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连(一)
文/传欣  图/传欣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 勘任教化比丘的舍利弗目犍连


有一段时期,释迦牟尼佛驻锡在舍夷国阿摩勒药树园。

一次,舍利弗、摩诃目犍连比丘游化诸国,历时一年后回到僧团,带领着五百比丘来到药树园,欲敬谒世尊。众多比丘看见舍利弗、目犍连一行游化归来,各各着衣持钵,前往问讯谈话;交谈的喧闹声满园皆闻。

佛早已预知此事,问阿难说:「这是哪些比丘?如此大声说话,扬声呼喊。」

阿难向世尊禀白:「世尊!舍利弗、目犍连游化诸国,历时一年而归,与五百比丘一起来到药树园,欲敬谒世尊;比丘们看见他们回来,各各着衣持钵,与之相聚谈话,交谈之声远近皆闻。」

佛告诉阿难:「不允许这些比丘来见我。」

阿难恭敬应诺,随即奉世尊之命,从座而起,顶礼佛足、绕佛三匝而退,前往舍利弗、目犍连所在处,在言语叙闹中站立一旁,告诉两位尊者:「世尊有教,不允许其余比丘前往佛所。」舍利弗、目犍连听闻阿难所说,立即从座而起,往诣世尊所在处,顶礼佛足,绕佛三匝,而后回到药树园,与五百比丘默然而住。

释迦族受持五戒的优婆塞,正聚会讲述法义。他们远远地看到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与五百比丘众,着衣持钵,静默聚于药树园中,便彼此讨论:「有五百比丘俱在一处,我们应当前去问讯起居。」他们很快便来到舍利弗、目犍连所在处,向尊者至诚顶礼后,站立一旁。

居士们向两位尊者问道:「请问尊者,您们与诸比丘众,为何着衣持钵,于昼日住止于药树园呢?」舍利弗、目犍连回答:「我等从诸国游化归来,比丘们都疲倦了,所以露住于此。」居士们说道:「尊者!我们愿以坐具奉施尊者及诸比丘,并为众僧燃灯照明,恳请尊者及众僧暂时住止于此,接受我们的供养;直到您们前去敬谒世尊。」舍利弗、目犍连默然接受,便与众僧一同来到居士们供养的安止之处,坐于其敷设的床榻上。

这时,释迦族的优婆塞众即前往佛所,顶礼佛足后,合掌向佛禀白:「世尊!我等以至诚心求请世尊哀愍摄受,恳求大圣世尊,原谅并听许诸比丘众前来见佛。为什么呢?对于那些诸漏已尽、所作已办、已证罗汉的大德比丘,我等没有任何疑虑,这些大德比丘对于如来也不会有丝毫犹豫、怀疑之心。但是,对于那些年轻、初出家的新学比丘,他们入于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为外境所牵而移转变异,其改易之速,就像世间突然暴发的洪水、无所遮隔。世尊!那些初出家的新学比丘也是如此,他们入于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为动摇移转,若不能亲觐世尊,恐将改其志行。」

优婆塞众语声方落,梵天王忽然从天而下,住于佛前,合掌向佛禀白:「世尊!我等以至诚心求请世尊哀愍摄受,恳求大圣世尊,原谅并听许诸比丘众前来见佛。为什么呢?对于那些诸漏已尽、所作已办、已证罗汉的大德比丘,我等没有任何疑虑,这些大德比丘对于如来也不会有丝毫犹豫、怀疑之心。但是那些年轻、初出家的新学比丘,他们入于佛法戒律未久,其心未定,易为外境所牵而移转变异,唯愿世尊慈允教诲。」佛即应允梵天王之请。(待续)



典故摘自:《舍利弗摩诃目连游四衢经》

 

省思

《佛遗教经》中,世尊教诸比丘:「欲求寂静无为安乐,当离愦闹,独处闲居。」又云:「是故当舍己众他众,空闲独处,思灭苦本。」欲得入道,先须修远离行,将六根向内收摄,远离种种尘境,止息攀缘爱染,化除烦恼垢结,方能达于寂静无为的圣贤之境。反之,若身心不能收摄、安住,散乱放逸,则始终随境起伏、攀缘颠倒,不但于道业无所增益,更恐成退堕因缘。是故行者于日用行住坐卧、语默动静、待人接物中,常应如佛所教「摄念在心」,如是精进行持,必能成就定慧、究竟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