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日記 (7/10) (7/11) (7/12) (7/13) (7/14) 星辰小語 護星菩薩的回饋 輔導老師的心得

第四天(7/13)

朝山

小星辰一邊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邊虔敬地三步一拜,以清淨心、恭敬心來朝禮靈山。
 
朝山最後於四天王殿前廣場迴向,並發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願行。
 
在五樓大禪堂,小星辰努力保持「坐如鐘」的威儀,定下心來安靜地坐在禪凳上。
 
中台公案「付法東流」中的演出人員賣力地呈現佛陀悲智願行的故事。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歷經十年建設中台的公案,讓大家紅了眼眶。
 
一盞盞光明與智慧的心燈從 導師手中傳下來。
 
大眾肩搭著肩共同分享這幾天的心情與法喜。
 
所有心燈聚集成小星辰的標幟,閃閃發光、照破黑暗。
 
人人踴躍的說出感恩的心聲。

夜深了,「夢中佛事」結束了,環保組人員仍是盡責地整理場地。
  從小到大,從早到晚,小星辰的成長茁壯,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為了讓大家有機會表達自己對父母、師長以及一切大眾的感恩,師父們特別安排了今天的朝山活動,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從山門口出發到光明台,大眾一邊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邊虔敬地三步一拜,往四天王殿出發。以清淨心、恭敬心來朝禮靈山,在禮佛的同時,更發願要改正自己的過失,就像小星辰營歌所說:「我們都是小星辰,夜睹明星透禪機,大家都是小菩薩,菩提路上好修行。孝親尊師禮三寶,慈悲喜捨度眾生,我們都是小星辰。」讓大家藉由朝山磨鍊自己,並發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願行,讓小星辰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

中台一支香

  在指導法師的引導下,一排排的小星辰,在五樓大禪堂靜坐。師父說,無論行、住、坐、臥都可以修禪,但在這四者之中,以坐姿最容易安定,所以靜坐又稱為坐禪。在監香法師的巡視之下,小星辰努力保持「坐如鐘」的威儀,定下心來安靜地坐在禪凳上,頓時,禪堂裡彷彿多了許多清淨安詳的小菩薩,時間一溜煙就過去了。引磬響起,大家先輕輕地摩擦雙手,慢慢地放下雙腿、搓揉一下,再站起來。接下來是行慢香,藉由行香,讓小星能活動筋骨,無論是坐香、行香,靜動之間,只有自己的清淨心,才是真正的主人翁。

感恩

   聽完「最後的便當」廣播劇,劇中病危的母親,仍想為自己的小孩帶便當,父母親疼愛子女的心,讓很多小朋友都流下感動的眼淚。「子欲養而親不在,樹欲靜而風不止」,父母師長對我們是這般無私無我地付出,小星辰們要記得營主任的殷殷叮嚀──做一個聽話的孩子,懂得知恩、感恩及報恩,把在小星辰禪修營學到的佛法,帶回家裡、學校及社會,用心、用行動來表達對父母師長的謝意哦!

付法東流

  敬愛的 導師又來看大家了,而此次禪修營的協辦單位研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克振、張美玲賢伉儷,也來到現場跟大家一起觀賞中台公案「付法東流」。台上的演出人員賣力地演著,台下的小星辰也不時以感動的驚嘆聲來回應。佛陀的故事,讓大家認識佛陀的悲智願行;而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歷經十年建設中台的公案,也讓大家紅了眼眶。付法相承,我們深刻地體會到 導師弘法度眾的大悲願心。

誰來為我說

  三位「觀星菩薩」特別來到現場,將這幾天觀察到小星辰的改變告訴大家。政大新聞系的陳百齡教授看到了大家落實四大營訓的點點滴滴,肯定大家是一群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懂得彼此說謝謝的閃亮小星辰。政大廣電系的吳翠珍教授從報到開始,就一直仔細的觀察小星星,第一天那個疲憊、想家、想看電視、打電動、看漫書的不發光小星到後幾天都不見了;她看到了愈來愈發亮,能吃苦、耐勞、創作,可以自己發光的小星辰。經過這幾天的洗禮,心中那盞燈正逐漸發光發亮,將來必定是為別人點燈的大星辰。陳叔叔則讚嘆大家,小星辰們每天都在跟自己賽跑,超越自己,變得獨立、自主、有耐心,未來也要像這樣繼續努力,成為常常超越自己,破自己紀錄的英雄。教授法師見逵法師,最後更殷殷的提醒大家,要觀照自己是如何學會發光發亮的?期許大家保持這顆本來就光亮清淨的心,讓心星一直放光明。

無盡燈之夜

  一盞光明與智慧的心燈從 導師傳到營主任手中。這盞心燈從三千多年前,佛陀傳給迦葉尊者再一直傳到現在,「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今晚 導師再將這盞燈傳給所有小星辰,希望大家能將這盞智慧、慈悲、知恩、感恩、報恩的燈帶回家。

  從般若講堂一直到菩提講堂沿路,這幾天來默默守護著小星辰的護星菩薩,慈悲的散發出光與熱,守護著小星們安全地走在菩提文藝道上。到了菩提講堂,小星辰看著工作人員用心製作的四天三夜回顧影片,開心的笑聲此起彼落,這是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也是一份互相扶持的感恩!

  從大眾法師手中接下一盞盞燈,小星們捧在手中、眼睛望著它,小心地呵護著。明天就要回家了,小星星們依依不捨,一坐下來就急著彼此分享這幾天來的心得,只見台上的人感性地分享,台下的人也是大嘴巴講不停,不管法師、值星官、輔導老師如何提醒,整個會場彌漫著吵雜的聲音。最後,連一直笑瞇瞇的營主任也不由得出來講話了,「大家都忘了該尊重台上講話的人,也忘了這幾天來學習的精神了。」營主任一席痛心的感言,頓時整個會場靜了下來,輔導老師們甚至全體下跪,懺悔自己沒有把小星辰帶好。一時間,大家的心定了下來,大排長籠發表感言的人群中,除了感恩,還多了懺悔。今晚心星點燈,清淨無染的星空,無盡燈,燈無盡。



上一頁 單元首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