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说法有情听。
无情的砖瓦木石诉说的是澈照大千的佛国世界。
藉由中台禅寺建筑的落成,
大和尚的法将广植于芸芸众生的心田上。

 

 

 

 

 






第二十三届台湾建筑奖
 
第二十届国际灯光设计奖
 

新世纪 新希望


  民国九十一年,中台禅寺以建筑丰富的意涵及特色荣获“第二十三届台湾建筑奖”。翌年五月,美国国际灯光设计师协会(简称IALD)举办“第二十届国际灯光设计奖”,中台禅寺室内灯光设计又荣获“卓越奖”之殊荣。使得此一深具佛法精神的新建筑,甫一落成,即为世人所瞩目。

  第二十三届台湾建筑奖,由“中华民国建筑师公会全国联合会”承办的《建筑师》杂志所举办,在给奖不分类的评审前提下,入选作品必须是具有代表性、独特性,能反映时代的台湾建筑。中台禅寺由李祖原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具有独特性、完整性与高度的执行水准,是获奖的主因。再者,禅寺的建筑超越了宗教意涵,发挥人文关怀作用,兼顾自然景观的结合,以及施工技术的创新,更是受到肯定之处。

  《法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台湾建筑奖”的荣誉,代表来自学术界及建筑界的肯定;而络绎不绝的参访人潮,更显现中台禅寺在国际中逐渐声名远播的地位。融合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的中台禅寺建筑,不仅提供大众修行的场所,更是成就所有来访大众深植出世菩提的胜因。
 
  第二十届国际灯光设计奖则为美国国际灯光设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简称IALD)所举办,共有来自十一个国家一百六十三件作品参赛。中台禅寺的室内设计,佛像、殿堂及灯光布局皆具巧思,庄严与安详的宗教气氛让人印象深刻,因此获颁“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相当于第二名)。

  中台禅寺殿堂及室内空间灯光,由 觉大和尚指导,中台禅寺工务所设计部法师及居士规画,委托“周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以灯光结合佛像与空间,营造出法、报、化三身殿堂不同的佛法意涵。二楼大雄宝殿,象征化身佛于娑婆世间随类应化,广度有情的慈悲示现;五楼大庄严殿,象征报身佛庄严富丽的果报净土;九楼大光明殿供奉法身佛,纯白的空间设计,象征人人本具、纯净无瑕的心性。禅堂简单宁静的光线设计,将禅的意境由内心扩展至生活空间,表现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禅门宗风。设计理念除充分表达出佛法深义,更细心考量使用节约能源的灯具,因而获得国际间高度的评价。

  中台禅寺建筑,是四众弟子齐心努力建设的人间净土,也是佛法弘扬的重镇。建筑设计是以佛法为根本,彰显出丰富的人文内涵,更使得中台禅寺在文化与弘法功能,皆超越了国度、人种,在宗教建筑的历史中开创了新页。

  站在二十一世纪之始,随着中台禅寺的圆满落成,佛法的弘扬也开启了新里程,这是惟觉大和尚引领四众弟子毕力同心成就的功德,更期望佛法藉此因缘广演弘传,普润有情,将此功德与全人类共同分享!


 

●世纪明灯 ●佛法学术化 ●佛法教育化 ●佛法艺术化 ●佛法科学化 ●佛法生活化 ●新世纪新希望 ●殿堂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