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说法有情听。
无情的砖瓦木石诉说的是澈照大千的佛国世界。
藉由中台禅寺建筑的落成,
大和尚的法将广植于芸芸众生的心田上。

 

 

 

 

 






韦驮菩萨
祖师达磨
八相成道图
菩提文艺道

佛法艺术化
──融合艺术的建筑


  艺术,是真善美之具相表征,是“心与相”之对话。辉煌的佛教艺术,在人类文明史上有着极重要的地位。尽管朝代兴衰嬗变,佛教流传下来的宝藏,除了文字优美的经典论述,举凡佛像、雕刻、石碑、书法、壁画、建筑、诗词、梵呗等等,皆是千古历史及文化的见证。

  中台禅寺的佛像雕刻无论在材质、色泽、制作及表现方式,除具时代的新意,更富佛法意涵。从三头六臂的四大金刚、十二公尺高的四大天王、环镇主体的五方佛、不同喻意的法报化三身佛、悲智愿行的四大菩萨、消灾延寿药师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笑脸迎人的弥勒菩萨、祖师达磨、迦叶、阿难尊者,及镇护佛寺的韦驮菩萨、伽蓝关公等等;不论是石雕、木刻、铜铸或其他特殊材质,在大和尚的亲自指导之下,处处可见雕刻家精辟的艺术创作。

  除了佛像艺术,中台禅寺的壁画创作——融合大小乘的“八相成道图”,亦堪称一绝。高三米二十二、长五十米的大型马赛克镶嵌壁画,叙述佛陀从兜率以降,入胎、住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说法、涅槃的历程。伽蓝殿及祖师殿内,玻璃晶雕之法脉图,刻画出禅宗传承、伽蓝的意义及佛法传至中土之路遥艰辛。大庄严殿的彩绘天花,是传统寺庙彩绘大师李汉卿之子李宗贤先生,参考敦煌石窟壁画创作而成,同时也将逐渐凋零的台湾传统寺庙彩绘艺术保存下来。药师七佛塔内墙刻有大陆天宁寺拓本的五百罗汉圣像,以柚木为材,线雕而成;万佛殿内的万佛墙,一尊尊的铜制佛像皆由人工打造,佛像背光采用高科技光纤,相互辉映,光光相照。

  十二支经柱序列而立的菩提文艺道,由大和尚及当代书法名家恭书经文镂刻其上,内容刻有《楞严经》二十五圆通法门、〈清净慧菩萨章〉、〈达磨二入四行观〉及其他佛经的经文;两旁则陈列当代艺术创作。殿堂的楹联、菩萨殿的经墙皆是名家墨宝的石板阳刻雕镂,更增胜了艺术价值。

   中台禅寺的建筑本身即是集佛教艺术之大成;不论建筑外观、室内空间、灯光设计,或是佛像雕刻、石碑经墙、壁画浮雕,均是结合众人的智慧,呈现至真、至善、至美、至圣之境,不仅为佛教艺术再添辉煌,更诠释了丰富的佛法精神。


 

●世纪明灯 ●佛法学术化 ●佛法教育化 ●佛法艺术化 ●佛法科学化 ●佛法生活化 ●新世纪新希望 ●殿堂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