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箭喻(二)
文/传福  图/传澐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毒箭喻


世尊呵斥摩罗鸠摩罗后,告诉诸比丘:「若有愚痴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随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决定记说世间有常。』而此人却不自知,在他苦苦探讨这个问题、还没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将命终。对于世间是否无常、乃至人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如果有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随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对这些问题给出肯定的答案,断言自己所说才是真理,其余都是愚痴之见。』而此人却不自知,在他苦苦探讨这些问题、还没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将命终。

这就如同有人身中毒箭,他的亲属家人为了让他尽快痊愈、得到安稳,四处寻求能除毒箭的医师为他疗治。可是中箭的人却坚持:『我不要除掉这支毒箭,除非我先知道是谁用箭射我?那个人的姓名、字号为何?他是高、是矮?皮肤是黑、是白?他是剎利种姓、婆罗门种姓、还是居士、工师等吠舍种姓?他是来自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射我的那支弓,材质是萨罗木、多罗木、翅罗鸯掘梨木?弓上缠的是牛筋、羊筋、还是牦牛筋?弓上手握之处是用白骨?还是黑漆、赤漆?弓弦用的是牛筋、羊筋、还是牦牛筋?这支箭是舍罗木、竹、还是罗蛾梨木所制?箭上缠的是牛筋、羊筋、还是牦牛筋?箭尾的羽毛是孔雀翅毛、鸧鹤翅毛、还是鹫翅毛?箭头的铁是哪一种铁?铁师的姓名、字号为何?他是高、是矮?皮肤是黑、是白?他是来自东方、南方、西方、北方?』而这个中箭的人却不自知,在他还没有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前,自己就将命终身亡。

相同的道理,若有愚痴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随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对于世间是不是有常这个问题,给出决定的答案。』此人却不自知,在他苦苦探究这个问题、还没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将命终身亡。其他诸如世间是否无常、世间是否有边、乃至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若有愚痴之人作如是想:『我不跟随世尊修行梵行,除非世尊对于这些问题能做出明确的答复,并且肯定地告诉我,世尊所说的才是真理,其余皆是愚痴之见。』此人却不自知,在他苦苦探究这些问题、还没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就将命终身亡。

『世间有常』,无论是因有此见解而从我修梵行,或因有此见解而不从我修梵行,或因无此见解而从我修梵行,或因无此见解而不从我修梵行,这都是不正确的观念。其他诸如世间无常,乃至死后有神去后世、无神去后世等知见,也是同样的道理:无论是因有这些见解而从我修梵行,或因有这些见解而不从我修梵行,或因没有这些见解而从我修梵行,或因没有这些见解而不从我修梵行,这都是不正确的观念。

纵使认定『世间有常』,依然有生、老、病、死,种种哀伤不乐、忧戚啼哭等大苦聚集。纵使认定『世间无常』,乃至认定『死后有神去后世』、『死后无神去后世』,也同样有生、老、病、死,种种大苦聚集。

对于世间有常、世间无常、乃至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我皆不与解说答复。为什么呢?因为这些都不是真实之义、真实之法,皆非梵行,不能使人成就神通、至于正道,不与涅槃相应,所以这些问题我皆不与答复。

什么道理是我一向宣说的呢?正是『苦』、『苦集』、『苦灭』、以及灭苦之道。为什么我一直以来宣说这些道理?因为『苦、集、灭、道』是真实之义、真实之法,依此修行梵行,能成就神通、得至正道,与涅槃相应,所以我对这些道理一向决定宣说。那些不能使人得到真实利益的问题,应当摒弃;我所印可宣说的道理,应当忆持。」世尊如是开示。

诸比丘听闻世尊所说,各个充满法喜。(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说箭喻经》

 

省思

世间有常、无常,乃至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经典中归纳为「十四难」,《大智度论》记载佛陀的开示:「此十四难是鬪诤法,于法无益,但是戏论,何用问为?若为汝答,汝心不了,至死不解,不能得脱生、老、病、死。」「生死」大事,方是每个人最迫切需要面对的课题;而佛法的可贵,正在于揭示了生脱死、离苦得乐的真实之道,使众生闻法受化、依法修行,皆得转迷为悟、出离生死、究竟解脱。古德云:「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人身难得,转瞬即逝,切莫在无益的戏论上浪掷光阴,当把握因缘,依世尊开示之正道精勤修习,知苦、断集、慕灭、修道,方能超脱生死苦海,至涅槃彼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