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

文/普彰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幹事 傳涗



  「慈悲懺法古今揚,以法相會惟覺道」。《梁皇寶懺》又名《慈悲道場懺法》,自南朝開始傳誦至今,透過虔誠禮懺之行門,以檢討反省,清淨三業。普彰精舍為令彰化地區有緣大眾同霑法益,於一百零五年十月九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直至十二月四日「梁皇寶懺圓滿總回向法會」為止,為期三個月每週六晚上皆禮拜《梁皇寶懺》一卷,期令禮懺大眾從慈悲門入佛法界,共成佛道。

  「全體總動員」是此次法會的最佳寫照。住持法師帶動精舍各級禪修班學員,以接力賽的方式輪流擔任每週法會的義工,共同護持法會的圓滿進行。法會期間,各組菩薩雲來集,學員們以成就彼此之心擔任義工菩薩──我們歡迎您的照客菩薩、莊嚴慈悲道場的美工供品組及花藝組菩薩、引導流暢且心要穩的心燈組菩薩、妙音供養的梵唄組及司儀組菩薩、和合成就天廚妙供的大寮組及行堂組菩薩、安全第一的交通組及安全組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機動組菩薩、讓菩薩身影亙古今的攝影組菩薩等,所有義工菩薩在法會進行中盡己之力,不分你我他,和合成就殊勝法筵。此次法會更有將近一百五十位學員圓滿梁皇十卷的拜懺功德,精進用功之心值得讚歎與學習!

  法會圓滿當日,住持法師以「事理圓滿」勉勵大眾,法會進行順利是事相上的圓滿,更重要的是發心過程要能夠做到不分執事,行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此即理上的圓滿。三個月以來,精舍處處可見歡喜付出的菩薩身影,共同落實「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在利他自利的菩薩行履中,一起邁向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究竟佛果。  


法會心得

 

法會總指揮/傳若 一場法會需要大眾和合,共同圓滿成就法會。從一開始師父召開會前會,安排禮懺時間在每週六或週日,讓大眾都有機會來拜懺,並分配各組工作事項及負責執事人員,讓大眾都有機會來修福德。每場拜懺後,住持法師開示懺法大義,使我們更能深入佛海大海,了解拜懺的真義,藉由事相的懺悔,進而達到理上的懺悔。唱誦到「解了冤,懺了罪」,本著一念真誠心,心中就有無限感動。一場法會,有善知識的引導,以及大眾在執事的發心護持,就能產生一股安定的力量。

  來精舍學佛多年,這是第一次圓滿梁皇寶懺十卷的功德,很感恩住持法師平時上課的鼓勵。師父鼓勵我們發大願精進修行,向上提升。在法會中發心執事,要用覺察覺照的心來做事。雖然有時會不覺,但看到各位師兄的發心護持,彼此的鼓勵推動,藉由動中來磨鍊心志,我們都是走在前往菩提大道的路上。

副總指揮/傳樂 感恩一切的因緣,讓傳樂可以在中台禪寺道場修行學佛;感恩師父們慈悲的教導、指導,讓傳樂的修行能逐漸提升且要再提升;感恩師兄們的包容、提醒指教,讓傳樂更清楚自己的不足與需要改進之處。每次法會領執事,皆是「動中磨鍊」的好時機,此次梁皇寶懺法會亦然。盡自己所能奉獻心力,讓法會更圓滿,同時觀照自心,是否用「清淨心」出坡?反省檢討,藉由每次執事因緣,藉境練心,「萬里途程,不離初步」、「有前前才有後後」,願生生世世做佛弟子,在大善知識的指導下,於「教理、福德、禪定」繼續精進,提升自己。

執行祕書/傳箕 領執事,是一個自我考驗的好機會,每一次的發心,無不是在檢視自己的修行,學習修正自己的習氣。執事間常因不同的想法而引起爭執,但往往要到執事結束,才能察覺到自己偏執的煩惱,也才能看清我執的堅固,任何活動皆需要眾緣和合才能圓滿,但往往作不了主,心隨境轉。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期望自己能藉由一次次的發心,觀心返照,練習好覺察、覺照的功夫。

執行秘書/傳頓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創造殊勝因緣。得知此次的執事,當下「直下承擔」,並沒有太多的念頭。這次是自我提升、學習成長的大好時機,珍惜並把握法會的發心因緣,勤修六度法門。

  法會前,各組組長緊鑼密鼓地規劃、安排執事人員,希望師兄們歡喜加入發心的行列。在組與組別當中的橫向溝通,諸如:照客與行堂組餐點配合,推車歸屬何組一事,若各持己見,將會成為衝突的開始。執行祕書是各大組別中的潤滑劑,提醒自己善用四攝法中的愛語攝──溫和柔軟、歡喜讚歎的話語,彼此站在對方的立場考量,從多方角度思考,匯集大眾的問題,溝通、協調、檢討、改進,讓活動進行發揮最大的效用。

  有一段偈頌說得很好:「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忘。罪忘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平時我們容易不應說而說、不應做而做、不應得而得……,懺罪首要懺心,唯有真心慚愧懺悔,以法水洗滌內心的過錯,方能將罪懺除。

  法會後,一切歸於平靜,「好事歸三寶,壞事自己檢討」。在「得與失」、「因與果」、「住與不住」間找到最佳平衡點,最終銷歸自性,保持無念,這亦是修行的關鍵所在。

各組義工心得
禪修班學員心得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