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


各組義工心得


機動組組長/傳海 拜懺,修的就是慈悲法門,所以拜梁皇寶懺是為了度眾生,也就是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眾生由於不覺,所以做錯了事、傷害了他人,造成無始劫以來,無數次的生死輪迴。也許沒有很好學習佛法的環境,也沒有很好的因緣,善根也不具足,所以不斷地隨業流轉,造業受苦,受苦又造業,哪有機會可以誦一部經,更遑論在清淨的道場中、三寶的護念下,拜一部梁皇寶懺呢?

  學佛之後,明白了因緣果報的道理,就更要珍惜這個學佛的因緣,緊緊跟上渡航的法船。梁皇寶懺是一艘大法船,現在因緣具足了,好不容易上了法船,就要用佛陀教的方法,以懺悔虔誠的心拜懺,並把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歷代祖先、現世父母,我想這應該是感恩、報恩的最好方法。

美工組組長/傳智 在道場發心,時時都是在檢視自己的修行,學習與人相處,學習承擔,學習磨鍊與修正自己傲慢與執著的習氣。法會因緣讓我很認真地檢視自己,這幾年到精舍禪修與發心的心態。深覺慚愧自己的不夠精進。期許自己把握每次與同參道友一起發心與共修的因緣,發願向上精進,以誠心懺悔洗滌身心的煩惱與塵垢,並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照客組組長/傳詠 「梁皇寶懺功德勝,慈悲法門度眾生」。我們在過去生或今生未學佛前,常在無形中犯了錯誤,傷害了人、傷害了眾生而不自覺。甚至於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打妄語或是綺語,因而產生了罪業。不僅給自己帶來了病痛與災難的業報,更障礙了自己學佛行菩薩道的路。因此,透過禮拜梁皇寶懺的功德,對自己內心的我執與無明煩惱懺悔,也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過失與惡行懺悔。拜懺能夠解冤釋結、除病消災、超度亡靈。虔誠拜懺,更能夠除愚癡而得智慧,除瞋恨而得慈悲。

  為了護念大眾用功拜懺,精舍許多師兄發心擔任執事工作,讓大眾圓滿拜懺功德,也因著護念成就他人的功德而增添福德,在自利利他中行菩薩道。此次法會,為了讓大眾拜懺之外,能夠修福修慧,因此改變方式,從卷一至卷十,分別由各個禪修班分別負責擔任執事的工作。除了藉此引發大眾願意發心參與執事外,更透過執事的規畫細流、安排人員、協調溝通、心思縝密、發菩提心,藉事練心,去掉我執與關照自我的煩惱和無明。唯有在執事中,才能夠體會到並感恩他人平常護念法會的辛苦。也只有在執事的過程中,才能時時提醒自己提起覺性,保持一念不生的如如不動的境界。

  照客組是第一線人員,是否能夠讓大眾感到賓至如歸,親切和藹又溫馨的接待,是照客組的重要功課。此外,各組間的互動與協調,機動性的支援行堂組、心燈組,甚至處理午齋餐點的細節,都是為了維護法會的順利圓滿,事前的準備工作皆需要就定位,時時提醒、處處關注、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以讓大眾歡喜拜懺,法喜充滿,才真正是功德圓滿。

  今年照客組發心人數大幅成長,為了帶動大眾累積福德資糧,特別規劃使照客彼此經驗傳承,運作因此更加順遂圓滿,每個發心執事的學員也都能夠有所學習、提升。

  承接一份執事,除了擁有熱忱的發心外,更重要的是忍辱的功夫,以及細膩的思維和方法。組長、副組長以身作則,事先做好規劃,才能讓每位發心的照客受到關照與提升,共事的因緣才能夠延續,因緣和合的利他自利菩薩行才能夠開枝節葉。

  歡喜做,甘願受。法會功圓,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也有許多橫向溝通的窒礙。但是整體而言,大眾皆為了達成法會圓滿的共同目標而努力,當下即放下。檢討與改進,是為了下一次的圓滿,精舍上下和合一心,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從發心執事開始,藉事練心,如此的善緣、善念、善法、善行才能得以持續,永不間斷。時時保持自己這念能知能覺的心,不論是自己參與拜懺或護念他人拜懺,皆是圓滿法會的最大功德。

福田組組長/傳行 執事過程中難免有煩惱心浮現,但想起師父課堂上常講:領執事過程中不要怕念起,多做事少抱怨,將問題的癥結點找出來,修正再修正,時時觀照這念心,藉事練心,動中磨鍊是最好的修行方式。真的,領執事才能深深體悟到師父話中的含意,也深刻了解師父處處的用心。

  感恩師父慈悲領眾與教導,也感謝師兄們慈悲布施時間與體力,願意以護法護教的精神,放下我執勇於承擔,配合各項指示與教導。雖然過程中不盡完美、完善,但看到大眾真心的付出與發心,努力在崗位上盡心盡力的態度,以無縫接軌、接力方式安排充燈,備燈、撤燈、清洗燈杯及歸位等等善後工作,克盡其職,力求對事以真,由衷讚歎大眾的發心。

  也因為師兄們合作無間,以護念大眾、護持精舍及法喜充滿的心,才能在大眾和合下,完成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圓滿成就這十卷殊勝法筵。期許下場法會精進再精進,圓滿再圓滿,永不退轉!

女機環保組組長/傳渭 此次法會因緣,發心女機環保組組長,坡務雖多且雜,看到每位義工出坡時,露出法喜的笑容,以護持法會圓滿,還能在等待坡務時,把握時間精進用功禮懺,大眾和合,讓此次法會功德圓滿。
最令人感動的是,當我們勸義工們出坡時記得休息,不要太累,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已經跟佛菩薩發願,要認真出坡,讓法會圓滿。」

美工組/傳善 一場法會需要眾人之力來達成,看到精舍裡的師兄布施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各司其職地完成各項準備工作,不禁令人讚歎與佩服!藉事練心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確實把各項工作最好,思緒周詳,遇到有爭議問題時,也能臨危不亂,靜下心來與人討論,把事情做最妥當的處理與安排。由此可見,在現實生活中,行六度波羅蜜的重要性,藉由做中學,錯就改,來修正我們自己,進而提升自己。

美工組/傳敏 首先要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創立了中台禪寺,讓弟子能有修行精進用功,提升道業的地方,也是我們心靈的歸依處。藉由每次法會的因緣,廣開方便門普度眾生,不捨一眾生在五濁惡世中,沉淪流轉於生死輪迴中,這是何等的慈悲!我們何其有幸能遇到善知識,更應該好好的珍惜。

  藉由這次啟建梁皇法會的因緣,在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的領導與教導之下,美工組發揮智慧,集思廣益研究,齊心協力修改再修改,竭盡所能布施時間與體力,從策劃到執行乃至撤場,彼此互相配合、包容。這個氛圍是融洽的、良善的,落實敬、慈、和、真四箴行。以接力方式,完成每一卷的獻供品,力求真、善、美的呈現。師父說:「即使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也要發揮最大的功效。」我們秉持一個共同的理念,就是讓與會大眾,都能在清淨莊嚴的道場中,前來禮佛拜懺,心生法喜,願意來,進而留下來,再帶人來,讓更多人來修行學佛,傳佛心燈、續佛慧命,讓佛光普照,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人生最大的價值與喜悅是來自無私的付出,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的辛勞,成就殊勝法筵,也讓弟子能在自利利他中行菩薩道,共成佛事,同霑法益。

照客組/傳蓁 感恩及讚歎各組組長的直下承擔與發心帶領,感謝執行秘書的關照及協助,各位照客菩薩們的發心及各執事義工們的和合無間。今年的梁皇寶懺法會已功德圓滿,大眾護法護教,護持精舍,護念大眾用功之心,真的令人讚歎。也許有不夠細心的處事,但是一種學習,同時也是藉事來覺察自己的習氣,進一步落實觀照,深刻體會到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受用。期望下次法會我們都能更提升,更加圓滿。

照客組/傳姿 收到執事分工表,負責擔任禮懺第八卷時的照客組組長,對從未擔任照客的我,當下毫無雜念,直下承擔。心想參加精舍的法會,每次都是如此有條不紊、和諧,殊不知義工們事前預備功課是那麼的縝密,才會有順暢的流程、圓滿的法會。

  從法會中,我深刻檢討、懺悔,發現自己的定力不夠,覺察力不足,欲當修道行人,當常行精進,覺察、覺照;今後,我將在定課中加強誦經及靜坐的功夫,並發心出坡作務,以「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深化修行。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