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罗陀出家因缘(一)
文/传福  图/传膏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那罗陀出家因缘

昔日,在南天竺阿槃提国,有一个聚落名叫猕猴食。聚落中有一巨富婆罗门,姓大迦旃延,家中的资财珍宝不可计数,奴婢、六畜、谷麦豆麻、屋宅、园林,样样都十分丰足,宛如毘沙门天王的宫殿一般。这位婆罗门聪明有智慧,读诵受持三韦陀论,博学多闻,举凡古往今来一切诸事、文句字论、分别世间诸受记论、六十种大丈夫相等,都能通晓无碍;严炽王将他奉为大国师。

婆罗门的长子,辞亲离家至他国游历,处处寻师求教,努力学习、钻研,直至能通解诸论。他学成后归返故里、奉见父亲,并说道:「父亲!我已通达种种学问。请为我聚集大众,我想为大众诵出所学的韦陀论及诸呪术。」婆罗门听后十分欢喜,随即为长子集合大众。长子见众人聚集,便在大众之前高声诵出一切韦陀论等,无有隐藏;大众即共尊婆罗门的长子为上座,婆罗门也取来种种珍宝,供养长子。

婆罗门的次子名那罗陀。婆罗门见长子学有所成,便对那罗陀说:「那罗陀!你也应该离家去他国游历,学习韦陀诸论,就像你的兄长一样。」其实,当婆罗门的长子诵一切韦陀论时,那罗陀一听便能全部受持,于是他对父亲说:「父亲!我已通解一切韦陀论及诸呪术,父亲可为我召集大众,我将于大众之前诵出。」婆罗门听到那罗陀所说,心生希有,随即召集大众;那罗陀便在大众之前,侃侃诵出一切韦陀诸论。大众听后,各各心生欢喜,赞叹道:「善哉善哉!真是大智童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将韦陀诸论诵习无遗。」婆罗门也取来种种财宝,供养那罗陀。

那罗陀的兄长听说弟弟也已诵习通达一切诸论,感到很苦恼,心想:「我经过这么多年游历诸国,费尽千辛万苦,才把这些呪术论典统统学会。可是弟弟那罗陀,竟在听完我诵出诸论之后,就能悉数受持!他年纪轻轻就能如此,日后长成,必定会成为大王的国师。我得设法除去他,否则我的地位与利益终将被他所夺。」

婆罗门知道长子已对那罗陀心生恶念,思惟道:「那罗陀因聪慧而遭兄长嫉妒,实是可怜;我应当想个办法,不要让他被兄长夺去性命。」

在猕猴食聚落南方,有一优禅耶尼城,去城不远的频陀山中,住着一位名叫阿私陀的老仙人,洞解一切韦陀诸论,已得四禅,具五神通,而他正是那罗陀的舅舅。于是婆罗门夫妇便悄悄带着那罗陀前去频陀山,将那罗陀托付给阿私陀仙为弟子。那罗陀在阿私陀仙的教导下,不久即获得四禅、具五神通。

随后,阿私陀仙带着那罗陀离开频陀山,在波罗㮈城外造立草庵,居住其中,并于昼夜六时殷切教示那罗陀,高声唱言:「善哉善哉!大觉世尊今已出世!那罗陀,你应当跟随佛陀剃发出家,修行梵行,如是必能于生死长夜中得大利益、得大快乐;你自身得到利益后,亦当利益他人。」过了不久,阿私陀仙便命终,他生前所有的利养名闻,全都由弟子那罗陀继承。当时,那罗陀对世间的名利贪恋不舍,心中无有正念,不想再进求更殊胜、高上之法,也不相信有佛、法、僧。(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第三十七.那罗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名闻利养,能使人败坏道心、造诸恶业。如那罗陀的兄长,因贪图名利而生起谋害亲弟的恶心;而那罗陀从阿斯陀仙受学后,虽已证得四禅、具五神通,仍为世间名利所惑而失去正念,将其师之最后教诲抛诸脑后,不再进求出世胜法。学道之人,面对世间名利,应当慎护自心,了知一切财富、名声、权势、地位……皆是生灭虚妄之法,不起贪着,安住正念,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广积福慧资粮,如此方能得到真实安隐富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