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箭喻(一)
文/传福  图/传澐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毒箭喻


有一段时期,释迦牟尼佛游化至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一天,摩罗鸠摩罗独自静坐时,心中生起如是的念头:「世尊说要舍弃邪见、去除邪见,但是对于这些问题──世间是有常?无常?世间是有边?无边?命和身是一个?不是一个?死后有神去后世?无神去后世?亦有神去亦无神去?亦非有神去亦非无神去?──世尊却从不加以解说或答复。对此,我不能接受,心中不乐。如果我提出这些问题,世尊能做出直接肯定的回答,好比明确告诉我世间是有常,那我就继续跟随世尊修行梵行;如果世尊不能直接肯定地说明世间到底是不是有常,那我问完之后,我就要离开僧团。其他问题也是一样,诸如世间是有边、无边?命与身是一是异?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如果世尊对于这些问题都能给出明确的答案,肯定地说:『只有我所说的才是真理,其他言论都是愚痴之见』,那我就继续跟随世尊修行梵行;如果世尊不能做出明确的解释,不能肯定地说:『只有我所说的才是真理,其他言论都是愚痴之见』,那么我问完之后,我就要离开僧团他去。」

于是摩罗鸠摩罗便于黄昏时分起身,前往世尊所在处,顶礼世尊后在一旁坐下。坐定后,摩罗鸠摩罗即向世尊禀白:「世尊!方才我独自一人在静处打坐时,心中生起一个想法:『世尊说要舍弃邪见、尽除邪见,可是世尊对于世间有常、无常,乃至人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却从不加以解说或答复。对此,我不能接受,心中不乐。如果世尊明确知道世间是有常,就应当果断答复;如果世尊并不知道世间是不是有常,那就请世尊直言『我不能知』!其他像是世间是否无常、乃至人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如果世尊明确知道答案,肯定自己所言是真理、其他人所说都是愚痴之见,就应当果断答复;如果世尊不能解说这些问题,也不能肯定自己所言是真理、其他人所说都是愚痴之见,那就请世尊直言『我不能知』!」

世尊听后,便说:「摩罗鸠摩罗!我之前是否曾对你说过:『若我记答世间有常,那你就跟随我修行梵行』?」

摩罗鸠摩罗回答:「世尊!您没有如此说。」

世尊接着问:「其他诸如世间是否无常、乃至人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我之前是否曾对你说过:『若我记答我所说的才是真谛、其余都是愚痴之见,那你就跟随我修行梵行』?」

摩罗鸠摩罗回答:「世尊!您没有如此说。」

世尊又问:「摩罗鸠摩罗!你之前是否曾对我说过:『若世尊决定断言世间有常,我就跟随世尊修行梵行』?」

摩罗鸠摩罗回答:「世尊!我没有这样说过。」

世尊再问:「其他诸如世间是否无常、乃至人死后是否有神去后世等问题,你之前是否曾对我说过:『若世尊决定断言自己所说才是真谛、其余都是愚痴之见,那我就跟随世尊修行梵行』?」

摩罗鸠摩罗回答:「世尊!我没有这样说过。」

此时世尊便呵斥:「摩罗鸠摩罗!既然我从未对你说过这样的话,而你也从未对我说过这样的话,那么你实在愚痴,你今天的责难岂不都是毫无根据的吗?」摩罗鸠摩罗受到世尊当面指责,羞愧得全身汗流,将脸转向一旁,默然无语。(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箭喻经》

 

省思

如来已证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三智圆明,彻见诸法实相,于世出世间一切万法谛了无疑。而如来说法教化,皆为令众生得究竟真实利益,不作无益颠倒之言。经论中记载,佛对于众人问难,有四种答──决定答、解义答、反问答、置答,置答即舍置不答,对于邪见、非真实之论难,因其常覆四谛诸法实相,若答之则有失而无利,故世尊置而不答,亦是化导众生的慈悲智慧。《大智度论》云:「佛有不言无,无不言有,但说诸法实相。」修行学佛,当于如来圆满无漏的智慧生起决定正信,进而依循如来教法落实修行,必能离苦得乐、契证实相、究竟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