请出家学道,臣妾便从其所愿;他出家后精进修行,成道证果,臣妾及众婇女等便请他留住宫中接受供养,而后寿终归寂,故为其建立此塔。』

轮王又问:『此儿是以宝盖的因缘而舍家学道吗?』其母回答:『是。』轮王思惟此子是因无法得到宝盖而出家学道;思其生前未能得到宝盖,于是便以宝盖覆其塔上,并发愿言:『今以此宝盖,敬奉得道圣者之塔,愿以此福报,令我将来得成佛道,济度众生出离生老病死。』轮王于塔前发愿已,了知世间无常,没有任何人能免于死亡,心中悚然,便将王位交付太子,舍下四域、七宝、千子及八万四千婇女,剃除须发,出家为沙门,住于静处学道,修慈、悲、喜、护四等心,寿终便生梵天。」

佛陀告诉大众:「这位转轮王不是别人,正是我的前身。当时我以一顶宝盖供养缘觉圣者之塔,缘此福报,于人间世世受身为转轮圣王,不可称数;或生天上而为天王,如此于天上人间受福,至今不尽。以此一盖之余福,若处生死,我当于人间二千五百世受身作转轮圣王,统御四天下;而今已成佛道,故得二千五百宝盖。」

阿难尊者又问:「世尊今日不受一盖,又是何因缘呢?」

佛说:「此是我一世轮王之福,之所以舍置不受,是欲以此福报,施与后世受佛法化、为佛弟子之学士、学女等,令其于衣食、卧具、医药皆无所乏少。过去诸佛教法没尽之时,曾有发心学道者,或因恐怖、或因饥贫而不得行道。今我以此福德,施与末世于我法中舍家学道、以佛为师、身披法服之弟子,即使其戒行未能完全清净,亦能得到供养;何况精进行道、奉持禁戒、持守梵行之出家僧众,又岂会在末法之中不得供养呢?」(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祖师云:「世人长迷,处处贪着,名之为求。智者悟真,理将俗反,安心无为。」世人于所求不能如愿时,多陷入烦忧苦恼的负面情绪;有智慧者则不然,不会自甘沉溺于求不得苦,而是从中了知世间无常、警悟有生皆必死,进而看破、放下一切世间欲求,远离尘劳烦恼,依法修行,最终成就道果。行者若能如是善观无常之理,于生死海中勤求出离,精进行道,必能脱缠解缚、远尘离垢,得佛法真实利益。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