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为阎浮提人除疫因缘(一)
文/传福  图/传茹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佛为阎浮提人除疫因缘


世尊告诉与会的众比丘:过去无数世时,此阎浮提有一位大国王名为「梵天」,统领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梵天国王有二万夫人、宫女一万,但唯独没有太子,大王日夜都在为这件事烦恼忧愁,他虔诚地祈祷日月、天地、神祇、诸天,后来,终于如愿,喜得一子。太子生得端正,有大人之相,取名「大自在天」。

太子为人慈和、宽厚,聪明有智慧,举凡世间之典籍、星宿变化、日月盈亏,一切技术,没有不通达的。太子并专研医术、调理药草,宣令国人:「若是有病的人,可以来找我,我会给与医治及提供医药饮食。」人民听到这个宣令,凡是生病的人都去见太子,举国百姓都很欢喜,赞叹太子的仁德,因此就不去找其他医生,甚至轻慢医生;其他医生起了瞋恚心,妒忌太子。

当时,阎浮提很多人都得了瘟疫,加上谷粮价格偏高,即使有各种医药,因为营养不足,生病的人也不易康复,死亡人数日日增多。国王非常忧愁,宣见所有医生,询问可以救治百姓的药方。当时,有一位医生嫉妒太子的医术及仁德,心里盘算:「太子是我的怨家,现在正是我报复的机会。」他禀报国王:「我有一帖药方,若是能找到一味药引,大众的病一定能治愈。」国王问:「需要什么药引?你且说来听听。」医生回答:「需要从出生以来,为人仁慈、愍念众生、未曾起过任何瞋心的人,用此人的血,调和药草后服用;此外,还需要此人的两眼,用来遣散瘟疫鬼,大众的病就能治愈。」国王说:「从出生以来未曾起过瞋恚心?这实在是不可能的事,这件事很难!不可能有这样的人。」

太子听了,禀白国王:「父王!此事容易,不难得到。我是父王之子,我从出生以来,未曾有瞋恚心,从未起过害人的念头,我常慈愍一切众生,对待众生从没有丝毫的凶恶之相。况且,这个身体无常而不坚固,不久之后必然会死,唯愿大王应允我做为药引,以我无常而不坚固的身体,除去众生的病苦。」国王回答:「一直以来,我无子嗣,我虔诚祈祷诸天、日月、星辰、四山、五岳,才得到你这个儿子。我宁可失去我的身体、国家,也不答应。」太子又说:「我上求佛道,以我的身血布施给众生,以此布施功德,诸佛的经法我将清楚解悟。以我的肉眼布施给众生,以此布施功德,我将得如来智慧眼,作众生正确的导引,化导一切众生。大王虽然失去太子,但您还是国王;可是国家若无人民,您作谁的国王?人民的各种病都治愈了,也能使父王不再为此事忧愁。」国王悲伤哭泣着回答太子:「我宁可舍弃国王之位,我也不能失去我深爱的儿子。」太子于是长跪合掌,向父王禀报:「我真诚地上求无上正真之道,若是我爱惜这无常、臭秽之身,如何能通达如来智慧深妙之法?如何能具足一切智慧之心?祈求父王,莫使我不能成就无上道心。」父王默然,无所言说。

此时医生禀报国王:「我先试取一些血,用来调和药方给病人们试用,若能康复,再取太子之眼,若不能康复就不需取太子眼。」于是太子割破自己手臂,从手臂上涌出鲜血,发大愿言:「愿以此血,除去众生病苦,以此功德成就无上正真之道。若我真能成就佛果,一切众生服此药后,疾病必然治愈。」病人们服用了以太子鲜血调和的药之后,疾病都痊愈了。医生禀报国王:「服用此药的病人,疾病都痊愈了,现眼前之事不得不相信!」


典故摘自:《佛说菩萨本行经・卷第三》

 

省思

太子了达色身无常,为令苦海众生得遇拔济,宁舍身命,更发大誓愿:愿以此布施功德,将来成就佛果,化导一切众生。仰怀法泽,吾等应当效法诸佛累劫行菩萨道、念念利益众生的发心,在生活中广修供养、为大众付出,以此报佛恩德,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