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忠犬捨命救主
文/傳念、傳煦

   襄陽紀南地方,有一人名叫李信純,家中養了一隻狗,取名為「黑龍」,黑龍生性聰明,善解人意,整日跟在主人身旁,形影不離,深得李信純的寵愛。

  有一天,李信純到城外飲酒,喝得酩酊大醉,於回家的路上醉臥在草叢中,呼呼大睡。此時,湊巧遇到太守鄭瑕出城,放火狩獵;不料,李信純醉臥的地方剛好處於風勢的下方,於是大火隨著風勢,很快地就蔓延而來。黑龍見情勢危急,連忙用口咬住主人的衣服,使勁地拖拉,但酣醉中的李信純怎麼也喚不醒。此時黑龍望見不遠處有條小溪流,便快速奔往溪邊,跳入水中將身上的毛浸濕,然後再跑回來,將毛上的水抖下來,灑在主人四周,然而火勢兇猛,黑龍必須不斷來回奔跑灑水,最後終因體力耗竭,力竭而亡。
李信純酒醒之後,發現黑龍因救他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非常傷心哀慟;當太守鄭瑕知道黑龍為救主人,不惜犧牲性命的義行後,下令將黑龍安葬,人們稱之為義犬墓。

                                  ──改寫自清.徐謙著《物猶如此》

省思

  一般人往往會忽略動物的感覺,認定牠們無知、沒有感受;但是像黑龍這樣的忠犬,便能令人深刻感受動物不僅聰明,而且有情有義。我們重視自己的感受,害怕疼痛,有喜怒哀樂的情感,萬物亦是如此!眾生的生命同人類一樣地寶貴,若能把愛惜自己的那念心,進一步珍愛眾生,那麼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安詳和諧的淨土。

 


>>閱讀相關文章

慈悲心就是佛心 覺大和尚開示

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

吃素為何「不食五辛」 見頻法師

《楞嚴經》載:「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歡喜茹素心無礙──我的吃素因緣 佳杏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而修行學佛要有方便,才易成就,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吃素就是一種方便……。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水月

學佛以來,在佛典及流通的佛法書籍中,常看到師父們殷勤勸說,欲長養慈悲心,飲食應採素食,但從未深切的思惟過眾生的憂苦。

慈心廣兮遍有情──物猶慈愛篇 傳念、傳煦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上蒼有好生之德;聽聞動物被剝奪生命時,無助、痛苦的哀號,感同身受的悲憫之情,相信人人皆有。

素食與健康 傳界

素食乃佛教戒殺生、長養慈悲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蔚成一股風潮,認為吃素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殺護生偈語 編輯部整理

戒殺護生慈悲偈 勸請世人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