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二)
文/传和  图/传星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


波罗奈王回到宫殿后,册封鹿女为皇后,名曰鹿母夫人。各国国王、百官、群臣皆来朝贺。波罗奈王见此大众,心生欢喜。数日后,鹿母夫人便觉有妊娠。波罗奈王亲自为鹿母夫人准备各种精细柔软的床榻、卧具及美食。至怀孕十个月时,希望鹿母夫人能够生下男子,以继承波罗奈国王位。没想到十月足胎,却产下一莲花。因仙人持外道咒术,使波罗奈王心生瞋恚,愤怒地说:「是畜生所生,一点也不假啊!」波罗奈王立即废掉鹿母夫人的皇后之位,并叫人将刚出生的莲花抛弃。莲花被抛弃的数日后,波罗奈王率诸群臣到后园中游玩,歌唱、跳舞及观赏表演,其中有第一大力士,行走不稳将要跌倒时,以脚踏地,地皆震动,也震动着莲花池。在莲花池边有大珊瑚,大珊瑚与其下的一莲花一起溅落水中。只见,赤红色的莲花,闪耀着殊妙的亮光。波罗奈王见此莲花,心生欢喜,问群臣说:「像这样的莲花,从未曾有啊!」马上要使者入池中取莲花。其莲花具足有五百叶,于每一叶下均有一童男,面貌端正,外相奇美庄严。此时,使者立即向波罗奈王禀报:「未曾有过这样的莲花啊。大王!当知这莲花具有五百叶,于每一叶下都有一似天上的童男。」波罗奈王听到使者所说,心惊毛竖,慨叹地问使者说:「你确实看到吗?这是我鹿母夫人所生的莲花吗?」即问宫女:「鹿母夫人所生的莲花,抛弃在何处?」宫女回答说:「大王!埋此莲花池边的大珊瑚下。」波罗奈王详细地了解抛弃莲花的过程,知道这是鹿母夫人所生。波罗奈王独自回到王宫,向鹿母夫人自责悔过地说:「我实在愚痴、没有智慧,不识贤良,不断地以轻贱的恶念来违逆夫人。」忏悔谢罪完后,回复鹿母夫人皇后之位。波罗奈王心生大欢喜,召诸群臣、各国国王及诸婆罗门相师,一起聚集会合。请诸相师为抱在怀中的五百位太子占相,相师们观察后说:「五百太子具足德行,国蒙其福。若是在家,则天下太平,鬼神护之;若是出家,必能了脱生死,不再受欲望缠缚,渡越生死流转的苦海,获得三明六通,证阿罗汉果。」波罗奈王听到相师们所言,心更加欢喜,立即对全国下达命令,选取五百位乳母。

此时,鹿母夫人告诉大王说:「大王不可为了选出五百位乳母,而耗费国力,扰乱百姓的生活。王宫中本来就有五百位夫人。所有夫人们都嫉妒我生男儿。大王今可将五百位太子分与每位夫人,令每位夫人皆以乳汁哺育太子,这样不就是每位夫人都有太子了吗?」大王回应鹿母夫人:「五百夫人常怀嫉妒,恼害鹿母。鹿母今天可以要我将五百夫人用马鞭鞭打,驱遣出宫,甚至使他们断命,让他们不违逆夫人。如今,夫人怎能够放得下他们对你的怨恨与嫌恶呢?此事非常难以作到啊。而且,又能创建如天地般的恩德,将五百位太子给予诸夫人。」

五百夫人欢喜地说:「鹿母夫人施我安隐快乐,为何还能将太子给与我呢?」心中感到无限的欢喜。这时,无量百千大众听到这件事后,都心生欢喜,皆发起向道的出离心。

波罗奈王回应鹿母夫人说:「我不如夫人,从未曾有过这样的心啊!」夫人说:「贪婪怒恨,皆由嫉妒所生。用忍耐止息恶念,用和顺转化愤怒。我从生以来,未曾因任何事物与人相争,是诸夫人们心中自生恼害。譬如有人夜行见到树干,就以为树干是贼,或认为是看见恶鬼,瞬息间感到惊吓恐怖,四处奔逃,或从高处悬崖跳落,或覆没水火之中,或为荆棘丛林刺伤身体。都是因自己的妄想,遭到如此的祸害。一切众生也是如此,虚妄受生、虚妄受死,如蚕处在茧中,如蛾扑向灯火,都不是别人所驱使。一切众恶皆由自己的妄想而起,诸夫人们也是如此。我今不应随着他们的愚昧,起各种诤论。」五百夫人即前来礼拜鹿母夫人,惭愧忏悔自己的过失,奉侍鹿母夫人,就像遇到贤人圣者般地恭敬,如待自己的母亲姐妹般的亲切,抚育太子,如同自己所生的没有差别。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报恩经・卷第三》

 

省思

鹿母夫人不但宽恕了五百位夫人对自己的怨恨,将太子分与每位夫人,圆满夫人们养育太子的心愿,更进一步教化大众远离妄想烦恼祸害,心生欢喜,发出离道心。

为佛弟子亦当学习广大的胸襟,与人相处时不仅不计较、不烦恼,还能透过分享,广结善缘,进一步化导众生出离苦海。这是日常就能实践的道理,相信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修行大道定能步步踏实,愈走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