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童子为法忘躯(一)
文/传皓  图/法心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雪山童子为法忘躯


善男子!在过去世,佛法未出现于世时,那时,我是修菩萨行的婆罗门,通达一切外道典籍,修寂灭行,具足威仪。我心清净,不受任何欲想所破坏。我已灭除心中瞋恚之火,受持常、乐、我、净法。我到处寻求大乘经典,那时,甚至连方等诸经的名字也未曾听闻。当时我住雪山,其山清净,清泉、水池、树林、药材,充满其地,岩石间有山泉流出,种种香花,遍满山野,飞禽走兽不计其数,甘美果实种类繁多,难以计算。更有无量的莲藕、甘薯等各种根茎类植物。我独自生活,只食诸果,食毕即专心思惟、禅坐,经无量岁,未闻有如来出世,乃至未闻大乘经典之名。善男子!我修如是难行、苦行时,释提桓因(又称帝释)等诸天人心中惊讶,即共集会,而说偈言:

「各共相指示,清净雪山中,寂静离欲主,功德庄严王。
 以离贪瞋慢,永断谄愚痴,口初未曾说,麤恶等语言。」

在天人众中有一位天子,名叫欢喜,亦说道:

「如是离欲人,清净勤精进,将不求帝释,及以诸天耶?
 若是外道者,修行诸苦行,是人多欲求,帝释所坐处。」

又有一位仙天子,向释提桓因(姓憍尸迦)说:

「天主憍尸迦!不应生此虑,外道修苦行,何必求帝处?」

又说:「憍尸迦!世间有大士,为了众生,不贪恋自己的身体,为了利益众生,修种种苦行。如此大士,知道生死中诸多过咎,即使见珍宝遍满山海、大地,也不生丝毫贪染,视之如涕唾。如此大士,能舍弃财宝、妻子、头目、脑髓、手足、所住舍宅、象马车乘、奴婢僮仆,也不发愿求生天上,只为使一切众生得到快乐。如我所知,如此大士清净无染,烦恼永断,唯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释提桓因又说:「如你所说,此人是为了摄受一切世间众生。大仙!若此世间有菩提树,能除一切诸天、世人及阿修罗的烦恼之毒;若众生于此菩提树清凉的树荫中,心也能得清凉,烦恼诸毒皆能消灭。大仙!若此大士将来成就佛道,我们皆当得以灭除无量炽热烦恼。但此事实在难以置信,为什么呢?无量百千诸众生,曾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但是对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知之甚少,因缘微薄,所发之心极易动摇。如水中月,水动则月影亦动;又如画像,难成易坏;菩提心也是如此,难发易失。大仙!譬如许多人,以铠甲兵器牢护、庄严自身,欲前往讨伐贼人,临阵却心生恐惧而退走。无量众生也是如此,发菩提心,护卫庄严,却因见生死过患,心生怖畏而退转。」

「大仙!我见过无量众生发菩提心后都心生退转,如今我虽见此人修诸苦行,没有恼热、住在险道,他的清净行与发心坚固与否,未必可信。我要亲自前往考验,测试他是否能真正荷担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仙!就如车子须有两个车轮才能运载,鸟须有两只翅膀方能飞行,修苦行人也是如此,我虽见他坚持禁戒,但不知此人是否智慧深远?若有甚深智慧,才能荷担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仙!譬如母鱼,产卵很多,能顺利长大却少;又如菴罗树,花多,结果却少;众生虽发心无量,能圆满成就其所发之愿心者,少之又少。大仙!我应当与你同往测试。大仙!譬如真金,需要经过烧、打、磨,三种冶炼,才能知其是否为真金。考验那位苦行之人,也应当如此。」(待续)


典故摘自:《大般涅槃经・卷十四》

 

省思

释提桓因见大士梵行清净,发心精勤,决定亲自考验大士道心。修行路上,「勇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除了初发心勇猛,更须长远坚持,禁得起磨炼、考验,乃至不断在因上广积福慧,落实菩萨行持,相信「不负初心,成佛有余」,人生必能步步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