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连(二)
文/传欣  图/传欣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连


此时,目犍连尊者以天眼遥见世尊慈悲应允梵天王之请,听许诸比丘众前来见佛、亲觐圣德。尊者天眼彻视,洞达无碍,就像是广大洁净的枰阁、讲堂,轩窗洞开,清晨旭日东升,朝晖透窗而入,光照西壁;尊者以天眼遥见世尊相好巍巍,亦复如是。此时尊者随即告诉众比丘说:「诸位贤者!现当起座,着衣持钵,世尊已应允梵天王之请,听许新学比丘见佛。」比丘们回答:「敬受教。」于是立即整衣,随舍利弗、目犍连尊者一同前往世尊所在处,顶礼佛足,而后退坐一旁。

这时,世尊告诉舍利弗:「我于过去世中亦以法教化比丘众;对于今日之事,你心中作何想法?」舍利弗心中思惟:「世尊宿世以来,以法教化比丘众,直至今日成就圣道,亦复如是教化比丘,令彼质直其心、朴实敦厚,少于求望,知所节度,行止安稳,常志精进。佛是天中之天、法中之王,能调伏、调御诸不调者,令其受教得益。今日比丘们言行轻躁、举止浮动,世尊慈愍众僧,故予以如是教化。」世尊说道:「善哉善哉!舍利弗!正当如是思惟,蠲除恶念。为什么呢?谁勘任教化比丘、为比丘众去除生死烦恼重担?唯有如来,以及舍利弗、摩诃目犍连。」

世尊又问目犍连:「对于今日之事,你心中作何想法?」目犍连回答:「世尊!我心中思惟,今日世尊警肃制止诸比丘众的散乱掉举。世尊!此比丘众中,有朴实敦厚、少欲知足者,也有不能如此,却自认为举止安定、精进无懈者;如来为法王,对于诸比丘众,自应如是警而制之,我亦如是。」

佛告诉目犍连:「且止,勿作此想!应当转换心念。为什么呢?谁勘任教化比丘、为比丘众去除生死烦恼重担?唯有如来,以及舍利弗、摩诃目犍连。」

佛便为大众说偈:「以信渡流泛,无放逸为船,圣谛济苦患,智慧究竟渡。」

当佛解说这些道理时,六十位比丘漏尽烦恼、心得解脱、证阿罗汉;无数比丘远尘离垢,得清净法眼。在会诸比丘、优婆塞、天、龙、鬼神,莫不欢喜。(全文完)



典故摘自:《舍利弗摩诃目连游四衢经》

 

省思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世尊教化众生,皆是以大慈悲心为根本,顺应众生根机,以种种方便,启发众生的自觉,调伏众生的烦恼习气,令其知惭知愧,发起精进向道之心,进而转迷为悟、出离生死、趣向菩提涅盘。为佛弟子,亦当效法如来身教典范,常怀慈悲心、平等心,启发众生断恶修善、修行圣道,得真实安隐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