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仁民愛物立世本 悲心濟生菩提因

  《華嚴經》言:「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大悲心乃是成佛之根本;也是行菩薩道的重要依憑,因有「悲」心,才能體解眾生苦,進而拔苦予樂。

  《周易》有言:「乾曰大生,坤曰廣生,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因有好生之德,故能化育出萬物;而生於天地之間的子民,也當效法天地之德,以慈悲心護念芸芸萬物,進而贊天地之化育。


慈悲心就是佛心
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長養慈悲第一方便門──吃素

  修行學佛就是要向佛學習,學佛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要達到身口意清淨的境界,有種種的方便法門;所謂「方便」就是一個橋樑、管道。修行、做事如果沒有方便,就不易成就。吃素,就是修行的一個前方便。因為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所以吃素看起來雖然很普通,但意義卻非常深遠。

慈悲不殺護佛種

  《華嚴經》上講:「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菩薩以慈悲心為根本,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什麼是慈悲心?就是如孟子所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當我們看到動物臨死前發出嚎啕哀叫,心裡覺得很悲慘,由於一念慈悲,故不吃眾生肉。佛經裡也講,蠢動含靈皆有佛性,不管人或動物都有貪生怕死的心,而這就是覺性。所以吃素的第一個原因,完全是基於慈悲心以及眾生皆有佛性的道理。第二、人人都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現在我們吃動物肉,將來牠們也會殺害、噉食我們。一般人也知道,吃八兩就要還半斤,因果的真理始終不變,吃肉等於殺生違慈,也與眾生結下惡緣,所以不能吃肉。第三、一切眾生皆為我們的親眷。現在食用的魚、肉,說不定就是自己過去的親戚好友,吃了肉等於吞食親眷。所以,為了知恩、感恩,就要有慈悲心,慈心不殺。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以慈悲為基礎。吃素就是慈悲、平等、明識因果,所以吃素和學佛關係十分密切;不論大乘、小乘經典都宣揚吃素的道理,要有光明的人生,首要修福德,福德的產生是依戒行、慈悲而養成;佛法是真實的道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若能將不殺生、救生、吃素,這些道理實踐於生活中,達到真正的慈悲與平等,生命便能得到自在、安詳、解脫。

酸甜苦辣,唯心分別

  很多人認為,吃素沒有營養,或蔬菜沒有味道。其實這是心的問題,並非素食有沒有營養的問題,東西好吃與否不是絕對的,是人心分別而產生。

  譬如一般台灣人喜歡吃清淡的口味,廣東人卻喜歡吃有甜、有酸、加一點鹽巴的「廣東味」。湖南、四川和湖北的人,即使滿桌的菜色再好,假如不辣又不鹹,就認為難以下嚥。所以酸、甜、苦、辣,到底那樣好吃,那樣不好吃?明白這個問題,便了解味道是虛妄、不實的,完全在於自己的分別和執著。

  佛法講「諸法緣起」、「緣起性空」,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所生,都是虛妄、空性。口味也是如此,一方面是過去的習慣,二方面是個人的分別、執著,認為這個味道很好,符合自己。

  還沒吃素以前,習慣吃大魚大肉,吃不慣粗茶淡飯。等到出家或吃素久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反而認為蔬菜甘美有味,一聞到魚肉的味道便覺得很腥臭,想要嘔吐。為什麼過去厭惡的粗茶淡飯,現在嚐起來又香又甜?過去最喜愛的魚肉珍饈,卻變得又腥又臭?這就是心的分別。由此證明,吃素、吃葷,好吃與否完全在於這念心。

性定菜根香

  有些人說蔬菜營養不高,然而,現在社會上許多並無宗教信仰的人也吃素,就是為了健康;出家眾長年吃素,從來不吃葷的東西,身體還是很健朗,就證明蔬菜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現在許多維生素、蛋白質的成分,也大多是從植物所提煉,若說蔬菜沒有營養,未免過於偏頗。再者,力大無窮的大象、牛、馬,不也是吃草嗎?這些都說明了植物事實上是很有營養。因此,素食營養與否,問題不在於蔬菜,而在於我們這念心。

吃素──身安福慧增

  仔細想想,醫藥發達、科學進步了,身體應該更健康才是,但為何不如過去的人長壽、健康?其中顯而易見的原因有:第一、過去都是用天然的東西,人們吃天然的蔬果,穿的是樹葉,不像現在為了吃、穿得奢侈豪華,反而含有太多人工添加物或化學製品。第二、住的環境是木頭架子、木頭房子。如有巢氏架木為巢,就是用木頭來做房子。所以現代人研究以後,為了健康,也喜歡吃自然有機的食品,也改住木頭房子。由此證明,我們現在吃素,也一定對身體的健康有助益。

  吃素對我們身體健康也是件好事,從醫學上來講,吃素會減少高血壓、降低罹患癌症和許多疾病的機率。但佛法對吃素的心境則更為提升,完全是基於慈悲心。因此,每個人不管是希望身體健康也好,想要提升自己、或想增長智慧、福德、慈悲心也好,都應該修行學佛而且吃素。

 


>>閱讀相關文章

吃素為何「不食五辛」 見頻法師

《楞嚴經》載:「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歡喜茹素心無礙──我的吃素因緣 佳杏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而修行學佛要有方便,才易成就,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吃素就是一種方便……。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水月

學佛以來,在佛典及流通的佛法書籍中,常看到師父們殷勤勸說,欲長養慈悲心,飲食應採素食,但從未深切的思惟過眾生的憂苦。

慈心廣兮遍有情──物猶慈愛篇 傳念、傳煦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上蒼有好生之德;聽聞動物被剝奪生命時,無助、痛苦的哀號,感同身受的悲憫之情,相信人人皆有。

忠犬捨命救主 傳念、傳煦

襄陽紀南地方,有一人名叫李信純,家中養了一隻狗,取名為「黑龍」,黑龍生性聰明,善解人意,整日跟在主人身旁,形影不離,深得李信純的寵愛。

素食與健康 傳界

素食乃佛教戒殺生、長養慈悲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蔚成一股風潮,認為吃素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殺護生偈語 編輯部整理

戒殺護生慈悲偈 勸請世人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