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星手記 

星辰值星官心得分享

總值星官 成禾
  當遇到了能力及心念的撞牆期,感謝法師適時地提點並鼓勵,讓我在低落的時候找回初心。在營隊中最大的收穫是得到了包容不完美的能力,以及懂得多欣賞他人優點,勝過於找尋缺點。

值星官 義洋
  在付出的同時也要懷著感恩,唯有懂得感恩才能謙卑,一個虛懷若谷的人必定是收穫最多的人,並且能做到敬慈和真,這樣的行為就如同菩薩一般,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值星官 思涵
  營隊看似為小星舉辦,但卻有更多隊輔師和護星菩薩受益。在護持星心的過程中,期許自己逆境中提起慈悲心、順境中保持平等心,並發願未來一定要盡全力把佛法推廣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星辰中隊長心得分享

中隊長 炳憲
  我是九十一年的小星,當時的感動,讓我知道「老和尚的大願心無分別,人人都能感受得到。」因此發願回饋小星。我最感恩的是 老和尚,是您的慈悲,度化一切眾生;是您的願力,照破世界的黑暗;是您的智慧,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是您的願行,帶我們走在菩提路上,開啟我們自性的寶藏。

中隊長 觀智
  年復一年,我從護星義工的行列,昂首盼望著自己早日成長,以大星的熱度與光芒,激發起夜裡天際更加璀璨耀眼的星光。時光匆匆,今日的我,年齡足任隊輔,然而,披上背心的當下,才赫然發覺,「菩薩不是一種形象,而是一種清淨的念頭──如何利益眾生。」學習做一個菩薩,從心開始。

中隊長 
  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和合、轉念、領導、管理能力及慈悲心。感謝隊輔師們七天六夜的相處與包容,小星必定因為你們而發光發熱。

中隊長 昌佑
  在禪修營中,最可貴的是默契與團隊精神,以及互相學習與照料。希望每位小星可以帶回智慧及菩提種子,發揚到每個角落,乃至未來能夠護持小星辰。

中隊長 聖涵
  背上無線電對講機、穿上深藍色背心、戴上黃色臂章,成為中隊長,顯得有點沉重,本以為會失去與小星們共處的時間,但我發現不但沒有失去任何東西,反而獲得無盡寶物。我們從法師、小星、大星身上所學及得到的感動,遠超過我們的付出,感恩!

中隊長 晨瑩
  報名當隊輔師的原因是:這是中台傳統,再見再來;這是總部約定,不見不散。
  我最大的收穫是直下承擔。

隊輔師心得分享

隊輔師 化吉
  小星訓練我成長,將心靈的稜角磨平;訓練我彎下腰,傾聽他們的心聲;訓練我伸出雙手,撫慰他們的心。我付出的,也許只是一點點體力和關懷,可是他們的回饋,卻是滿滿如潮水。和小星的互動,有各式各樣的情境,無一雷同。活動中隨機應變的能力,並和小星們良善溝通,互相了解,正所謂教學相長。

隊輔師 小萍
  最大的收穫是體認到心念的重要性。只要提起正念,就會覺得其實我還可以繼續付出。

隊輔師 昆翰
  我最感恩的是所有的小星,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到父母的辛苦。

隊輔師 昭翰
  由於 老和尚廣度眾生的慈心悲願,使小星辰得以年年舉行,使十方大眾不分年齡來中台山,聽聞佛法、出坡作務、福慧雙修,種下菩提種子。

隊輔師 彥汝
  謝謝 老和尚及大眾法師、護星菩薩……,謝謝您們對我們的愛護,未來,我們會將這份愛惜眾生的心,帶入生活中,繼續延續下去,回饋社會,奉獻給這世界。

隊輔師 偉騰
  報名當隊輔師的原因是希望能護持中台禪寺及 老和尚,幫忙更多的人親近佛法,了解、領悟佛法,以及認識三寶,尊重佛、法、僧。

隊輔師 思語
  七年前當過小星的我曾發願,將來一定要回山當隊輔師,把這份愛心繼續傳下去。

隊輔師 菉廷 
  法師提示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不只是對小星說,也對我有所影響。

隊輔師 中茂
  九十一年當小星的我,受到許多隊輔師的幫助,受人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如今我已是隊輔師了!點點滴滴在心頭!

隊輔師 旻諭
  我曾經是小星,知道此活動是很有意義的,能讓小朋友從小就懂得在「心」上用功,更可以將 星辰導師指導的四大營訓落實在生活上,所以報名擔任隊輔師,希望能幫助更多小星找回最初的自己。

隊輔師 Adrenne
  I learn the importance of patience and sincerity. I learned that the best way to meet challenges is by being calm and keeping a clear mind because sometimes what you are feeling on the inside will effect how you present yourself in front of others.
(我學習到耐心和真誠待人的重要性。我也體會到面對挑戰的最佳方式是冷靜下來,保持清明的心,因為內心的感受會影響我們在他人面前的行為和表現。)

隊輔師 喬萱
  在「夢中水月」活動中表演「無盡的感恩」時,當下回想起自己當小星時的種種,和 老和尚的功德和悲願,眼淚不禁潸然落下,更讓我在穿上隊輔背心時,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期望自己能讓小星看到慈悲的背影。

隊輔師 柏淳
  禪修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愛」的力量,守護星辰的感動。此外,聆聽心地法門,讓我找到生命的出口、心性的力量。我最感恩的是 老和尚,感謝您大作夢中佛事,讓眾生得遇佛法!

隊輔師 思佳
  I become more independent and I also have learned sharing and cooperating with other people.
(我變得更獨立,也學習到分享與互助合作。)

隊輔師 玉蓮
  隊輔特訓的禪修課是我第一次靜坐,讓自己心靜下來,覺得很特別。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雖然短短的幾句話,但意義是如此地重大,值得學習。

隊輔師 瑞麟
  在一連串的動態活動後,「中台一支香」讓我深刻體會到喧囂中的那份寧靜。在禪堂裡,聆聽教授法師的指示,自身彷彿進入一片清涼,周遭的無聲更讓我進一步了解「心」的力量。
  我最感恩的是輔導法師與中隊長,從隊輔特訓時的關心、教導,帶領我們進入狀況,更進一步地教我們如何與小星相處,因為有你們,我們每一步走得既踏實又安心。

隊輔師 顯權
  禪修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星們在台上高興地演戲,一起莊嚴地靜心打坐。這場景是何等壯觀,令人讚歎!

隊輔師 昱澐
  參與營隊讓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只要懂得接觸佛法,人人都有機會成佛。

隊輔師 孟軒
  報名當隊輔師的原因是增加自我約束及管理能力,幫助小星培養良好習慣。最大的收穫是自我成長、靜坐的學習,以及學會處理各式各樣小星所帶來的狀況。

隊輔師 黃鈺
  在此次活動中,讓我深深感受到合作的重要性,使營隊得以順利進行。最大的收穫是學會靜心、定力,以及積極有效率地辦事。
  感謝法師及護星菩薩為我們打點生活上的瑣事,使我們住得舒適,吃得健康、飽足。

隊輔師 玟彬
  營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台一支香」,以及供燈發願,全體一心的感覺很棒!

隊輔師 雅雯
  每位小星端身靜坐時的定力,是我前所未見的,孩子們的專注力,在營隊期間都提升很多,讓我覺得很開心。

隊輔師 宜樺
  執事法師、教授法師們慈悲溫藹的言教與身教,令人印象深刻,讓自己也想成為「了解慈悲、展現慈悲、教導慈悲」的菩薩。此外,「中台一支香」時,全體小星靜默定心時,深感:「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

隊輔師 明璁
  看著小星因著自己的努力而有所改變,令人印象深刻。在這裡,我認識了更多的善知識,一年比一年成長,更可以把腳步放慢,看清楚自己。

隊輔師 昱廷
  去年有很多的缺點需要改進,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改進空間,當好一位對事以真的隊輔師,以身作則。

隊輔師 瑀瑄
  教授法師的授課內容生動又有趣,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獲得了知識及人生的智慧。

隊輔師 小莉
  原來慈悲是如此的大願力,法師的作為讓我重新理解什麼是無私奉獻,感謝法師們。我想對營主任說:謝謝您給我們機會,得以磨鍊自己、提升自己。

隊輔師 政棋
  報名當隊輔師的原因是想要體會為他人無私付出的感覺,並讓心靈有提升的機會,在這混亂的世界中,期許自己作一股清流。

隊輔師 美懿
  因想學習如何付出、體諒他人,隨時保有感恩的心,所以報名當隊輔師。最大的收穫是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我最感恩的是父母,因為想起自己也是兒童時,父母對我無私的奉獻與呵護。

隊輔師 曉丹
  每個人對小朋友的用心和細心,不懈地努力和不怕辛苦的責任心,令人動容。我發現,付出是很幸福的。

隊輔師 怡萍
  結齋後聽到小星問我:「有吃飽嗎?您辛苦了!」非常感動。

隊輔師 彙婷
  我學習到發心與奉獻,己身雖微,卻也能由小、由近做起。

隊輔師 姿吟
  相信,在這七天六夜中,我的心靈一定有所成長。在課程中學到如何靜下心,了解到食物的可貴。帶領小星也增強了耐心,不會對他們發脾氣;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無條件付出的喜悅。

隊輔師 允翔
  擔任隊輔師,除了心靈得到了無比的平靜及學習到正確的生活態度,更知道如何對下以慈地照顧小星們。

隊輔師 韋助
  希望將曾經體會的和合感覺延續下去而再來擔任隊輔師。我最感恩的是各單位的法師們及發心菩薩,因為有您們辛苦的奉獻,我們才有機會站在這裡發光發亮。

隊輔師 佩瑋
  做任何事都要有耐心,求上進,一步一步往成功之路邁進。最大的收穫是學到六祖大師的精神,和小星們一起取得摩尼寶經。

隊輔師 文瑜
  我學到「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成功需要時間的醞釀,想要成功就是每天比別人多思索一件事,每天多思索一個可能性,成功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隊輔師 峻嘉
  在禪修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帶小朋友去醫護室,整個晚上為了看護感冒的小星,睡著的時間不到一小時。最大的收穫是學習體諒別人、照顧別人。我想對大家說:謝謝您們無止盡的付出。

隊輔師 姝麟
  在此次經驗之中,我了解到自己的能力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好,使我更能虛心接受指教,再多進修。

隊輔師 亞禎
  為了幫助正在成長的小星們,帶給他們正確待人處世的觀念,所以我報名當隊輔師。從中訓練了膽量,也學習如何融入團體生活。我最感恩的是所有參與此次小星辰的護星菩薩,他們總是默默地在背後付出無盡的汗水。

隊輔師 庠林
  我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冷靜地處理事情。我想對大家說:營隊是短暫的,教育是長久的。

隊輔師 普音
  最大的收穫是找到新的想法,而且重新檢視了自己的童年,培養耐力和體力。我最感恩的是所有的法師,總是微笑地包容一切。

隊輔師 盈均
  我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帶領小星、了解中台四箴行、學會了十大精神,還有如何感恩、忍耐小星們的各種狀況,慢慢調整自己,把小星帶得更好。

隊輔師 靖騏
  溝通、領導、協調及觀察到籌辦營隊的用心經營和課程規畫,是我最大的收穫。我想對大家說:感恩你們努力地準備,才會有處處體貼的照顧和充滿意義的活動課程。

隊輔師 依蓮
  禪修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星辰之夜」,小小星辰終於在挑戰之路上大放光彩,照亮星辰之夜。我想對護星菩薩說:你們都有「小叮噹」的百寶袋,讓小星們衣食無缺。在大太陽底下,隊輔師則是小星們的手工風扇!

隊輔師 小倩
  想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並幫助他人,我參加了營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動籌備人員的辛勞及法師推動佛法的心力。也學到臨機應變的能力、佛法勸人向善慈悲的精神、培養情緒管理能力,以及團體紀律的配合度。

隊輔師 致榕
  從帶動氣氛中,我增加了自信心。其實最想感謝的還是父母,因為從參與營隊中,深深體會父母的辛苦。

隊輔師 冠妤
  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愛護別人,如何讓別人從困難中解脫。

隊輔師 星瑜
  在禪修營中,磨鍊自己帶領小朋友的技巧,培養出更多的耐心,並且認識許多的朋友。感恩團隊伙伴的扶持、小星的乖巧和護星菩薩的無盡付出。

隊輔師 朝敏
  很多事情要以全面性考量為主,當自己在努力付出時,同時要放下別人的眼光。此外,我最感恩的是小朋友會主動幫忙收東西。

隊輔師 莉雯
  只要真心、用心,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都可以看到他們身上散發出喜悅之光。

隊輔師 志皓
  我學習到「對人以和」及和小星們、同儕們的相處之道,還有諸多佛理。幫小星解決問題後,他們臉上開懷的笑容,讓人難以忘懷。

隊輔師 婉琪
  四天三夜中,調皮的小星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對所有的隊輔師有了恭敬心,讓我深深感佩。

隊輔師 玫君
  禪修營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爸爸看見兒子在「小星辰之夜」的傑出表現時,流下了引以為榮的眼淚。

隊輔師 宜蓁
  擔任隊輔師讓我磨鍊出更多的耐心,保持時時反省的態度,我發現其實人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燈,正等著被點亮!

隊輔師 顯權
  小星都很有善根,能明辨是非,知錯能改。我學到了快速與人溝通、取得平衡與認同的方法。感動的是小星的不良習慣經勸導後,都懂得改變。

隊輔師 宜君
  我最感恩的是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人,大家都好有愛心喔!讓我感受到好多好多世間的溫暖,真開心!

隊輔師 美萱
  在練習表演時,小星們都非常認真,並且會利用空檔,主動請教隊輔師他們不會的地方。

隊輔師 婉心
  隊輔特訓的最後一天授隊輔背心,以及在五樓大禪堂供燈,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感受到所有法師、義工和隊輔師付出奉獻的願心。

隊輔師 怡君
  從回顧影片中看到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無私貢獻,讓我發覺:這幾天能一起參與這個團體,真的很值得、很榮幸。

隊輔師 羿序
  本來對小朋友很沒耐心,但是經過三天的隊輔師訓練後,看到許多法師、護星菩薩這麼發心,很感動,便下定決心,要給小星們一個充滿歡樂的回憶。

隊輔師 怡君
  從上課中重新檢視自己,也了解到敬業的精神。我想對爸媽說:對不起!我太幼稚了,那麼任性,讓你們難過,我會再加油的。

隊輔師 俊宇
  小星表現隊呼的認真神情,著實令人讚歎。藉由照顧小星的過程中反省檢討,讓十大精神成為駐紮心中的生活指南,在這裡,得到的是一種依靠,了解了自性之光,人生便有了方向與憑藉。



單元首頁  星心星語 護星心語 星辰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