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罗陀出家因缘(四)
文/传福  图/传膏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那罗陀出家因缘

伊罗钵龙王说偈赞佛后,再次向那罗陀问道:「那罗陀仙!您说的是佛吗?」那罗陀回答龙王:「没错,我说的正是佛!」龙王又说:「那罗陀仙!佛世尊出现世间,是真实明师、大善知识,甚难值遇。请问世尊今在何方?」那罗陀即恭敬地整衣,偏袒右肩,双手合十,向着佛所在的方向,告诉龙王说:「龙王!如您所问,佛、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今在某方。」

伊罗钵龙王听后,即刻整衣,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向着佛所在的方向,双手合掌,恭敬地三称:「南无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并对那罗陀说:「这位年少的婆罗门、童子仙人!请与我们一同前去向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礼拜供养。」那罗陀也欢喜地答应了。于是,伊罗钵、商佉二大龙王,及无量龙众眷属,与那罗陀童子仙人等八万四千大众,一行浩浩荡荡,即将出发前往佛所在处。

这时,伊罗钵龙王心想:「我若直接以变化之身往见如来,则恐心意不诚,此为不善;应当以报身往见世尊。」于是伊罗钵龙王便回到龙宫,回复报身之形。从北天竺特叉尸罗城,到世尊所在的波罗㮈国,总计超过三百六十由旬;龙王身形十分巨大,其尾尚在龙宫,而龙头已近世尊居所。龙王之头形如独树造船,颈项犹如象鼻放水,耳、目犹如憍萨罗国铜钵之器,口出光焰犹如云层中透出闪电,气息作声犹如雷鸣,发出「伽荼、伽荼」之声。所有八万四千大众,都随伊罗钵龙王而行。

伊罗钵遥见如来身相巍巍、相好光明,犹如空中的明星般庄严显赫,心生欢喜;及至渐行渐近,覩见世尊慈颜,更生起清净正信之心,踊跃欢喜。

世尊遥见伊罗钵龙王渐渐而来,说道:「善来善来!伊罗钵龙王!经历多时不曾相见,不知龙王身体是否安稳、少病少恼?诸亲眷属是否都安好无恙?」伊罗钵龙王心想:「世尊竟已知道我的名字!」心中对世尊更加敬重,也更增欢喜,生起清净、爱敬之心。

大众都来到世尊所在处后,伊罗钵即隐本形,化为一青年婆罗门,顶礼佛足后立于一旁,随即诵出二偈,请问于佛:
「在于何自在,染著名为染,彼云何清净?云何得痴名?
 痴人何故迷?云何名智者?何会别离已,名曰尽因缘。」

此时,世尊即以偈回答龙王:
「第六自在故,王染名曰染,无染而有染,是故名为痴,
 以没大水故,故名尽方便,一切方便尽,故名为智者。」

伊罗钵龙王听后,又再以偈问佛:
「受持何戒行何行,复更作于何业因,能于人天受胜身,熏修最上无边利?」

世尊亦以偈回答龙王:
「供养老人勿毁他,欲见尊长须时节,常爱善行及法语,数听正真利益谈。
 乐法深念正菩提,智慧分别思惟义,实言精苦修梵行,于他常行布施檀。
 质直详审意勤劬,笑哭语言皆避恶,谄曲傲慢悉远离,勿共他人作怨雠。
 善言在于正念中,若闻若知定心意,若人常有放逸行,彼辈无闻无正思。
 若能行于圣道因,是名依行净口业,彼等忍辱正思念,在于多闻广智中。」

那罗陀听闻世尊宣说此偈,当下即远离一切贪欲垢染。

伊罗钵龙王既得见佛闻法、瞻仰尊颜,不禁悲喜交加,泪下如雨。世尊问道:「大龙王!为何你见到我时,笑而复悲、泪下如雨呢?」

伊罗钵便向佛禀白:「世尊!往昔有佛出世,名为迦叶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当时,我在迦叶佛的教法中出家,修行梵行。一次因缘中,我以手斫断伊罗草、握在手中,来到迦叶佛面前问道:『世尊!若有比丘砍斫此草,会得什么果报?』迦叶佛回答:『比丘!你应当知道,若有比丘故意斫断此草,当堕牢固地狱。』

世尊!当时我听了迦叶如来所说,心中不信,没有生起稀有之心,也没有接受如来的教诲,心想:『我不过是砍斫伊罗草,有何果报?』世尊!我当时故意起心毁犯如来所制禁戒,而不信有毁戒罪报,且始终未能舍此邪见,所以命终之后,便投生为长寿龙王,当时的人就为我取名叫伊罗钵。那时我又去问迦叶佛说:『大圣世尊!请问我何时能脱离这个恶龙之形,恢复人身?』迦叶如来告诉我:『大龙王当知!经过若干百千万亿年后,将会有佛出现于世,号释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彼佛将授记你得以恢复人身。』」(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第三十七、三十八.那罗陀出家品》

 

省思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佛是三界中尊、圣中之圣,是世出世间的真实明师、大善知识。世尊出现于世,以无量慈悲智慧、种种言说方便,化导众生觉悟究竟真理。经云:「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为佛弟子,于佛所言说,皆应信顺;若能一心恭敬谛听、信受奉行,必能离尘垢、脱苦轮,得真实利益常住安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