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勇猛的菩薩王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修菩薩行時,有一世曾為大國王,若有貧人、乞丐來求索財物,皆能隨心滿願,並幫助苦難之人遠離厄難,國王具足智慧又聰明勇猛,雖處王位但一心只想著要利益一切眾生。當時鄰國國王率領著大軍準備交戰,此時菩薩王便思惟:「貪著五欲之樂是無法調伏心中的煩惱,放縱六根去追逐外在種種塵境,然而這些物質就算再多,也無法滿足心中的欲望,並且還為了奪取而產生種種鬪諍。我寧願捨離此事而不願意鬪諍,我更應該要來修習隨身勝法。」隨即說了一段偈子:

「於善觀察時,智者應分別,為事不思慮,後悔無所及。觀察是非,必知所在。」並接著說:

「欲如執草炬,亦如眾肉團,著欲必傷毀,害及於二世。
 智者應速離,國土眾具等,如此眾具等,終歸必捨棄,
 寧今受眾苦,願莫於後世,受此久長苦。計我今勢力,
 堪任摧伏彼,現在明證果,聲譽歎美善,後受苦傷害。
 雖知己有能,願當護於彼,若當不護彼,後必傷害身。」

菩薩王心中如此思惟後,便潛入森林中躲藏。這時有一位老婆羅門因為迷路而走入了森林中,菩薩王見了便問他:「您來到這裡有什麼事嗎?」婆羅門回答:「我想要見國王。」菩薩王又問:「您是為了什麼原因要見國王?」婆羅門說:「我現在貧窮困苦,身上又多負債,聽聞國王樂善好施,因此打算向國王乞求財物來償還債務。我一心只想遠離貧窮之苦,更無所求,只盼望國王能夠施以恩澤,拯救我離於苦難。」菩薩王卻說:「您快點回去吧!此國沒有國王,您又要如何尋找呢?」婆羅門聽了之後,心中感到絕望而迷悶倒地。菩薩王見了因而深生憐愍之心,而說了一段偈子:

「我以護他故,難捨盡棄捨,我今棄捨已,當以何物與?吾今為斯人,當捨己身命。」

說完之後,菩薩王便將老婆羅門扶起來,並告訴他:「請您不要再憂愁恐怖了!我將幫助您得到錢財。」婆羅門聽了即心生歡喜,這時菩薩王便用生草作了一條繩索,將草繩交給婆羅門並說:

「彼王未得我,心意終不安,汝應以此繩,繫縛於我肘,
 將至彼王所,令彼王歡喜,當施汝珍寶,金銀諸財物,
 汝可得大富,彼王復歡喜。生者必有死,壽命會當盡,
 為救危厄故,雖復喪身命,智者為此死,名之為瓔珞。」

此時婆羅門聽完後,心中更是歡喜,馬上以草繩綑綁住菩薩王,帶著菩薩王前往鄰國去晉見大王。大王見到此一景象,便問婆羅門:

「此為是何人?身色如金山,威光甚赫奕,猶日照世間,
 面目極端嚴,睹者無不悅。如斯福德者,應作大地主,
 今日被拘執,苦厄乃如是?我坐師子座,極為可慚耻,
 彼應處王位,非我之所宜,我之不調順,不應處此座。」

婆羅門回答:「這位就是大王您的敵人。」大王又問:「是誰捉到他的?」婆羅門說:「是我。」大王說:「你說妄語,此人不可能為你所捉。他如同大象般的身強力壯,而你身體羸弱不堪,又無兵馬之力,如何能夠縛住呢?這是不可能的事,你且說真實語,而勿說虛妄語。」

因此,婆羅門便將事情的經過稟告大王:「菩薩王因不忍心見我失望,以悲憫之心將自己綑綁住,以救濟我遠離貧苦。」並說偈讚歎道:

「如是善丈夫,名稱遍十方,猶如燃庭燎,普照於一切。
 不善人愚癡,滅彼使無餘,庭燎熾然時,能滅令無遺。」

國王聽完之後,深深被菩薩王的作為所驚訝和感動,雙手合掌而說道:「善哉善哉!您真正是一位大善丈夫!為了救護他人而犧牲自己。」並說偈言:

「所言大王者,號名曰羅闍,利益於世間,是故名羅闍。
 汝今應為王,護持於大地,唯願今聽我,懺悔諸罪咎。
 我實是嬰愚,輕躁無智者,汝可還為王,我捨此國去。
 汝能令眾生,一切得安樂,餘人設作王,逼惱諸世間。」

說完之後,旋即歸還國王之位,讓菩薩王繼續治理國家,以利益一切眾生得安樂。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十五.(七一)》

 

省思

公案中菩薩王因為見到欲望過患的苦果,而捨棄國土眾具等財寶,後更捨己身命,來救護婆羅門遠離貧苦。是故吾等行者亦當捨離五欲,精進行道,於六根接觸六塵之際,收攝身心,起觀覺照,不起貪愛、執著,生活中落實「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行持,身口意便得清淨,就能夠回復本自清淨的菩提心,邁向解脫自在的涅槃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