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为阎浮提人除疫因缘(二)
文/传福  图/传茹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佛为阎浮提人除疫因缘


当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臣民,听说大自在天太子将要取出自己的眼珠,以救护一切人民,都痛心悲泣,聚集到大王与太子面前,长跪合掌陈述:「祈求大王、太子!我们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太子为我们毁伤眼目。太子慈愍一切众生,不久将成佛,恳求太子勿毁坏您的双眼。」太子劝告王臣及人民:「我以此肉眼,除去众生病苦,以此功德成就佛道。若我成佛时,必除去你们身心病苦,诸位切莫阻止我成就无上道心!」诸小国王及一切臣民,听了太子坚定的决心,大众皆默然不语。

于是太子命令左右人臣:「开始准备挖取眼珠的器具。」又问左右人:「谁能做挖取我眼的事?」左右人民皆推辞说自己不能做。那时,嫉妒太子的医生说:「我能。」太子欢喜的说:「真好!」将刀具给那位医生,对他说:「请将挑出的眼珠放在我手掌中。」医生挑出一只眼的眼珠,放在太子手掌中。太子当下发大誓愿:「现在我以肉眼布施众生,不求作转轮王、魔王、梵王,不求一切色声香味、细滑之乐,愿以此功德求无上道,成就一切智慧,为众生作大医王,除去身心病苦,并施与众生智慧之眼。」发了这个大誓愿之后,将眼珠放在案上:「若是能实现我的心愿,一切众生的各种疾病必能治愈。」父王、母后,看见这血淋淋的眼睛,立即昏倒在地,很久才苏醒过来。王臣及人民都放声痛哭,悲痛的哭声震动天地,有人哭得扑倒在地上,也有人悲伤得昏迷不醒。

当医生举刀要再挑取另一只眼时,当下,三千大千世界为之震动,三界诸天的天人都下到阎浮提,看见菩萨为了救护众生,不惜身命,自愿被挖出眼珠,任鲜血流出,诸天天人都悲泣得泪如大雨。天帝释到太子面前问太子:「你慈愍一切众生,为了救护众生,不惜身命,心甘情愿地忍受挖眼剧痛,这种苦行,实在是一般人很难做到。你作的功德是想要祈求什么呢?是求作转轮王、天帝、魔王、梵天?王子啊!你祈求什么愿望呢?」太子回答:「我不求作转轮圣王、天帝、魔王、梵天王,也不求三界之色、声、香、味、细滑之乐。我以此功德,只求无上正真之道,愿为十方一切众生作大医王,除去一切众生身病、烦恼心病,施与众生智慧眼,愿一切众生解脱生死、及一切烦恼。」天帝释及所有诸天天人,皆赞叹太子:「善哉!善哉!真是难得,如此的大愿,非一般人能及!如你所愿,不久将成就佛道。」天帝释将已挖出的眼珠放回太子眼眶中。当下,太子的眼睛立即恢复原状,而且更加清澈明亮,超过以前数倍。无量的诸天天人都欢喜得散下天花。太子的父王、母后、夫人、婇女、诸王臣民,个个欢喜踊跃。

天帝释敕令比婆芩摩大将军,将所有传播疾病的疫鬼全数驱赶回大海,阎浮提的一切病者也都康复了。天帝降下各种饮食,次降谷米,又降衣服,再降七宝,一切众生皆无病痛,大众饱满,没有饥渴之人,人民欢喜,国家兴盛。数年后,大王命终,太子登王位,成为转轮圣王统领四天下,当圣王坐于正殿时,轮王七宝自然而至,一切人民皆蒙圣王护佑。太子所作的功德,现世即得殊胜果报。

佛告诉在座诸比丘:那时的大自在天太子,是我过去身。父王梵天,是我现世父王白净王。那时的母后,是我现世母亲摩耶夫人。那时挑我眼珠的医生,是现在的调达。那时的阎浮提人民,是现在的毘舍离国、摩竭国人民。我于过去世,除去众生疾病、饥渴之困,如今我亦除去众生身病、心病之种种烦恼,使众生得智慧眼,见道、修道、证道。菩萨行布施波罗蜜,是如此的精诚、勤奋不懈、不畏诸苦。

诸比丘闻佛所说,皆发大欢喜心,虔敬礼佛。


典故摘自:《佛说菩萨本行经・卷第三》

 

省思

太子立大誓愿:现在我以肉眼布施众生,不求作转轮王、魔王、梵王,不求一切色声香味、细滑之乐,愿以此功德求无上道,成就一切智慧,为众生作大医王,除去身心病苦,并施与众生智慧之眼。世尊为济度众生,生生世世以大悲心恒行布施,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无处不是舍身命处。为佛弟子,当学习世尊念念心系众生的发心,于生活中广行布施、服务大众,透过实践菩萨行门,庄严未来无上佛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