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明长者迎佛除疫因缘(一)
文/传璇  图/传塔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过去,佛在王舍城竹林精舍,为四众弟子宣说无上妙法。

当时,维耶离国疾疫肆虐,疫情严峻如炽火般威猛,人民死亡无数,归趣无处,疗救无方。国王与大臣、长者、居士、婆罗门集会商议:「现在国家遭受灾患,为邪害所摧,疫火所烧,人民死亡无数。到底该用什么方法才能除去这些灾害呢?」婆罗门提议:「应当在城门设坛祭祀。」有些人提议:「应当在城中四大街头,举行隆重的祭祀,以除却害气。」有些人则提议:「应当用白马、白驼、白牛、白羊、白鸡、白狗等百头牲畜祭祀,才能镇压并解除灾害之气,使其退却。」

会中有一位长者名叫才明,是位信奉佛法、受持五戒、修行十善的清信士(即优婆塞),已证得圣道。他在会中发言道:「我国遭遇灾患,人民死亡无数。若依诸位所提议的方法,将会伤害众多生命;欲以此来拯救百姓之命,如何可能?我等今生遭此厄难,正是因为过去生中造作不善之业;所以现在应当设立方便,以善除恶,如此才能永离苦患。怎可反其道而行,行害生之事以求安宁?这样做只会让大家长夜受苦,无有出期。」

与会大众便问才明长者:「应当怎么做呢?」

才明说:「佛是一切世间最大的依怙,是三千世界天、人的导师,覆护一切,慈悯众生,独步三界。若佛能光临我国,必能除去所有灾害。」大众听后,对于才明的提议都十分认同,莫不称善。才明又说:「佛在往昔无数劫中广修六度,举凡国城财宝、象马车乘、头目髓脑、妻子儿女……都无所吝惜,广行布施;世世勤行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以求佛道;不为己身安乐,但为救济众生出离苦厄、消除众患,免离生老病死、地狱、饿鬼、畜生之苦。而今,佛已成就佛道,依其本誓普济众生,以佛法的甘露法药,消除众生今生、后世的苦毒之患,令永得安乐。」

大众异口同声说道:「仁者所言,实在是大快人心!不过佛陀现在在摩竭陀国王舍城,彼国阿阇世王与我国有嫌隙,他会愿意让佛陀来这里吗?」

才明说道:「佛出现于世,救拔一切众生之苦,其往来各地救度众生的行迹,犹如虚空一般无所挂碍,又有谁能制止呢?正如日光普照大地,万物皆得萌生;佛陀怜念我国众生所受灾厄,必来无疑。只要派遣使者前去拜谒阿阇世王,奉上珍宝美玉,以温婉和雅的言辞向王谢罪,并以悲痛至切之心归命于佛;阿阇世王心中虽怀嫌隙,但因我方使者贤明有德,上贡妙宝,且辞理柔软,此事必能成办。自古以来,邻国之间不和、甚至互相侵扰背叛时,都是由于贤明的使臣以重宝献贡,并致上谦逊柔软的言词,而使两国恢复和谐。」大众听后,彼此讨论着应由谁出任使者。

国王、大臣、长者、居士等与会大众,都一致认为:「才明长者为优婆塞,是佛弟子,迎请佛陀前来本国的提议也是他所发起,由他担任使者,是再适合不过的了。」于是便对才明说:「仁者可代表我国,前往摩竭陀国王舍城拜谒阿阇世王,求请佛陀前来。」

才明长者接受任命,即将启程前往摩竭陀国。此时大众皆从座而起,向佛所在的方向长跪合掌,五体投地顶礼佛陀,并长跪说道:「至尊佛陀、天中之天,慈悲护念一切众生!鄙国遭遇大患,为疾疫侵害,人民死亡无数,犹如炽猛的野火焚烧草木一般,举国上下普遭困厄,望佛慈悲怜念。我们恳切求请世尊之心,犹如在冥冥暗夜中希求破晓的曙光,在寒冻中希求温暖的朝阳,在酷暑枯渴中希求甘泉与阴凉之处,在重病时希求良医,在迷路时希求向导一样。唯愿世尊垂慈,降临救济,普施甘露法雨,令众生得以从苦难中苏息!」(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除恐灾患经》

 

省思

世间中有些人会以牲畜祭祀祈福禳灾,殊不知杀生害命不仅无法消灾免难,而且还造作恶业,与众生结下恶缘。修行学佛,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知道今生所遭遇的苦难,皆是过去种下恶因所感的恶果。想要离苦得乐,一方面要忏悔过去所造恶业,另一方面更要从因上断恶修善、清净身口意三业,时时保持觉性清楚明白,心能作主,不颠倒、不散乱,如此方能从根本上彻底解脱苦难。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