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在三寶的慈光中為世界祈福
──中台禪寺防疫系列報導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防疫,是大眾的事。

  為了響應政府防疫措施,中台禪寺舉辦寺內專題講座,宣導關於SARS的正確防護觀念;推動全面大掃除及量耳溫,以保障來山參訪信眾及四眾弟子的身心安全。藉由種種措施,積極帶動正確的防疫觀念。

  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一心繫念眾生為災疫所苦,更於五月十五日帶領中台禪寺四眾弟子舉辨「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為台灣及世界各疫區的民眾祈福,使人們不安的心,在佛法中找到依靠。

  從自身做起,到關懷每一個人,在三寶的慈光中,我們衷心祝願,災疫消弭,世界和平。

 

中台禪寺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紀實


防疫消災祈福
 平安法會


大和尚開示

*解毒神咒

預防 SARS
 大家一起來


觀眾生苦
 發菩提心


以慈悲為良藥

  鑒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蔓延,造成社會人心的驚恐不安。為使疫情早日消弭,人們不再驚惶無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秉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帶領全山一千五百餘位出家僧眾及各分院護法會代表,於五月十五日上午十時,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為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受SARS災情所苦的人們,誦經祈福,祈仰佛法僧三寶慈光加被,讓災疫早日消弭,大眾均能離苦得樂,國泰民安。

  為了舉辦此次法會,中台禪寺法師及居士積極投入法會籌備工作,不眠不休製作「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從印刷、摺製、包裝到結繩裝飾,皆是本寺四眾弟子,秉慈悲願心恭製而成,祈願藉佛力加持消災吉祥神咒,令佩戴者能福慧增長,光明吉祥。

  而法會現場更是經過一番精心布置,首進殿堂四天王殿入口處,安奉觀世音菩薩聖像,在青青楊柳的襯托下,嚴飾出觀音菩薩清涼慈悲的淨土世界。佛龕上恭置大悲水,及「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祈以佛力加持,令得者身心清涼,消災增福。法會過程中四眾弟子處處用心,只有一個共同的心願──要把關懷帶給全世界,讓所有災難消除,讓幸福的笑靨綻放在每個人的心中、臉上、生活中。

  法會當天,正值中台禪寺每年一度三個月的僧眾結夏安居首日。僧俗二眾以慈悲、平等、清淨心齊集一堂,共同為全世界的人們消災祈福。在楊枝淨水讚中,各精舍護法代表以香花燈果供養諸佛,祈願三寶慈光加被,令災疫早日消弭。會中大眾在 大和尚的帶領下,以虔誠願心、恭敬心進行「灑淨」儀軌,持誦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及觀音菩薩聖號,祈求觀世音菩薩遍灑甘露,淨化國土,疫疾消除。在大眾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中,主法 大和尚將壇前經佛力加持的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交由各精舍住持法師,再一一分送給精舍護法會代表。象徵著將三寶加持的功德、庇蔭,藉主法 大和尚的慈悲願力,一一傳承給四眾弟子,隨著消災吉祥神咒,帶到各個角落;祈願所到之處災難蠲除、盡放祥光、諸天護祐、平安吉祥。隨後,在維那法師的帶領下,與會大眾虔心恭誦「佛說解毒神咒」,祈求全世界遠離病苦,消災免難。

  中台禪寺護法會總會會長王玉珍,上台致辭時表示,感恩 大和尚的慈悲,關懷所有弟子乃至全世界人們,而成就此次法會的因緣,讓我們能為全世界人們消災祈福。佛法當中提到病由業生,業從心生,因為心中有貪瞋癡,所以有災疫的產生。佛法是讓我們去除貪瞋癡,遠離災難的良藥;如果有更多人了解佛法、實踐佛法、清淨自心,相信災疫自然能消弭。

  此次法會啟建代表、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於致辭中特別提到,因為 大和尚平日的教誨與提醒,讓大眾在此次災難中,能將心安住在佛法上,不至於亂了分寸。同時更感恩 大和尚帶領大眾舉辦此次消災祈福法會,指導大眾正確的因應措施,帶給社會安定的力量。

  大和尚於法會開示中特別提到:此次中台禪寺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與會大眾共同祈求三寶慈光加被,虔心誦咒,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仗佛力、法力、僧力及大眾的自性功德力,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將此虔誠心、恭敬心、平等心等善念,帶回家庭、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即能防止災疫。進一步,心中發起「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願,此心即入菩薩法界,就能遠離SARS及一切病毒的危害。

  中台禪寺為此次法會專製的「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於法會結束後將分送至全國各機關團體暨各精舍與大眾結緣,仗三寶慈光加持,護國佑民。並藉法會清淨功德,回向一切大眾,普令SARS疫情早日消弭,永離驚慌恐怖,人人離苦得樂,社會安定,世界太平。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