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預防 SARS 大家一起來

 


防疫消災祈福
 平安法會


大和尚開示

*解毒神咒

預防 SARS
 大家一起來


觀眾生苦
 發菩提心


以慈悲為良藥

文/編輯部

齊心淨化環境

   為響應政府預防SARS、淨化環境措施,中台禪寺全體僧眾及居士於五月九日至十一日展開全面大掃除,法師及居士們齊心協力地將殿堂內外、個人居住空間及全山周邊環境打掃得煥然一新。連續三天的大掃除,不僅使環境更加清淨,也讓大眾以嶄新的心情迎接今年浴佛節的到來。

  另外,為保障來山參訪信眾及居士的安全,本山目前已在山門口設立耳溫測量站。凡進出山門口的所有人員,皆須填寫個人資料、檢查證件及測量耳溫,檢查結果正常者方可進入寺院。全山(含各精舍分院)法師亦每日測量體溫,且定時將記錄表傳回本山防疫小組,以確實瞭解僧眾健康狀況。齋堂在用齋時段更全面推行「禁語」措施,以防飛沫傳染,確保大眾的身心健康。

  值此疫情擴張時節,每個人不僅應於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保持環境整潔及通風外,更要保持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做到了這些,即佛法中所講的「從因上努力」,而這也是預防SARS最簡單又有效的作法。

中台禪寺響應埔里鎮公所口罩DIY活動

  自從SARS疫情爆發以來,為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口罩已然成為人人生活所需的必備物品。

  日前,埔里鎮一廠商發心捐贈活性碳口罩之材料約三萬餘個,並由埔里鎮公所發起口罩DIY活動,所製作的口罩將交由埔里鎮公所發放給醫院或北高兩市疫情較嚴重地區使用。中台禪寺得知此訊,立刻義務全力協助縫製工作,期使全民們皆能平安度過SARS風暴。

  五月二十日下午,埔里鎮馬文君鎮長親自將首批材料送至中台禪寺衣缽室,由本山衣缽室法師與居士們連夜趕工。口罩的製作從裁剪、車縫鬆緊帶,直至口罩四邊平車,皆於衣缽室內流暢的工作線上一貫作業完成。為讓民眾使用零污染的安全口罩,法師們首先將整體環境及剪裁用的剪刀、平車拷克機、包裝工作台全面消毒,乃至縫製用的SP線亦噴上消毒水殺菌,再將個人雙手洗淨消毒後才開始縫製。在製作口罩的過程中,大眾不僅戴上口罩,且每兩小時即要消毒雙手一次。由此顯見法師們的細心與用心,不但要求以最快速度將口罩完成,同時更兼顧製作品質及製作過程的清淨衛生無虞。

  衣缽室為中台山僧服的製作單位,規模有如一座現代迷你製衣廠。在得知此訊息後,本寺衣缽室立刻暫停原本正在進行的所有縫製工作,全力投入口罩的緊急生產線,每日從清晨起床加班工作到晚上九時,口罩日產量達二千五百個,共完成口罩三萬餘個。儘管忙碌,衣缽室法師仍歡喜地表示,今日能在大眾最需要的時候,竭盡一己之力結下清淨法緣,一針一線都將是最大的福報,並祈願所有口罩的布施者、製作者、參與者、使用者、見者、聞者,皆能身心安泰,福慧吉祥。中台禪寺並將秉持慈悲、清淨、平等之信念,持續不斷地為SARS疫情防治奉獻心力,願以此善法功德回向十方法界,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