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星心語 護星菩薩心得分享


大寮組 鳳嬌
  在護星的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老和尚的大度量,營隊全程免費。

大寮組 碧惠
  在大寮發心,看到每位星媽認真仔細地挑菜、洗菜,每一部份都不能馬虎,只為了大眾,個個法喜充滿。

大寮煮飯組 承勝
  每日每餐兩、三千人的米飯,竟然是由一位法師帶領著三、四位居士協力完成的,效率之高,令人讚歎,工作中的細心更令我感動。

行堂組 碧玉
  我最感恩一代禪宗大師 覺老和尚的慧心遠見,讓兒童在成長與教育過程中,有如此因緣巧妙的禪修營陪伴著他們。

行堂組 美花
  令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小星第一餐進入五觀堂時是天真活潑的,到了第二餐,每個小星身上已散發出一股莊嚴、恭敬的態度。第二天早齋時,更是了不起,一千多人,竟能不發出任何聲音。

行堂組 華玉
  全體法師對此活動默默付出之大愛,真令人敬仰,更讓我體會到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髓。在這裡,看到了不分彼此的團隊精神,以及一致的護星態度、理念。若能延伸至每個家庭、社會,將能佛化全世界。

行堂組 意紹
  自己親自工作,才知道用一頓餐,勞煩了多少大眾的辛苦準備,深感惜福的重要。

行堂組 傳挺
  護星菩薩的年齡層有愈趨年輕的傾向,這是很好的現象,畢竟現代的年輕人懂得付出的愈來愈少了!

行堂組 淑如
  在服務他人的同時,學習到佛法的道理,這也是目前教育部努力提倡的「服務學習」,由做中學,然後知不足,才會努力學習。

行堂組 守源
  藉由洗碗及打掃的過程中,學會彎腰與低頭,感恩與回饋。

行堂組 錦蓮
  每日都在觀心、修心,從周遭的人身上去體會什麼是修行,我的身體雖然疲累,腳酸得不得了,但是心情卻是法喜充實。

行堂組 麗香
  感恩中台禪寺舉辦這樣的活動,不但改善了許多家庭親子關係,改善了許多小朋友、大朋友的思想觀念,也改善了許多老朋友的心念,當然社會也會更祥和。

行堂洗碗組 立中
  很難想像一群大男人在行堂洗碗區裡發心,每個人都放下身段,相互配合,沒有抱怨,一起團體合作,面帶笑容,都用一顆包容的心完成工作。發現沒有不可能的任務,只是肯與不肯而已,每個人都有無限能量,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克服自己,盡心盡力,才不會留下遺憾。

文書組 秀美
  最感恩的是 老和尚,他的悲心、願力,創造了福慧雙修的機會,不分貧富貴賤,不管老、中、青少,只要願意參與,哪怕只是微薄的財力、人力都有機會。

文書組 湘玲
  每一位小星都是一株菩提新芽,當他們成長茁壯時,將成一片大樹林,散播更多的菩提種子。營主任的開示讓我更加體悟中台四箴行的精神,以及如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攝影組 傳漢
  這次發心擔任攝影,是今生跟小朋友一起活動最長的時間。雖然身體很累,但在鏡頭裡看到天真無邪的臉孔卻很開心。

攝影組 傳揚
  希望經由影像的傳達,將禪修營的精神和特色、小星學習的過程和大眾的發心呈現出來,讓更多人了解 老和尚的悲心願力。每次參與拍攝時,身體雖然疲憊,但收穫卻是滿滿的,所以排除萬難也要來護星,把握難得的因緣。

課程組 盈珊
  懂得凡事感恩,凡事包容是我最大的收穫。法師們的輕聲細語,關心我們是否吃得好、睡得飽?工作是否太累?讓自己處處感受到愛。同組的護星菩薩不計較,分工合作,讓我感受到無私付出的快樂。回到學校的工作崗位,我更能包容孩子的犯錯,因為對孩子無私的愛與付出,他們一定能夠感受到,一定會改變的。

設計組 翔喻
  營隊中,我學會了獨立自主,負起責任,團結合作,知道失敗了就要勇敢地站起來,山不轉路轉。留了幾天汗,熬了幾天夜,了解到法師們辛苦和努力都是為了大家!當我閉上雙眼休息時,法師還在趕工,法師們真的辛苦囉!

巡寮組 賢媛
  菩薩廣學多聞,連吹頭髮和摺睡袋這種小技能平常就要多學,需要用時才不會遺憾。跟著法師做事,學到了慈悲,更是細膩中見智慧;在小星們還沒開口前,就先關照他們的需求,主動服務。

巡寮組 春蘭
  期盼給自己一個生活中體悟佛法的機會而來護星,當中真正體會到佛法是一種生活哲學,處處是道場。

巡寮組 翠金
  護星可以學習很多做事的方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做到凡事圓滿,必須時常覺照自己的心念,只起善念,多護念別人,成就彼此的道業。
  我最感恩的是 老和尚, 老和尚的大願力及慈悲心,讓更多人可以來親近佛法。學佛,讓我的人生更光明,也讓我的生命有很大的轉變。

巡寮組 現誼
  禪修營中,看見善的社會縮影,讓孩子的知見正確。我最感恩的是 老和尚,慈悲開辦禪修營,讓小星們能種下菩提種子,也影響星爸星媽們,反觀如何教導孩子的價值觀。

巡寮組 璟緰
  半夜小星想家,安撫他們的情緒,陪伴入睡,這份成就感和照顧自己孩子是不同的,這份護星的精神,希望能一直傳承下去。

洗衣組 美賢
  這輩子從來沒有洗過那麼多的衣服,在這過程中,洗掉世間的罪惡、汙垢,曬出清淨心,摺衣服摺出「無所住而生其心」。產生種種智慧,讓我無所求地貢獻,法喜充滿。

洗衣組 晴莉
  整組的護星菩薩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任務,應驗了一句名言:「三人同心,齊力斷金。」

被司組 雅靜
  感恩能夠來到中台山學習佛法,讓自己的人生找到一條光明大道,感恩 老和尚、法師及所有的同參道友。

機動組 秀香
  我們常對孩子說:「做事要用心、專心」,而忘卻自己也該用心、專心。來到這裡,讓我再次找回這念心,不論行到何處,做到何事,我們都該用心、專心,更讓發願當菩薩的我們真正體驗「中台四箴行」的願心!

機動組 慶貞
  中台禪寺的確是弘法度眾的菩薩道場,不但讓居士們在佛理上有清楚、正確的知見,在各種法務作業上,也讓大眾讚歎,沒有法師的教導和帶領,一般人是無法辦到的。感恩 老和尚的慈心悲願,讓我有機會來聽聞正法,修福修慧。

機動組 紹麗
  我最大的收穫是得到滿滿的快樂和歡喜,覺得有一種心安、平安的感覺。

機動組 金英
  頂著炎熱的大太陽在功德園除草、拔菜,汗水不停地流下,親身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會更加珍惜食物。

環保組 潤廣
  報名當護星菩薩的原因是小時候受護星照顧,長大換我發心。

環保組 明桂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看似簡單的活動,背後是無數人的付出與努力。

環保組 金鳳
  法師們不畏髒,不怕異味,精細的垃圾分類,令人衷心感到佩服。自己做了之後,當下明白,原來許多人不願做的工作,也不過如此簡單,沒什麼好退縮的。

環保組 旻琦 
  禪修營中,最大的收穫是對人世間的釋懷。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也是一份福報,大方地將所學,奉獻給有需要的團體,盡自己的一分心力,那一份無私的貢獻為自己帶來成就感,也帶來無限的平靜與祥和。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處世態度,就是台灣最大的福報。

醫護組 元棋
  看到醫護法師們對待病患的態度,如同對待家人,令人感動萬分。十分感恩中台禪寺對兒童心靈教育的付出。

安全組 松崎
  我今年是第四次護星,認定辦小星辰是最有意義的活動。小朋友學習互動的團隊精神,是在社會上難以學到的,在內心裡深深讚歎 老和尚的大智慧與願力。

安全組 盟惠 
  雖然有排班表,但工作皆以維護小星的安全為主,所以常需機動調整,這對於放下我執有很好的磨鍊。

星辰總部 佩儒
  最大的收穫是學會把心靜下來、把心量放大,知道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道理,並在生活中實踐。

星辰總部 雅心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就是這念心,讓我動容、成長、願意踏上奉獻之路。我也學會感恩與付出,並善用本具的清淨心,努力實踐「敬慈和真」,感恩一切並盡力付出。

星辰總部 正竹
  為他人全心全意地付出,出乎意料的是,成長的卻是自己。這一個月來,讓我見識到自己的渺小,但卻也因為如此,學習到更多,就算力量微小,仍十分投入,充滿歡樂地改變自己,進步成長。因為投入而深入,將眼界從自身擴大到所有為小星辰付出的人,了解到貢獻的美好。

星辰總部 沁夢
  每年在這裡找到屬於心中的希望、感恩與奉獻。慈悲,讓所有人不疲倦、不厭煩地用心努力,願意無悔地付出。因為有這樣的一片天,讓每個人都成了閃耀的星辰。

 


單元首頁 星心星語 大星手記 星辰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