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歡喜茹素心無礙 ──我的吃素因緣
文/佳杏

轉貪瞋癡為慈悲平等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而修行學佛要有方便,才易成就,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吃素就是一種方便;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心、平等心,要如何長養慈悲心與平等心?首要是吃素,不殺生,進而救生、護生,如此一來,慈悲心、平等心才會現前。

  所以吃素並非只是普通的飲食觀念,其實質意義是非常深遠的。換而言之,吃素的觀念(正因)很重要,如果觀念不正確,則易「因地不真,果遭紆曲。」古人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以慈悲心為根本,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反觀眾生是以貪瞋癡習性為本,最後也因貪瞋癡而嚐到苦果。所以我們是否能真正面對自己,檢討修正錯誤的知見及重新檢視自己那忽視慈悲、平等的習性,端賴這念心有沒有勇氣、毅力放下過去的執著與習慣,並能尊重生命,接受眾生皆是平等而有佛性。

「不吃素」只因貪欲難解

  進入中級禪修班的第四課「吃素與學佛」,教授法師流暢地講述著佛弟子應該要發心吃素,這不僅是尊重眾生的佛性,長養自己慈悲心,更是積極地護生、放生,令眾生遠離一切怖畏。自己內心雖然非常認同,但想著吃三淨肉應該也不違背學佛的精神吧!自己沒辦法完全吃素的原因,不是因為喜歡吃肉,實在是擔心親友的反應,畢竟對我及家人而言,吃素是對傳統飲食的一大挑戰;且一味地認為,吃素一定會造成親友的困擾、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甚至對於社交應酬都非常不便,更易有尷尬場面……,在諸多自己認為言之鑿鑿的理由之下,總是安慰自己,等我年紀大一點,等我因緣成熟,等我……再行茹素,況且我肉又吃的不多,這……應該勉強可「過關」吧!就像是偷東西的小孩總是為自己辯解:只是偷小東西,又不是殺人放火,這也有罪嗎?

一語驚醒夢中人

  感恩教授法師慈悲地包容,這已進入研經班的「老饕弟子」。某日,教授法師推薦自己讀讀《新世紀飲食觀》。這本書是從環保、愛心和營養健康三個角度,來分析我們的肉食習慣。作者以無礙的辯才和周密的數據實證,告訴我們應選擇利己、利人也利地球上一切生靈的素食觀。尤其作者提到「我們渾然不知,自己三餐吃的是這些動物的夢魘」,這個理論隱隱地觸動著自己,愈深入了解,愈覺得這本書太重要了。於是劃撥了十本送予親友分享!之後陸續得知親友的反應,大家皆不約而同地表示,以前吃肉都沒感覺,甚至視肉食為高級饗宴。透過這本書,了解動物極端不堪的成長環境、怵目驚心的宰殺過程等,諸多歷歷在目的事實,開始讓大家對葷食主義產生「信心動搖」。

驚恐愴惶訴無門  此情此景誰堪憐

  古人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而現代速食的我們,幾乎沒有因緣接觸動物瀕臨死亡的狀態,所以我們看不到、聽不到、也感受不到牠們的苦痛。屠宰場的人操宰動物的生死大權,唯一的信念就是如何置牠們於死地,對於那些牲畜在整個生產線上所遭遇的虐待和痛苦,不僅不痛不癢、也不知不覺。設身處地想想,豬的一生是被限制於不容轉身的空間裡,又被迫違背本性的站在自己的排泄物間,且不斷地被其他豬群之排泄物所造成的惡臭侵襲;長久生活在受限的空間中,豬的脊椎骨是畸形的,四條腿也因無法承受不正常的體重而彎曲變形;再看看,雞的生活環境也受到完全的控制,在現代雞肉生產機器化的世界裡,沒有穀倉和庭院的空間,只有生產線、傳送帶和日光燈,及一種無窗的倉庫,雞籠從地板到天花板,一層一層像是裝貨的紙箱往上架,完全無視牠們是活生生會呼吸的動物;為了使這些動物在不堪的生長環境下維持生命,舉凡荷爾蒙、抗生素、殺蟲劑,無數的化學藥品的注射和使用,最後這些成份就強迫存在肉類、乳製品和蛋裡。長期處於痛苦和恐怖狀態下的動物們,雖在不健康的環境中成長,但也貪生怕死。所以被宰殺時,本能的反應,會在體內分泌某些有毒的成份,因此當我們吃肉之際,當然也吃下動物的憤怒與恐懼。其實我們大多心裡有數,若將動物的成長及被屠宰過程一一詳述,真的會讓人對該等「屍體」難以下嚥。

  素食才是真正有慈悲、有營養、有益健康的飲食方式,再想想,我們不需讓其他生命多作犧牲,就能符合最經濟、最慈悲的飲食方式,如此何樂不為呢?

一念慈悲因緣就

  回想SARS流行期間,SARS病毒大軍壓境,感染病例漸增,防疫戰線又傳失守,親友紛紛來電關切,在台北的我們,似乎是無力招架,人人自危,社會不安,SARS疫情蔓延的恐懼也漸漸籠罩全台,俗話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它除了無聲無息、無形無色、無影無蹤外,更有隨人聚散、隨物飄移的可怕特質,我們要如何防範,一方面當然應配合醫政單位各項防治隔離措施;另一方面則是應保持個人與社區環境清潔等,但這個社會欠缺的是多一點的寬容與慈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想:自己縱然無法做一個抗疫戰士,但總可以做一個慈悲的「和平」使者吧!而原本只想「素素看」,一素才發現素食真好!緊接著,不知情且未吃素的主管遞給我一張素食文宣,要我招募午餐會員,不僅是方便的優質養生餐,且是每日新鮮配送到辦公室!而文宣上寫著「你每天吃進去的是營養?還是毒素?」這幾個斗大的字,強烈地映入眼簾,更加堅定我繼續吃素的決心。

吃素「慈悲因」 能感「健康福壽果」

  每一個人都希望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但當我們任由習氣作主,每天不斷地吃進動物貪瞋癡毒素的同時,不知名的文明病也悄悄地纏上身,使我們無法擺脫各種病痛的糾纏,這正是病從口入的因緣。事實上,唯有在吃的因上作改變,才可能得到身體健康的果報,也才能使我們現在、未來的人生得到利益。

  至誠感恩這一切因緣,讓我那麼自然地改變飲食習慣。真正吃素後才發現周遭的人,內心大都是認同新世紀飲食──素食,只因口腹之欲,所以日復一日地縱容自己,隨順習性,不願棄葷改素。現在的我已沒辦法再讓自己接觸葷食,想想過去執著沒辦法「素食的心」和現在沒辦法「葷食的心」,從過去到現在心念的轉變,完全繫於自己是否有正確的知見,這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力量。

  素食以來,不但扭轉了自己原來堅固的飲食習慣,也讓自己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扎實的向前一步。此時只有感恩諸佛,至誠禮敬,願盡形壽,盡未來際,積極護生、救生、放生,保持這念心淨念相繼,永不退轉。

 


>>閱讀相關文章

慈悲心就是佛心 覺大和尚開示

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

吃素為何「不食五辛」 見頻法師

《楞嚴經》載:「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水月

學佛以來,在佛典及流通的佛法書籍中,常看到師父們殷勤勸說,欲長養慈悲心,飲食應採素食,但從未深切的思惟過眾生的憂苦。

慈心廣兮遍有情──物猶慈愛篇 傳念、傳煦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上蒼有好生之德;聽聞動物被剝奪生命時,無助、痛苦的哀號,感同身受的悲憫之情,相信人人皆有。

忠犬捨命救主 傳念、傳煦

襄陽紀南地方,有一人名叫李信純,家中養了一隻狗,取名為「黑龍」,黑龍生性聰明,善解人意,整日跟在主人身旁,形影不離,深得李信純的寵愛。

素食與健康 傳界

素食乃佛教戒殺生、長養慈悲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蔚成一股風潮,認為吃素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殺護生偈語 編輯部整理

戒殺護生慈悲偈 勸請世人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