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罗陀出家因缘(二)
文/传福  图/传膏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那罗陀出家因缘

同一时间,海中的伊罗钵龙王因久受龙身,心生厌离,欲求解脱,心想:「过去迦叶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曾亲自为我授记:『大龙王!从现在起,经过若干百千万亿年,将有一位大觉世尊出现于世,号释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现在算来,已经经过了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年,不知释迦如来是否已出现于世?」

还有另一位龙王名叫商佉。在商佉龙王宫中,常有无量龙众聚会,会中有百千龙王云集,伊罗钵龙王亦在其中。有一位名叫金齐的夜叉王,因与伊罗钵龙王为善友,所以也参与了龙众的聚会。一次聚会时,伊罗钵龙王向金齐夜叉王问道:「仁者!你可知道释迦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是否已出现于世?」夜叉王回答:「大善龙王!我实在不知道释迦如来是否已出现于世。但我知道有一座位在旷野中的城府,名为阿罗迦槃陀,那座城本来是夜叉的宫殿,城中有二偈文,偈旁有云:『如果没有佛出现世间,则无人能读此偈;即使有人读了,也不能了解此偈的含义。当有佛出现世间时,此偈即能为人所读,但是无人能解其义;唯有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能解说此偈之义,或是因听闻如来的宣讲而能了解。』」

伊罗钵龙王便问夜叉王:「仁者!可否请你到那里去一趟,看看是否能把偈文读取回来?」金齐夜叉王受龙王之请,随即前往该城,顺利受读偈文后疾速返回龙宫,告诉伊罗钵龙王说:「大善龙王!您应该要感到非常欢喜,因为释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大圣如来,现在已出现于世!何以得知?因为我在阿罗迦槃陀城,已能顺利读到偈文了。我已经把偈文读取回来,如果有人能解释、宣说偈意,那么他必定是真佛。」伊罗钵龙王听说释迦如来已出现于世,踊跃欢喜不已,立即从金齐夜叉王处受取偈文。

商佉龙王有一个女儿名叫常分,容貌端正可喜、举世无双。在会的龙王们纷纷建议:「我们应当在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准备上好的金器、银器,在金器中盛满银粟、在银器中盛满金粟,并以种种妙好璎珞庄严常分龙女,将金银器及龙女从龙宫带到恒河岸上,向众人说此二偈:

『在于何自在,染著名为染,彼云何清净?云何得痴名?
 痴人何故迷?云何名智人?何会别离已,名曰尽因缘。』

并且遍告天下:如果有人能解说此偈的意义,我们就会将这些金粟、银粟,以及龙女,全都布施给他;如果有人听闻其他人解说此偈再来为我们解说,也将获得同等的布施。」

当时,商佉及伊罗钵等诸多龙王,都非常殷切地渴仰世尊、期盼能亲见世尊,故于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乃至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都会带着端严的龙女、盛满银粟之金器、盛满金粟之银器,来到恒河岸边,二位龙王当众说此二偈,征求能解说偈意之人。

这件事很快就传开了,在山林、水边、陆上的广土众民,都知道了这件事。各地的婆罗门及长者们听闻此事,都争相从四面八方前来,各个都说:「我能读、能解此二偈。」但是当他们来到龙王面前时,既不能读偈,又不能解义;有人虽能读出偈文,对偈意则无法理解,反而还疑惑地问龙王:「这偈文讲的到底是什么?」

此时,那罗陀童子仙人正居住在摩伽陀国中,国内的男女老幼对他都十分尊重,供养承事、赞叹歌咏,将他尊为导师,彼此传诵着:「这位年少的童子仙人,不但已能通晓、知见一切事理,而且又能以其所知所见教导大众。」国人又想:「听说二位龙王那里的偈语,无人能诵、无人能答;那罗陀仙圣童子已能通晓一切,我们应该去拜访他、告诉他这件事。」于是,摩伽陀国的婆罗门及长者们,便一同来到那罗陀所在处,并将二位龙王于每月六日至恒河岸边说出二偈,以金粟、银粟及龙女征求能解偈意者一事,向那罗陀详细报告。

那罗陀心想:「现在摩伽陀国的所有人民皆尊我为师,供养承事、尊重钦仰于我,认为我能通晓一切事理,也能以此教导他人;如果我在大众面前说我不能解释此二偈的含义,大众必定会毁谤、侮辱我,这样一来,我所有的利养名闻都会失去。」想到这里,那罗陀便向摩伽陀国的婆罗门及长者们说道:「我与你们一同去见二位龙王!请龙王说出二偈后,我将会寻求二偈的含义。」(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第三十七.那罗陀出家品第四十一》

 

省思

诸佛出世,甚难值遇。伊罗钵龙王得迦叶如来授记后,经过无量百千万亿年的漫长等待,才终于等到释迦牟尼佛出现于世。经云:「佛世难值,正法难闻。」现今虽值末法,我等仍有幸得睹佛经、听闻正法,学习佛陀的无上智能,领受佛陀为众生开示的甘露法门,实为最殊胜的福德因缘。当作难遭遇想,深自珍惜,闻法受教,进而依教奉行,如是必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