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七女不恃身好缘(一)
文/编辑部  图/传澐


阅读感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各 期 连 结
佛说七女不恃身好缘

有一次,佛陀游化至拘留国,在分儒达树园中,与千位罗汉、五百位菩萨,及诸天、龙、鬼神俱在一处。当时拘留国中有一位婆罗门名叫摩诃蜜,生性悭贪、不信佛法;家中十分豪富,拥有众多珍奇珠宝、牛马、田宅,且智慧无双,在国内是一方之师,常有五百弟子跟随,受到国王、大臣的恭敬礼遇。这位婆罗门有七个女儿,各个端正无比,言语黠慧;全身上下皆以金银、真珠、璎珞为饰,常与五百女人共聚同行。她们自恃容貌端正而憍慢贡高,又仗恃家世豪贵,以为能永保尊荣。每当她们与国人论辩义理时,总是经常得胜。

有一位名叫分儒达的居士,听说这七位女子自恃端正,便至婆罗门所在处,说道:「您家自认为七个女儿端正无双,但她们是不是真正美好,还应交由大众公评。不如把她们带到全国遍示众人,如果有人说她们不美,您就给我五百两金;如果没有,我就给您五百两金。」于是他们便带着这七位女子走遍全国,经过九十天,没有一个人说她们丑陋;婆罗门便得到分儒达的五百两金。

这时分儒达告诉婆罗门说:「佛现在正在祇树园中,距此不远。佛深知过去、现在、未来之事,且佛所说皆是至诚之语,终不妄言。我们也应当带这七女前去见佛。」婆罗门说:「如此甚好!」随即与眷属等五百婆罗门一同前往佛所,国中并有五百女人相随而至。

当时佛陀正为无数千人宣说佛法。婆罗门一行抵达后,各各于佛前作礼,退坐一旁。婆罗门向佛陀禀白:「瞿昙!您常游历各国,可曾见到过像这七位女子一般端正美好的人呢?」

佛道:「这些女人都不美、十分丑陋,没有一点好处。」

婆罗门不解,问道:「全国上下,没有一个人说她们丑;为什么您却说她们丑呢?」于是又再问佛:「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美好?」

佛陀回答:「世间人眼不贪色,耳不听受恶声,鼻不贪香,口不贪味,身不贪细滑,意不念恶,手不盗人财物,口不说人之恶,不贡高、不绮语,了知生从何来、死从何去,心信布施必当得福,信佛、信法、信比丘僧,是则为好。」佛陀告诉婆罗门:「容貌、身体、衣服之好,都不是真正的好;两舌、绮语,亦不为好;心意端正,才是真正的好。」于是分儒达又从婆罗门手中得回五百两金。

佛为婆罗门开示:「昔日有座波罗奈城,过去、现在、未来诸佛,皆坐于此转正法轮。在迦叶佛时,有位国王名叫机惟尼,是一位优婆塞,深明经义,为佛建立精舍。国王有七个女儿──第一女字羞耽,第二女字须耽摩,第三女字比丘尼,第四女字比丘罗辎,第五女字沙门尼,第六女字沙门密,第七女字僧大萨耽。七女皆是优婆夷,通明经义,端正无双,身上配戴金银、琥珀、珠宝等,甚为庄严。她们经常依佛所教,如法斋戒布施。

一次斋戒布施后,她们来到父王的正殿,说道:『我们七姊妹想要一同至冢间游观。』

国王说:『冢间十分可怕,那里只有死人骨发、形骸支节狼藉在地,到处可见人们悲伤啼哭,还有众多虎、狼、野兽、鸱枭,生噉死人血肉。我们宫中有美丽的园林、楼台、浴池,飞鸟、鸳鸯相随而鸣,五色花卉缤纷夺目,又有芝草、奇树,结着清凉美味的果实,妳们大可尽情享用、游玩观赏。为什么要去冢间呢?』

七女回答:『大王!我见世人老时,生命流逝,日日趣向死亡;人生在世,从来没有不死的。纵能享用珍果、美馔,又有何益?我们不是小孩子了,岂当被这些食物所惑?如果大王怜念我们姊妹,请大王听许我们至城外观死人。』如是请求了三次。国王即答应道:『如此甚好!就依妳们所说而行。』

于是七女便与五百位婇女严整车驾,离开王宫。一出宫门,七女便解下颈上的璎珞,散于地面,国人看见了,开心地跟在她们身后拾取珠宝,跟随的队伍竟达千余人。当她们来到城外冢间,只见处处臭恶不净,啼哭声不绝。五百位婇女及跟随而来的人民,不觉浑身肃然,寒毛直竖。七女则直向前去观察死人,其中有断头的、有断手足的、有断鼻、断耳的;有的放在棺材里,有的用席子包裹,有的用绳子捆绑;家属在旁悲伤啼哭,都希望死者能得到解脱。此地死人众多,也有人正抬着尸体从四面八方而来,飞禽、走兽围着死尸争相食噉;死人身体膨胀,脓血流出,又有数万亿蛆虫从腹中钻出,恶臭难耐。七女径向前行,并未掩鼻,绕行一匝后彼此相告:『我们姊妹的身体,不久之后也都会如此。』

这时第一女提议:『我们何不各作一偈,救拔死人魂魄?』其余六女都应声认同。

第一女说道:『此人生前身涂好香、着新好衣,行步众中,媚目绮视,故作姿态,欲使人观。今死在地,日炙风吹;能作姿者,今何所在?』

第二女言:『雀在瓶中,瓶口盖覆,不能飞出;今瓶已破,雀飞而去。』

第三女言:『乘车而行,中途舍车去,车不能自前。使车前行者,今何所在?』

第四女言:『譬如众人乘船,共载渡水,得岸系船,登岸离去。人死弃身体去,如弃船去。』

第五女言:『有城坚密,众多人民生长其中;今城已空,不见有人,人民为在何处?』

第六女言:『人死卧地,衣被常好,从头至足无有缺减;今不能行,不能动摇,此人为在何处?』

第七女言:『一身独居舍中,人出其舍,空无守者;今舍日败坏。』(待续)

典故摘自:《佛说七女经》

 

省思

世人常恃端正聪慧、多饶财宝而心生我慢,贡高自满。然而富贵、端正,皆是过去生中种善因所得之善果福报,倘若恃此而心生憍慢,不知继续修善,甚至造诸恶业,待到福报享尽、恶报现前,乃将受苦无穷。故世尊教示:容貌、身体、衣服之好,皆非真正的好。唯有心意端正,信敬三宝,三业清净,不染六尘,就能成就福德智慧、乃至一切胜妙功德,故此方为真正的好、真正的庄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