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觀眾生苦 發菩提心

 


防疫消災祈福
 平安法會


大和尚開示

*解毒神咒

預防 SARS
 大家一起來


觀眾生苦
 發菩提心


以慈悲為良藥

文/印月禪寺住持 見心法師

  全球似乎都活在SARS的恐懼之中,到目前仍找不到醫治的藥方。至五月八日,全球罹患SARS者近七千人,約五百人喪生。台灣疫情持續高溫,公共場所人煙稀少。在人人自危不安的恐慌中, 覺大和尚有很好的開示:「居家與辦公環境保持整齊、清潔、乾燥及空氣流通外,將心安住在正念上,不起貪瞋癡等惡念,方能遠離疾病」;「轉換心念,這個世界就有光明,就是淨土」;「病從業生,業從心起,心中無病,外面就沒病。」 大和尚的開示是正本清源的藥方,醫藥治標,佛法救心。

不得以少善根
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醫學研究發現:自體的免疫力,可能是最好的醫藥,而且是上天賜予我們常駐身體裡面的保護天使。研究也顯示,免疫力與人類身心靈的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全球最大的健康組織凱色永久醫療計劃(Kaiser Permanent Medical Care Program)主持人大衛索博,在他的身心健康通訊當中,所提出用心增加免疫力的秘訣:少發脾氣;不要憂慮太多;多幫助人;回歸宗教信仰。

  身為佛陀的弟子,又能在 大和尚座下披剃,令己倍感榮幸與福報。回顧修行的歷程,一路與病苦做接力角逐,從七十六年學打坐,色身一直在變化與病苦之中,但禪坐卻讓自己有堅定的信心,雖然歷經幾回病苦的考驗,但在 大和尚慈悲的教導下,以法藥調適自己的身心,業障漸漸遠離,而內心的光明也日益清朗。從病苦中得到佛法的應證,從而更堅信佛法的教理才是我們離苦的良藥。

修行才能領悟中國文化的精髓

  雖然讀的是中國文化,卻始終無法進入古聖先賢的至聖境界。跟著 大和尚修行,漸漸能領悟中國文化的精深與淵博,重讀《中庸》,「舜其大智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思惟何以要如此讚歎舜?再回過頭來讀《史記》五帝本紀、周公、孔子世家,面對這些過去自己無法閱讀的歷史文獻,經過幾年的修行,了解佛陀多生累劫的菩薩行之後,現在卻是如此的深受感動,原來他們是菩薩的示現,以居士身來修菩薩行。

  舜面對父頑、母囂、弟傲,能清楚避開他們的謀害卻又能盡孝悌之道。娶了堯之二女,內行彌謹,二女不敢以貴自驕,能孝敬公婆,甚有婦德。堯使舜入山林川澤、暴風雷雨,舜行不迷。帶領堯之九子與舜感情甚篤。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之人皆讓居;淘河濱,河濱器皆不苦寙。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而成邑,三年而成都。堯給他很多的考驗與歷練,舉用二十年,並命舜代行天子之政八年,堯崩才踐天子位。這種禪讓政治的傳承,史學家認為是烏托邦的美夢,人間不可能存有。但出家後看到寺廟住持的接替,沒有福德、智慧、慈悲,根本不可能傳承如來的弘化工作!住持的交接班就是禪讓的展現。舜是確有其人,是中國帝王的典範!

  周公卻是宰官身的示現,他雖無帝王之位,父文王、兄武王、姪成王,尊貴之極。但卻以「一飯三吐哺,一沐三握髮」禮賢下士,輔佐武王討伐商紂。武王崩,成王在強褓之中,周公攝政,平定管叔、蔡叔的叛亂。等成王長大,還政於成王,就大臣位。隨因緣而承擔重任,明時務而知進退,終至得到成王最大的信任,以天子之禮葬周公,並賜其封地魯國得行天子樂!

  而萬世師表的孔子是如此的多才多藝,並不是一個呆板無趣的冬烘先生!精通詩、書、禮、樂、易,並著春秋。他的音感異常靈敏,聽到好的樂曲,請對方再唱一遍就能唱和;對樂曲的彈奏、音韻內涵的領悟,令他的老師襄子避席而拜;他點出音樂之目的,要能扮演真善美聖,淨化人心之社會功能。他刪詩書、定禮樂,告訴兒子鯉:「不學禮,無以立;不學詩,無以言。」他不亂說話,「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他的天文地理、人文涵養,蟲魚鳥獸種種的知識極為淵博,身教、言教皆是弟子的楷模,自喻:「十室之內,必有忠信如丘者焉!未若丘之好學也。」告訴子貢:人的一生要不斷的努力,為國家、社會、父母、妻子、兒女、朋友貢獻自己的智慧才能,直到進墳墓的那一天,才是休息的時候。做為一個教育的園丁,孔子是全方位的老師。見心由小學教師躍入佛門成為弘化的法師,更了解教育工作的重要與艱鉅,沒有淵博的學養與實務的經驗,不可能成為人天師範!而孔子的示現也正是菩薩行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自己雖已能回到古人的世界,進入歷史文化的精髓,卻了解以目前社會倫理的淪喪、價值觀的混淆,這些美德、智慧被認為是過時了,已沒有對談的空間。

  目前人心的不安焦慮,不僅是SARS帶給我們的壓力,其實我們的心、家庭、社會早就生病了。所謂社會多元價值,若只是朝功利、享受、快樂的取向發展,背離了人文精神,敬慈和真、捨己為人,這些珍貴的美德,還有甚麼力量可以維繫家庭的幸福、社會的安樂、國家的富強?而自己又如何俯仰無愧於天地?所以,每天的憂慮恐懼,其實都是其來有自。

三學一體是出世入世最高指南

  大和尚所指示普台國民中小學「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理念,是出世、入世的最高指南。三學一體的融合才能自利利他,與時偕行。佛法的根要深植,才能站穩修行的腳跟,不致輪迴生死。儒家的倫理次第是修身齊家、安邦定國的基石,而世學的淵博與社會的脈動不致脫節,才不會變成社會的另類!

  只有世學教育的養成,卻忽略了人倫基本孝悌、忠信品德的薰修,社會將是一片黑暗。是非顛倒、權力鬥爭,只會帶給人類更大的災難。小則個人家庭的鬥爭、分裂,大則社會國家的瓦解,甚至國與國兵戎相見。貪瞋癡三毒熾盛,不僅引發刀兵災,更將招感饑饉、瘟疫災,SARS就是這樣的因緣業感所招感來的。

  如何遠離病苦及種種的痛苦?就是要安住正念,不起邪迷心、狂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輕慢心、虛妄心等惡念!日常生活上在悲田、恩田、敬田廣播菩提種子,勤修善法,自能遇難成祥、轉危為安。驚慌恐怖的種種境界,因心中有了感恩心、報恩心、慚愧心,自能化黑暗為光明。佛經記載阿闍世王一身的毒瘤,群醫束手無策,在神醫耆婆的勸導下,向佛陀發露懺悔,終至業消病除,成為佛教僧團最大的護法。佛入涅槃,護持迦葉尊者結集經藏,僧團日常生活之所需,全由阿闍世王供養。

  這在在提示我們,眾生的苦痛,如果能慚愧、懺悔、發大願,就有轉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是 大和尚慈悲的開示,願大眾不要辜負人生之旅,尤其在這樣得遇聖僧住世的大事因緣,祈願大眾依止 大和尚精進修行,共創自己的極樂之園。淨土並非在他方世界,就在自己方寸之間。精進道業,淨化身口意三業,才能遠離SARS與鬥爭的恐怖,一路通達安全的寶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