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一)
文/传和  图/传星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摩耶夫人得生如来缘


摩耶夫人因为其过去的德行与愿心,生下了尊贵的如来之身,又因不堪受尊贵的如来礼拜的缘故,摩耶夫人不久其命将终。当时,大众异口同声地赞叹摩耶夫人:「善哉!摩耶夫人,得以生下尊贵的如来,是天、人,乃至世间一切,都无法相提并论的。」

此时,闼婆摩罗即从座起,偏袒右肩,长跪合掌,恭敬地请示佛陀:「世尊!摩耶夫人修了什么样的功德?以什么样的因缘能够生下如来?」佛陀告诉大众:「仔细认真听!我当为你们分别解说。」

在过去无数劫以前,有佛出世,号毘婆尸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那时,有一波罗奈国,去城不远有一座圣所游居山,山中住着百千辟支佛,以及无量的五通仙人。因多仙人、圣人住在此山中,所以叫作圣游居山。其山有一仙人住在南窟,有一仙人住在北窟。二山中间有一泉水,其泉水边有一平坦的石头。

那时,南窟仙人在泉水的平石上,洗涤衣服及双脚后,就返回南窟住处。南窟仙人回去后没多久,有一雌鹿来此山中啜饮泉水,接着到南窟仙人洗涤衣服的平石上,啜饮平石上洗涤衣服后留下的衣垢水。啜饮衣垢水后,又回头反顾,自舐小便处。

那时,雌鹿随即便怀孕了,月满将生产。雌鹿生产的方式,是要回到雌鹿怀孕得胎的地方。于是雌鹿返回到泉水边,在原本受妊的平石上,悲鸣宛转,产下一女。此时,南窟仙人听到雌鹿悲痛地鸣叫声,心生怜愍,随即前往平台,看见此雌鹿产下一女。此时,母鹿宛转舔舐此女,看见仙人前来,便舍生女而去。

此时,仙人见此鹿女,外形相貌端正,人相具足。仙人见眼前乙事,心生怜愍,即以草衣裹拭鹿女,抱回到南窟住处,采集各种甜美的果实喂养鹿女,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直至鹿女渐渐长大,年十四岁。仙人就像其父,叮咛鹿女:要常常注意,不能使南窟长年不灭之火熄灭。忽有一日,鹿女心不谨慎,便使南窟长年不灭之火灭熄了。仙人苦恼地责备鹿女,告诉鹿女说:「我长年以来,从未使南窟之火灭熄。你今日为何令火灭熄了?北窟有火,你可前往取火苗回来。」

彼时,鹿女即随南窟仙人父亲所说,前往北窟取火。途中,随着鹿女举步,步步皆生莲花,随其走过的足迹,莲花皆规律次第地涌现,就像风景美丽的郊野道路。到了北窟,向北窟仙人乞求少许的火苗。此时,北窟仙人见此鹿女福德具足,举足皆生莲花,于是向鹿女说:「若要取得火苗,你须在我的北窟外围,右绕七匝。」鹿女逐步行走,随其所走的每一步,皆规律次第地涌现莲花。右绕七匝后,北窟仙人告鹿女说:「若要取得火苗,你再从这里的右边回南窟去。就会给你火苗。」

彼时,鹿女为了能得到火苗,听从北窟仙人的话回到南窟。鹿女回去后不久,波罗奈王率领百千万大臣、千乘万骑前后围绕,入圣游居山游猎,骑乘追逐群鹿。波罗奈王独自乘著名象,前来北窟仙人住处,见到莲花行列围绕,便心生欢喜,赞叹道:『善哉!善哉!大德神仙!大仙导师!福德巍巍,北窟仙人就是如此啊!』

那时,北窟仙人即告诉波罗奈王:「大王!当知此莲花,非我所能为。」波罗奈王说:「若不是北窟仙人,那是谁能为呢?」北窟仙人回答:「大王!是南窟仙人生育一女,姿容端正,相貌庄严,世间难有。其女走路时,随其每步皆生莲花。」

波罗奈王听到北窟仙人回答,心生欢喜,立即前往南窟,见到南窟仙人后,向他顶礼问讯,南窟仙人也立刻出来问候波罗奈王:「大王!您远涉途路,想必非常疲累了。」这时,大王告知仙人:「听说您有一女,我想求取婚姻。」

这时,仙人回答波罗奈王:「我只有此一女,年龄稚小无知,也没什么见闻,从小以来就住此深山,未晓人情世故,只以山中蔬果为食,今日王何以看中他?况且,此女乃是畜生所生。」随即将雌鹿生女的往事,完整地向波罗奈王禀报。波罗奈王说:「虽是如此,也没有差别。」问仙人说:「现在鹿女人在何处?」南窟仙人回答波罗奈王:「在此草窟。」波罗奈王即入窟中,见到鹿女,心生欢喜。即以香汤沐浴,穿上最好的衣服,以百宝璎珞装饰鹿女之身,骑乘名贵的大象,与百千随从沿途作乐,一同返还波罗奈国。当时,鹿女从生以来,未曾见如此大的场面,心中感到惊讶畏惧。

当鹿女离开时,其父南窟仙人站在高山顶上,遥看着鹿女,舍不得将目光从鹿女的身上移开,而感伤地说:「我今遥观我女,他已远去,无法看到他的身影了,我应当要回到南窟住处,但心中却悲嚎懊恼着,泪流满面。我抚育此女,未曾想过有一天,他会与我阔别。」再接着说:「我现伫立于此,不应此刻就返回住处。因为若女儿回头看不到我,会让女儿忧愁痛苦。」仙人站立等待良久,鹿女已远去而不见身影,竟然都没回头看其父亲南窟仙人一眼。

此时,其父南窟仙人心生怨恨,愤怒地说:「鹿女是畜生所生,一点也不假啊。我将他从小抚养,至今得以长大成人,为国王所宠爱,如今他却反将我抛弃,留下我孤独一人。」即入窟中诵持咒术,咀咒鹿女:「若国王薄情待你,我就不与你计较;若国王厚待于你,当令失去国王的宠爱,使你一切都事与愿违。」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报恩经・卷第三》

 

省思

古云:「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鹿女因其过去福德,感得今生容貌端正、举步生莲的胜果,得到波罗奈王的敬重。而其父南窟仙人却因心中瞋恚,造下恶业,未来亦将自食恶果。修行人唯当在正确的因上努力,远离瞋嫉之火,清净三业,广积福慧资粮,相信如是因、如是果,生命也将愈来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