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星辰持續發光!第一梯次營隊自七月十五日至十八日舉辦,第二梯次由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匯聚了近二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在三寶的慈光裡,在善知識的帶領下,在眾人的護持中,走上了一生最難忘的取經之路,開啟自性中潛藏的慈悲與智慧。

希望之路

始業式

  營隊首日,小星從各地滿懷期待前來中台禪寺報到。下午的始業式,由住持見燈和尚主持。會中,住持和尚授營旗予營主任見棟法師,象徵營隊正式啟航。總值星官則帶領全體小星鄭重宣誓,以四大營訓為指南,發揮十大精神,和合完成中台取經之旅,散播覺悟的種子,幫助他人一同覺悟自性。

  住持和尚勉勵小星:大眾由於許多人的關懷和護持,才能來到中台取經,要珍惜參與營隊的因緣,認真地學習,啟發自性光明,照亮自己和他人,就是最大的知恩、感恩、報恩。

星路心光

小星上台背誦二首「戒殺詩」,
展現學到的慈悲精神
小星藉由禪修靜坐,認識覺性,學習做自己的主人
小星學習過堂規矩,合掌唱誦供養偈,
表達感恩與惜福
小星辰之夜的精采表演,
是小星團結合作所呈現的最佳成果
各項闖關活動,讓小星在遊戲中學習
住持和尚慈悲為大眾傳燈,期許每位大、小星
點亮自性心燈,燈燈相傳,光明無盡
普思精舍學員帶來「六祖惠能大師傳」的精采演出
在營主任的帶領下,大、小星虔誦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體會父母深恩

  今年取經的效法人物為六祖惠能大師。六祖大師從目不識丁的樵夫,到弘揚禪宗心法的一代宗師,始終滿懷信心,堅定修行之路。一部描述六祖大師生平的動畫短片,帶領小星們走上取經之路。營主任勉勵小星,在四天三夜的取經之旅,要以感恩的心,踏上「希望之路」;以堅定的願心,向六祖大師學習十大精神,克服「挑戰之路」,找尋「真理之路」;落實四大營訓,歸返「奉獻之路」,將所學利益他人,如此即是真正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的閃亮小星辰!

挑戰之路

學佛行儀•過堂威儀

  如何時時覺察動靜舉止、生活細行,是小星自我挑戰的第一步。跟隨教授法師的說明,小星專注地練習合掌、問訊、禮佛等日常禮儀,展現最純淨的恭敬心。過堂用齋也是小星的全新體驗。教授法師以記錄大寮、行堂法師與護星菩薩準備齋飯過程的投影片,引導小星明白一粥一飯得來不易。隨後,小星進入齋堂,依過堂規矩,端身正坐,專心用餐,氣氛清淨莊嚴。

星光乍現.小星辰之夜

  「星光乍現」短短的三個小時之間,大、小星共同投注心力,一遍又一遍地演練當晚「小星辰之夜」即將上台表演的節目。

  晚間六時三十分,星辰總部以融合天鼓、武術、書法等元素的開場舞,精采呈現六祖大師的一生及其對禪宗的貢獻與影響。接著,小星團結一致,賣力演出,透過戲劇、外語歌曲舞蹈、國學禪詩朗誦、打擊樂、音樂劇、武術、歌唱……等多元方式,傳達十大精神的意涵。依次點亮的十大精神燈,代表著小星順利通過初次考驗,信心滿滿地迎向下一個挑戰。

普台行腳

  小星觀賞普台中小學的簡介影片,並親身參觀普台中小學的完善教學設備,感受導師 覺大和尚化育英才的用心。

勇闖關•學五明

  清晨,誓師完畢後,營主任為闖關活動揭序開鑼,繽紛的彩色氣球飛向天空,歡騰的氣氛讓滿懷期待的小星們更加躍躍欲試。

  不論是「星光拼圖」中考驗邏輯能力的智慧拼圖、「外語小博士」的英文造句及法文問候語學習,或是「星辰小醫王」中日常生活醫藥常識問答與情境考驗、「星願化感恩」巧手慧思的感恩卡片製作,小星從遊戲中學習到各種知識、技藝,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而「禪詩朗誦」的課程活動,更讓小星體會祖師們的智慧,進而陶冶良善靜定的心性。

真理之路

恭敬之經——對上以敬

  課程中,以戲劇演出六祖大師教導弟子法達去除驕慢的公案,教授法師藉此鼓勵小星培養恭敬心,欣賞他人,虛心學習,才能領受智慧法水。

慈悲之經——對下以慈

  「生命的吶喊」和「光目救母」二部影片,讓小星懂得尊重生命,並植下知福、惜福的觀念。教授法師並介紹白居易、陸游的戒殺詩,讓小星現場背誦。朗朗詩聲中,慈悲的種子無形間播撒在小星的心田。

和睦之經——對人以和

  教授法師以「愛生氣的烏龜」故事,讓小星了解發脾氣的壞處,進一步開示「和」的意義與範圍。「和」,不僅對人以和,也要與環境和諧共處,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真誠之經——對事以真

  「管寧割席」的故事,啟發小星對事認真、對人真誠的觀念。在觀賞「都是我的錯」的戲劇後,小星體會到彼此體諒的重要性。教授法師提示小星,以「敬」、「慈」、「和」、「真」耕耘自性心田,才能擁有圓滿如意的人生。

中台一支香

  教授法師開示「一支香」的意義,並解說靜坐要領。在禪堂內,小星個個盤腿而坐,雙手結印,聆聽善知識的指引:能掌握自己的心,善用覺性,照破煩惱,人生就是一條光明的大道。定心的體驗,讓小星學會做心的主人。

無盡燈之夜

  無盡燈之夜,是傳承、感恩,是星辰願心的交會。

  普思精舍學員以「六祖惠能大師傳」一劇,為無盡燈之夜開場。傳燈大典中,住持和尚開示傳燈的意義:「自性清淨的光亮,如同一盞明燈。傳燈即是依隨佛法的真理,點燃自性心光,肯定自性光明,與大眾分享。透過分享,讓自性光芒更加閃耀,光明遍照世界。」盞盞燭光中,傳遞著無數的心願與希望。

  最後,營主任以影片帶領大眾回顧取經路上的點點滴滴。

奉獻之路

感恩課程

  感恩心,開啟最閃亮的奉獻之路。課程中的廣播劇,引領小星體會由於三寶、父母師長和護星菩薩的付出,才有今日豐收的喜悅。隨後,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體會母親懷胎的辛勞與父母養育子女的的深重恩德,並將誦經功德回向歷代父母及一切眾生,讓感恩的心無限開展。

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

皈依

  中台寶城取經之路,許多小星從中體悟佛法妙益,發心皈依佛法僧三寶。 導師慈悲勉勵小星,除了讀書之外,更要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典禮最後,小星以最真誠的心唱出「獻給導師」,表達內心的歡喜與感恩。

結業式.騎牛歸家

  結業式中,住持和尚為小星頒發結業證書及十大精神團體獎,也為大星及星辰總部授予功德證書,肯定每個人的精進努力與發心。住持和尚叮嚀大、小星們,要在生活中落實四大營訓、十大精神,更要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分享所學,將佛法的知見帶回家庭、學校、社會,讓大家共同提升,共同達到幸福快樂的境界。

  揮手道別相處多日的夥伴,小星滿載著取得的敬慈和真及自性真經,走在由大星肩並肩所搭起的星辰之道,相約「再見再來」。這一段成長的路上,有著大星和護星菩薩們最無悔的付出和最誠摯的祝福。六祖大師的智慧法語猶在耳畔,引領著所有參與營隊的人,向生命最光亮的地方前行!


單元首頁  星心星語 大星手記 護星心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