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罗陀出家因缘(三)
文/传福  图/传膏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那罗陀出家因缘

于是,摩伽陀国的长者、人民、婆罗门等,大家共同推举那罗陀童子仙人为上首,一群人簇拥着那罗陀,来到二位龙王面前,告诉龙王说:「二位大龙王!请您为我们诵述二偈,我们听了以后,将思惟并寻求二偈的含义。」商佉、伊罗钵二位龙王便为大众诵出二偈。那罗陀听后,向龙王说道:「我现在已从二位龙王处听受二偈,七天之后,我将会回到这里,向你们说明二偈之义。」龙王回答那罗陀:「如仁者所教;届时我等将在此敬候仁者。」于是那罗陀便离开二位龙王,回到住处。

摩伽陀国、憍萨罗国、鸠留国、般遮罗国等国的人民,听说那罗陀童子仙人已从商佉、伊罗钵龙王处听受二偈,并说七天后将会向龙王解说偈意,都纷纷驾着象车、马车、牛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或徒步而行,向恒河岸边云集。不久,恒河两侧便聚集了八万四千大众,大家都期待聆听那罗陀向二位龙王解说偈意。

当时,波罗㮈城中住着外道六师──富兰迦叶、摩萨迦梨瞿奢梨迦、阿耆多祁奢迦摩罗、波罗浮多迦遮耶那、删阇夷毘罗师谁富多罗、尼乾他若祁富多罗等,他们各个都自称:「我是尊者!」那罗陀便去向六师请问偈语的含义。然而,当六师听到这二偈,不但不能解释其义,反而还对那罗陀起了瞋恚心,反问那罗陀:「这两句偈语,有何意义?」

此时世尊初成正觉,居住在波罗㮈城鹿野苑内的旧仙人林中。那罗陀思惟道:「这位沙门现在在波罗㮈城鹿野苑中,我可以去向他请问二偈的含义。」继而又想:「富兰迦叶等六师,他们都是耆年大德、出家已久,堪为一切国王作国师,我向他们询问偈意,他们都无法解答;何况这位沙门如此年少,出家还没有多久,他如何能解答偈意呢?」但旋即又想:「对于年少的沙门、婆罗门,不可怀有轻慢之心;因为这些年少的沙门、婆罗门之中,亦有聪明具大智慧者。我现在就去拜访这位大沙门,请问二偈之义。」

那罗陀来到世尊所在处,以种种善言、仪节与世尊相互问候致意,即在一旁坐下,向佛禀白道:「大德尊者!沙门瞿昙!我有一事想请问尊者,不知尊者是否允许?」佛告诉那罗陀:「这位年少的婆罗门!请你随意而问,我将会为你解答。」于是那罗陀便说偈问佛:
「在于何自在,染著名为染,彼云何清净?云何得痴名?
 痴人何故迷?云何名智者?何会别离已,名曰尽因缘。」

世尊听后,随即以偈回答那罗陀:
「第六自在故,王染名曰染,无染而有染,是故名为痴。
 以没大水故,故名尽方便,一切方便尽,故名为智者。」

那罗陀听闻佛所说偈,当下心开意解,踊跃欢喜,难以言喻。于是他辞别佛陀,即刻奔往商佉、伊罗钵二龙王处,说道:「二位龙王!请说偈问我。」二位龙王便依二偈问那罗陀,那罗陀即以佛所说偈回答龙王。

伊罗钵龙王听后,心想:「我今日终于得遇无上世尊、最胜善逝!我今日已知大圣世尊,为度化我等而出现世间、究竟觉悟!」于是二位龙王便问那罗陀:「这位年少的婆罗门!请为我实言,这是您以自辩才力所解?或是因听闻他人的解说而了解?在此世界人间、天上,我不曾见过有任何沙门、婆罗门、天人或人,能以自身的辩才通达二偈之义、且能解说;唯有如来无上世尊能了达偈意,或因听闻如来的宣说而能了解。」

那罗陀便以偈相告:
「如龙王说非我辩,大圣世尊已出兴,诸相具足庄严身,彼能如是辩才说。」

伊罗钵龙王又问:
「大仙言是佛语者,为当睡卧梦里闻?若是分明对面承?唯愿仁今重赞说。」

那罗陀即依自己亲眼所见回答龙王:
「天人自在大丈夫,今居波罗鹿苑内,既转无上法轮已,犹如师子吼胜林。」

伊罗钵龙王听后,即向那罗陀说偈言:
「仁今所言佛世尊,我不闻久今闻说,既闻与仁相共诣,观彼希现难思议。
 昔覩今复得重观,正觉如来诸相好,今日始更出现世,难值犹若优昙花。
 经历多时乃一兴,清净犹彼空中月,诸相具足庄严体,正觉最上胜菩提。
 久远旷绝不闻声,清亮犹如梵音响,若诸众生得闻者,从佛得入解脱门。」(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第三十七.那罗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如来无量劫来勤苦修行,三惑漏尽、三觉圆满,亲证无上菩提,成就究竟圆满的智慧,天上人间,无有出其上者。外道不识本心、在心外求道,产生种种偏邪的知见,虽亦精进修习禅定、甚至也能具五神通,但烦恼未断,终究还是不能出离六道轮回。如来所说教法,是世出世间最究竟的真理,能令众生出生死海、至涅槃岸;若能以敬信心受持奉行,必能解脱众苦,得真实自在安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