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慈心廣兮遍有情──物猶慈愛篇
文/傳念、傳煦

鱔魚護子

  中國古時候,有一位名叫周豫的讀書人。一日,有個朋友來訪,並送來了他最喜歡吃的鱔魚。待友人離去後,周豫馬上將鱔魚送到廚房,預備煮上一鍋清燉鱔魚湯,解解饞。

  經過一段時間的熬燉,想想鱔魚也應該煮熟了。周豫迫不及待地將鍋蓋掀起,卻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鍋中有一條鱔魚的身體竟然向上弓起,頭尾經沸湯熬燉,早已熟爛,但是整個腹部卻維持向上彎起,露出在沸湯之外,一直到牠死了,身體猶然保持彎起的形狀而不倒下。周豫看到這種情形,心中感到十分好奇。於是將這條形狀奇特的鱔魚從湯中撈出,取了一把刀來,將鱔魚彎起的腹部剖開,猛然發現,裡面竟然藏著滿腹的魚卵。當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母鱔魚為了保護腹中的魚卵,情願將自己的頭尾浸在沸水中,忍受烹煮之苦,而將腹部彎起,讓眾多的魚卵得以避開滾燙的沸水。

  看到此情景,周豫剎時呆立在原地,淚水禁不住的潸潸流下。看到這小小的一條鱔魚卻有著如此的母愛,即使身陷險境中,仍不忘保護自己的子女;而自己身為人子,何曾想過母親的恩德?同時更深感慚愧,自己知書達禮,卻不知憐憫眾生之苦,一心只想到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於是下定決心不再傷害任何生命,同時更常常提醒自己克盡孝道,做一位真正悲憫萬物的讀書人。

                   ──改寫自清.徐謙著《物猶如此》

省思

  任何眾生都有靈性,為救子犧牲性命亦在所不惜,我們又如何忍心為逞一時口腹之欲,令其家庭破碎,母子離散!

 


>>閱讀相關文章

慈悲心就是佛心 覺大和尚開示

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

吃素為何「不食五辛」 見頻法師

《楞嚴經》載:「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歡喜茹素心無礙──我的吃素因緣 佳杏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而修行學佛要有方便,才易成就,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吃素就是一種方便……。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水月

學佛以來,在佛典及流通的佛法書籍中,常看到師父們殷勤勸說,欲長養慈悲心,飲食應採素食,但從未深切的思惟過眾生的憂苦。

忠犬捨命救主 傳念、傳煦

襄陽紀南地方,有一人名叫李信純,家中養了一隻狗,取名為「黑龍」,黑龍生性聰明,善解人意,整日跟在主人身旁,形影不離,深得李信純的寵愛。

素食與健康 傳界

素食乃佛教戒殺生、長養慈悲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蔚成一股風潮,認為吃素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殺護生偈語 編輯部整理

戒殺護生慈悲偈 勸請世人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