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
總主法 覺大和尚開示

 


防疫消災祈福
 平安法會


大和尚開示

*解毒神咒

預防 SARS
 大家一起來


觀眾生苦
 發菩提心


以慈悲為良藥

  這一次SARS的疫情蔓延得很廣泛,大眾都為之驚慌恐怖。為此,中台禪寺特別舉行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祈願藉此法會功德,讓災疫早日消弭,國泰民安。

  面對這場災疫,可由多方面來努力,首先就是防疫。「防疫」,一個是事、一個是理,自從災疫開始蔓延,中台禪寺迅速組織了防疫指揮小組,密切的配合政府推動防疫措施,這便是事上的努力。然而除了在事上防疫還不夠,還要在理上防疫。我們心中就像是一個疫區,外面的病毒和我們心當中的病毒有密切的關係,佛經中提到:「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外境所有一切無情世界,和我們眾生心中的世界,表面上是兩個世界,其實是息息相關的,「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彼此都是生命共同體。
 
  由疫情的發展更可證實,我們確實是生命共同體。無論是大陸、台灣、香港,乃至於歐洲、全世界,都生活在共同的空氣當中,空氣染污了,每一個人都受毒害,真正是息息相關。我們都呼吸同樣的空氣,南半球、北半球的人都一樣,既然每個人都要呼吸世界上的空氣,我們應該保持空氣的新鮮,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過去大眾對環境染污、空氣染污不重視,認為我在我這個範圍,你那個範圍與我毫無關係。但是,由這個疫情的發展來看,飛沫、門把、電梯按鈕等種種媒介的傳染,證實一個人的死亡,就牽涉到所有人的生命;一個人的病苦,也牽涉了整個大的團隊。這一次的災疫,給我們一個教訓、一個體驗,讓我們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如此密切。所以,要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大眾的生命。如同空氣不要染污,因為大家同樣都在空氣當中;防疫也是一樣的,也是大眾的事,不是個人的事情,能夠體認到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就知道防疫的重要性了。

  如何從事上做好防疫,從過去到現在,相信一定有很多知識、經驗和共識的建立,要記取這些,不要把這一件事情當做小事,這是一件大事,這是人類共同的災難,我們每個人都要記取教訓、有所警覺,要防患未然。

  其次,要從心當中開始防疫。我們心當中也是一個大的疫區,時時刻刻有三毒在毒害自己,所謂三毒就是貪毒、瞋毒、癡毒,人心經常受這三毒的染污、毒害,使我們失去正念、失去健康,失去清淨心、菩提心、恭敬心、大慈悲心、平等心。這些不是受外面的病毒毒害,而是我們自己起心動念沒有注意,自己毒害自己,所以我們應該從心當中來解毒。一方面是每日誦經、持咒,做好日常消毒;另一方面藉由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及誦持佛說解毒神咒,做種種的防護、清潔,希望大眾要將「消災吉祥神咒」和「佛說解毒神咒」背下來。

  過去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九十六種外道,這九十六種外道為了毒害佛的四眾弟子,常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在食物裡面下毒,所以當時佛的弟子就請教釋迦牟尼佛,要如何避免毒害?佛陀慈悲教導弟子誦持解毒神咒,在吃飯、喝水以前,要先念三遍解毒神咒,每天早晚也要念一○八遍。

  面對災疫,我們要事上、理上共同防範,最重要的是要除去心當中的貪毒、瞋毒、癡毒。所謂瞋毒是火,我們一起無明、發脾氣,臉孔會發青、發黃、發白,可見瞋心就是火、就是毒。這個瞋火傷害了我們的細胞,假使是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人,大發雷霆,馬上就會休克,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瞋心能產生毒素,把身體裡面好的細胞通通毒害了,所以人馬上就會休克,同樣的,心當中的貪毒與癡毒,也會傷害我們的身體。

  過去六祖大師在修行的時候,在獵人隊中保任十五年,擔任守網的工作,他總趁獵人不注意時,將網中的動物放生。有一次獵人們想用放火燒山的方式將動物趕到一處,恰巧遇到逆風,整個山上通通起火,為避免動物們燒死,六祖大師馬上就坐下來,保持中道實相、一念不生,中道實相就是內外一如的境界,外面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和我們身上的地水火風通通是一體,我們當下這一念心無念、無著,就是實相境界,六祖大師就在實相境界當中起一個念頭:「火不自火,火從心生,心中無火,火不自火。」因為六祖心當中沒有貪瞋癡這三毒火,說完以後,山林大火自然就熄滅了。

  一切法都在我們這一念心當中。現在SARS病毒的流行,我們一方面從事上防疫,注意清潔、衛生,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或易感染的地區;另一方面,要檢討、反省自心有沒有貪心、瞋心、癡心?如果有,馬上慚愧、懺悔,慚愧、懺悔就是為我們的心消毒;事上用口罩消毒、洗手消毒,乃至於穿防護衣消毒,不過用這些消毒還不夠,我們的心,要用懺悔心使其清淨,經常檢討、反省、改過,保持正念、平等心、不動心、慈悲心、喜悅心、功德心,這樣子,我們心當中就是光明,光明就是淨土。當我們心中的頻道,已經不和病毒相應,自然而然就離開了災疫。

▲為保障來山訪客的安全,本寺於山門口 設立耳溫測量站。

  修行學佛,除了做到外面的事相還不夠,還要從這一念心去努力。我們平時在修行、打坐、參禪,這一念清淨心、慈悲心、平等心、無住心,如果還不能做到時時現前,最低限度,應該要常常讓善念現前。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把這一念心安住在好的念頭上面、安住在佛法上面、安住在善法上面,也能夠脫離疫區的頻道。如果實在做不到,最後的辦法就是祈求三寶慈光加被,誦經持咒、佩戴消災吉祥神咒,這個辦法雖然是屬於宗教的信仰,一種宗教的情操,但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佛經裡面講,一切法從緣生,「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明白了這幾句話,我們這一生就能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所謂「法不孤起」,像我們今天這個消災法會具足了種種因緣,仰仗佛法僧三寶的力量,大眾自性的功德力、願力,法會就能夠產生功效。有了這些共識,一切善緣具足,就能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次法會,除了大眾藉由誦經持咒淨化心念祈求三寶慈光加被,中台禪寺亦製作消災吉祥神咒,使佩戴者家庭平安、身體平安。

  今天舉行這個法會,看到每位都很虔誠、很恭敬,希望把這一種虔誠心、恭敬心、慈悲心,乃至於平等心、謙卑心、柔和心,這一些好的心念帶到家庭與工作場所,時時刻刻就能防止災疫,這是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的目的。同時,中台禪寺也會將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寄發到全省各精舍,及全國的機關團體,使大眾都能夠有機會得到慈光加被。

  佛法是平等的,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我們這個法會也是全世界性的,佛經裡面講:「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有了這種心願,我們的心即入菩薩法界,已經遠離SARS及種種病毒的毒害,這是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的真正意義和目的。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功德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