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罗陀出家因缘(五)
文/传福  图/传膏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那罗陀出家因缘

伊罗钵龙王继续说道:「世尊!当时我心中思惟:『我就是因为对迦叶佛所说戒法违背不信,而受此龙身;如此想来,我实是善缘微少,虽得值遇如来世尊,却不知奉持如来戒法。』世尊!我知道自己有如是过罪,深自呵责,因而啼泣悲哭、泪下如雨。今见世尊,心中十分欢喜,所以微笑。犹记当时迦叶如来为我授记:『大龙王!经过若干百千万亿年后,将有如来出现于世。』而我今日果然得遇世尊,与迦叶如来所言无异。为此,我深刻体认到诸佛世尊确实无有二言,这真是稀有难得、是天地间未曾有事!我今向世尊请问:我何时能脱此龙身?又何时能恢复人身呢?」

世尊告诉伊罗钵龙王:「大龙王!从现在起,经过如前所说若干百千万亿年后,将有佛出现于世,名曰弥勒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那时你将得人身,而弥勒世尊将度你出家,修行梵行,解脱一切诸苦。」世尊又为伊罗钵龙王说法,令其心生欢喜,并劝发教示道:「龙王!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受持五戒,即能于长夜中得大利益,得大安乐。」伊罗钵龙王听闻世尊的开示,随即向佛禀白:「如世尊所教,我今归依佛法僧宝,受持五戒。」

这时,世尊告诉伊罗钵:「大龙王!现在是你履行承诺的时候了。」于是伊罗钵龙王便对那罗陀说:「这位年少的婆罗门!日前我等为求募能解说偈意之人,曾许诺将布施金银及龙女,而今所愿已成。仁者!金银珍宝随您所需多少,我将全数供养;至于这位龙女,我想您就无所需要了,因为龙女只要一张口吐气,就能将世人烧成灰土。」然而那罗陀却回答:「大龙王!我现在已不需要金银珍宝,也不需要龙王之女;因为我听闻了世尊的开示,已对世间诸欲心生厌离。」于是伊罗钵龙王顶礼佛足、绕佛三匝,便辞别世尊,归返龙宫。

此时,在会八万四千大众,以那罗陀最为上首。世尊为大众次第说法,先教行布施、持戒,以此福德得生天上;又为大众宣说诸欲过患,令生厌离之心,希慕漏尽烦恼、证于圣道;又复教示出家之法,赞叹出家功德,以此清净胜缘助成解脱。大众闻法,各各皆生欢喜心、踊跃心、柔软心,并得无碍心。于是世尊更以种种方便,为大众解说、显示四圣谛「苦、集、灭、道」真义,广为分别四圣谛中种种因缘,宣扬教诲,令诸大众依教而行。在会大众闻佛所说,即于座上离诸尘垢,得净智眼,除灭烦恼惑业,而能如实知见一切诸法。犹如纯白洁净之衣,无有垢腻,便能染成种种颜色;那罗陀等在会大众亦复如是,闻佛所说,当下远离烦恼,如实证知诸法,心无怖畏、不复疑惑,不随他语,如世尊教。于是八万四千大众即归依佛法僧三宝,并受持五戒。归依受戒后,大众从座而起,顶礼佛足、绕佛三匝,向佛辞行,各归本处。

此时,那罗陀已见诸法、已得诸法、已证诸法、已入诸法,于如来所说无复疑惑,已得无畏,智慧坚固,不随他语,了知世尊法教微密深意,随即从座而起,顶礼佛足,向佛禀白道:「唯愿世尊应允我出家,并授我具足戒。」世尊即对那罗陀童子说道:「善来比丘!入我法中,行于梵行,正尽诸苦,令到其边。」那罗陀于言下便成出家比丘,戒行具足。

那罗陀出家后,精勤勇猛无有懈怠,远离愦闹,独行独坐,谨慎身口,未曾有丝毫放逸;不久之间,便证阿罗汉果,心善解脱、慧善解脱,证已自知,而自唱言:「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受后有,如是了知。」

由于那罗陀出身于姓迦旃延之婆罗门家,众人便以其族姓,称他为大迦旃延。世尊曾授记:「比丘当知!在我声闻弟子之中,具捷疾利智,听闻广说,于其中广博义理悉能通达领悟;听受少言,即能为他广分别说;广言能略、略说广解,最第一者,即是此大迦旃延比丘。」(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第三十八.那罗陀出家品》

 

省思

世人于名利财色耽着沉迷,多求恶求,由是身口意造诸恶业,最终招致无穷苦果。那罗陀听闻佛陀开示真实、清净之法,了知诸欲过患,对于一切金银美色即心生厌离、无复贪恋;更进闻四圣谛理,于如来法中出家学道,成阿罗汉果,永脱生死苦海。经云:「离欲寂静,是最为胜。」修行学佛,亦当如是依教谛观,觉悟五欲过患而远离之,不为情欲所惑、不为众邪所娆,三业清净,精勤行道,必能解脱生死,到涅槃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