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三)
文/传和  图/传星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


五百太子逐渐长大成年,每位太子都能够自行力抗一千个敌人,遇到邻国反叛不归顺的,五百太子就亲自率领军队前往讨伐他们。于是,国家邻境的战争平息了,百姓生活也很安隐;天神欢喜,风调雨顺,人民丰收,国家昌隆兴盛。当时,五百太子骑乘名象,往林野中游览,尽情玩乐,高兴得难以言说,而五百太子的父母爱念他们,如同爱护自己的双目。

随着五百太子渐长大,一日,五百太子聚集坐在莲花池边,看见水中出现自己容貌的倒影,五百太子感叹地说:「一切诸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如水中形,都没有真正的实体。今天的我们,也是如此。虽是尊荣豪贵,处在深宫,享受五欲之乐,然而,壮年美色不可久保,万物有成必会败坏,人有生必会有死;少壮不久,当会变老;饮食不节,自会生病;百年寿命,当会死亡。」五百太子纷纷忧愁不乐,不能饮食,随即回到宫殿,告诉父母说:「世界皆苦,没有真正的快乐。唯愿父母今日,允许我们出家。」波罗奈王回答五百太子:「生老病死是一切众生所共有,为何只有你们如此忧愁?」五百太子告诉父王说:「我们不能一直在五道中重复生死,疲惫身心。」波罗奈王不忍拒绝,便听允五百太子出家修道。鹿母夫人告诉太子们:「你们出家后,请不要离我远去,可留在王宫后园。园中清净,林木茂盛,我们当供养衣服、饮食、医药、卧具等,让日常所需不虞匮乏。」

于是,五百太子即便出家,接受母亲之请,在王宫后园中精进修道。随后,太子们一一证得辟支佛圣位,如是次第四百九十九太子皆得道果。他们往入宫中,回到父母面前,回报父母说:「出家的利益,今已获得。」此时,诸比丘们身昇虚空,东踊西没,西踊东没,南踊北没,北踊南没;或作大身充满虚空,再以一身作无量身;或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在父母前示现种种神通变化后,即以三昧真火灰身灭智,入于涅槃。此时,鹿母夫人收取他们的身骨,于后园中起四百九十九塔供养。九十日之后,最小的太子亦证辟支佛道,为父母示现大神变后,即入涅槃。尔时,其母亦收取身骨,起塔供养。

此后,鹿母夫人日日烧众名香,作妙伎乐,到王宫后园中供养五百辟支佛塔。鹿母夫人每于塔前忧愁不乐,郁闷地说:「尽管我所生的五百太子们都出家了,却无一人能发菩提心。」于是立大誓愿:「愿以供养五百辟支佛、起五百塔供养舍利之功德,悉以回向普及一切众生。令我来世不用多生诸子,而不能发菩提心,但生一子能发心上求佛道,现世出家,得一切智。」

佛告阿难,那时的鹿母夫人,就是今日的摩耶夫人。摩耶夫人以供养五百辟支佛,及修无量善业,所以今日能够生下如来之身。

佛说此法时,有无量百千人天,得初道果须陀洹乃至四果阿罗汉。同时有无量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报恩经・卷第三》

 

省思

摩耶夫人能够成为释迦牟尼佛的生母,乃因过去供养五百辟支佛、广修无量善业,发大愿心,才有如此功德胜果。所谓「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人人都向往事事如意、随心满愿,而佛法的正知见教导我们,一切要在因上努力,透过清净三业,勤修善法,广积福慧资粮,便能转变命运,开创光明无碍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