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童子为法忘躯(三)
文/传皓  图/法心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雪山童子为法忘躯


善男子!我又告诉罗刹:「您且说完后半偈,听完后半偈后,我当以自己的身体布施供养您。大士!若我命终,此身无其他用途,应该是被虎狼、鸱枭、雕鹫所吞食,于我而言,我得不到丝毫福报。我今日为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舍弃此不坚固的色身,换取坚固的法身。」罗刹回答:「谁会相信你说的这些话,为了八个字的半偈,舍弃所爱的色身?」 善男子!我即回答罗刹:「您真是没有智慧,这就如同有人布施了平凡之器,能得到七宝之器,我现在也是如此,舍弃不坚固的色身,而能得到金刚坚固之身。您说谁会相信?今天有大梵天王、释提桓因及四天王为我作证此事。还有具天眼的诸位菩萨,以及为了利益无量众生而修行大乘法门、具足六度的菩萨,都能为我作证明。还有利益众生的十方诸佛世尊,也能为我证明,我为此八个字的后半偈,愿舍弃身命。」罗刹回答:「你若真能舍弃身命,要仔细注意听!我现在为你说其余的半偈。」

善男子!我当时听罗刹这么说之后,内心非常欢喜。随即解开身上所穿的鹿皮衣,为罗刹铺设法座,向罗刹禀白:「和尚!请您坐此座上。」我在罗刹面前,长跪合掌,说道:「唯愿和尚慈悲!请为我说其余半偈,使此偈得以完整。」罗刹即说:「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罗刹说完偈语之后,又说:「菩萨摩诃萨,你现在已经听到完整的偈子,你的愿望已得到满足,若你真心想利益一切众生,现在应是布施身体给我的时候。」善男子!当时我深思此完整偈子的义理,然后在各处的石头、墙壁、树木、道路,都书写此偈,而后将所穿衣服系得更紧,避免死后身体露出,然后爬上高树。当时,树神问我说:「善哉,仁者!你要做什么?」善男子!我回答:「我要舍弃此身,作为回报我听闻偈语的代价。」树神问:「此偈有何利益?」我回答:「此偈是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说,开演诸法寂灭、空性的法义,我为听闻此法,舍弃身命。我所作,不为个人利益、名声、财宝,不为作转轮圣王、四大天王、释提桓因、大梵天王,不为享受人天之乐,我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而得此偈,现在要依约定,舍弃此身,供养说偈罗刹。」善男子!当我舍身时,我又说:「愿令一切悭贪吝惜之人,都来看我舍离此身。若有曾作少许布施而贡高我慢之人,也能见我为得一偈舍弃身命,如舍弃草木。」我说完此语,即从树上纵身往下跳,在尚未落至地面时,虚空中出现各种声音,其声甚至传至阿迦尼吒天(色界的最高天色究竟天)。这时罗刹恢复释提桓因之身,在空中接住我,将我安置平地。

这时释提桓因及诸天人、大梵天王,都向我顶礼,赞叹:「善哉!善哉!您真是菩萨,能使无量众生得大利益,您于无明黑暗之中点燃大法炬。我因珍惜如来大法,所以来考验您,祈愿您听我忏悔罪咎。您于未来必定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祈愿那时,得蒙您的拔济救度。」释提桓因及诸天众,向我顶礼后,辞别而去,瞬间消失不见。

善男子!我往昔为了半偈舍弃此身,因为这个缘故,得以超越十二劫,在弥勒之前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能得如此无量功德,皆因供养如来正法。善男子!你今天也是一样,发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便已经超越了无量无边恒河沙等诸菩萨。善男子!这就是菩萨住于大乘、大般涅槃,修习圣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大般涅槃经・卷十四》

 

省思

雪山童子求法心切,不为名闻利养,不为人天欲乐,但求真理、但为利益众生,宁舍身命。吾等今得值遇正法,常当谛观「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之理,透过观察、思惟,进而在诸法生灭中,体悟不生不灭的真生命,以此自觉觉他,续佛慧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