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说法有情听。
无情的砖瓦木石诉说的是澈照大千的佛国世界。
藉由中台禅寺建筑的落成,
大和尚的法将广植于芸芸众生的心田上。

 

 

 

 

 





帷幕玻璃
金顶和莲花瓣
万佛殿
中台锡杖

佛法科学化
──
现代化的建筑技术

  佛法与科学之本质极为相似,都是组织缜密、有系统的逻辑知识;科学是智慧的结晶,实践的成果;佛法当中,禅定启发智慧即是实践之功。中台禅寺之建造亦然,事前经过周密的规画、精确的计算;施工当中,法师们锲而不舍的研发与严格执行工程品管,才能安然通过九二一大地震的考验,屹立不摇。这种“对事以真”的态度,正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位于十六楼万佛殿,堪称中台禅寺之眼的大帷幕玻璃,宽十六米、高三十米,采莲花瓣造型,是无框架式抗拉结构玻璃;其耐震、耐风压的结构原理类似网球拍,地震及强风来袭时,钢索的前后位移可达四十三点九公分。面积与高科技的技术在全世界同系统中首屈一指。白昼,可清晰看见庄严的药师七佛塔;黑夜,则是透光的灯塔,犹如佛菩萨俯瞰大地众生的慈眸。

  建筑左右两端的中台锡杖,由大和尚亲自指导设计,以大圆镜智、六波罗蜜及四谛十二因缘表显大小乘融合,以示回小向大、普济众生之菩提愿心。锡杖柱身精雕九龙盘踞在天的图腾,祥云纹下蚀刻经咒以彰教法。锡杖总高二十八米,底部直径约二点五公尺,由不锈钢网版蚀刻再经表面镀钛处理而成。

  莲花瓣的制造,是法师们历经数年研发、改进,经过安全、耐久、美观及吊挂技术的考量,最后以铜板压模制造。最大的瓣片宽三公尺,高四点四公尺,由七片不同模子压模成型、组合而成,困难度不亚于制造汽车外壳。又如金顶的空间桁架(space frame)结构及不锈钢镀钛外覆板,十七国的石材施工及外墙的干式施工方式等等皆为现代技术。此外,水电、消防、空调是建筑的循环系统;资讯网路、音响视讯则是建筑的神经系统;一点一滴的科技技术,造就了这个佛法重镇。

  过去的理念与营建方法,成就传统的寺庙建筑;现代化的建筑技术,则创造出新的殿堂空间。数千年前,印度寺院是以砖石、或挖掘洞窟来构筑道场的形式。佛教传入中国,则融合以木构架为主的施工与结构,产生异于印度的“新”空间。如今,科技发达,建筑营造工法、材料及结构方式,又是一番新局面。但是,不论新旧、巧拙,三千年来,诠释的是相同的佛法大意。现代化的硬体建设与科技化的软体配合,才能配合科技时代,发挥弘法的最大功效。








 

●世纪明灯 ●佛法学术化 ●佛法教育化 ●佛法艺术化 ●佛法科学化 ●佛法生活化 ●新世纪新希望 ●殿堂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