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日記 (7/10) (7/11) (7/12) (7/13) (7/14) 星辰小語 護星菩薩的回饋 輔導老師的心得

第二天(7/11)

佛國之旅(一)

佛國之旅來到八相成道──小星辰一邊聽解說,一邊專注地寫筆記。
 
蔡校長教小星辰唱導師頌。
 
小星辰定下心來靜坐。
 
早晨起來,一邊做著清涼操,一邊還可以呼吸中台山的清鮮空氣。
 
五分鐘的戰鬥澡,讓小星辰學習把握時間及配合團隊的精神。
 
小星辰們個個精神奕奕地排演明日小星辰之夜的節目。
 
  小星辰的第二天,清涼操先提起精神,再吃好吃又營養早齋,稍做休息,小星辰就開始今天的佛國之旅。今天的佛國之旅(一)分為五組,主要是帶小星辰巡禮中台主體之八相成道、大莊嚴殿、五百羅漢殿、大光明殿及實相台。「哇!」這是小星辰們進到大莊嚴殿的第一句話。坐在報身佛前聽著巡禮法師生動地解說報身佛、阿彌陀佛及藥師佛的故事,以及莊嚴的殿堂的建築特色,小星辰們一邊專心做筆記、一邊還會提出問題發問,更要忙著舉手回答巡禮法師的問題,好為自己「榮譽星榜」增加星光。每到換關時間,小星辰之歌就響徹中台山,讓聽聞者都躍躍欲試,想跟著小星辰一起來闖關。

點心時間

  參加小星辰就必須「持五」(吃五餐),經過二站後,就是小星辰最喜歡的點心時間。也許是今天起得早而且路走得多,再加上點心三明治可是裝了滿滿的「愛心、慈悲心」,小星辰個個吃起來津津有味!補充體力再出發,繼續接下來的三站。

梵音清流

  梵音清流,小星辰們又唱又跳地學著「星辰之光」,滿室熱情洋溢;接著,原五常國中蔡麗華校長(現任普台中小學籌備處主任)也特別來到現場教小星辰「導師頌」,蔡主任優美的歌聲加上小星辰響亮清新的歌聲,不論是唱者、聞者,皆被歌聲所震攝,感動非常!

課程二──對下以慈

  十分鐘的靜坐,果然讓菩提講堂靜寂了下來。昨天學佛行儀剛教過「坐如鐘」,雖然擺動不停的身子依舊還是會擺動,眼睛偶而也會偷瞄一下監香法師,但定下心來的小星辰,卻令菩提講堂充滿了光明與清淨。

  活潑好動的小星辰,只要聽到要看影片,馬上就會忘了最高品質靜悄悄,雀躍不已。「對下以慈」的課程即是先讓大家看「生命的吶喊」影片,再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兼研究所所長見紹法師為小星辰開示。影片實物觀賞,加上見紹法師精采的佛典故事及開示,讓小星辰有了很深的感受,原來動物跟我們一樣知痛怕苦,當下就在筆記中發願要「愛護小動物,尊重生命」!

藥石

  今晚的藥石有好吃的炒麵和玉米酥、青菜,所以加菜和加麵的狀況很熱烈,只見行堂人員拿著炒麵及菜盤不停地幫忙加菜,場面非常熱絡!能讓這群在家吃飯要百般勸發的小星辰味口大開,大寮法師和護星菩薩們的手藝果然是不同凡響。

埔里到中台

  晚上埔里鎮的馬鎮長文君,特別抽空來為小星辰分享自己的學佛歷程,同時也談到在這十年當中跟老和尚學習修行的過程。為了引起小星辰的興趣,馬鎮長不時會以互動式的問答,來考考小星辰今天的巡禮成果,小星辰動歸動只要有「星星」可以拿,馬上提起正念認真問答。

小星辰之夜排演

  明天就要在小星辰之夜表演了,今晚在輔導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發揮超頓超的功力,今日學明日就上場。只見排練現場輔導老師先是賣力地表演,接著又拉高嗓門耐心地教導;小星辰則一邊專注地欣賞,一邊還跟著比劃,團隊合作的氣氛,在各小隊中逐漸加溫。即使夜色已晚,輔導法師一再催促回寮,認真排練的各小隊,依舊精神飽滿、意猶未盡。到底今晚的排練成果如何呢?且看明日分曉!



上一頁 單元首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