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出世本緣(一)
圖/傳諦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五百位大比丘跟隨佛陀弘化。有一天,阿難尊者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稟白:「如來智慧深奧,無事不曉,明白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熟知過去諸佛姓氏、名號,常隨弟子有多少;不論是一劫、百劫、無數劫以前,甚至當時的國王、大臣、人民的姓氏名字,都能了達,即使是現在有多少國度,也都明白。請問世尊,久遠劫後彌勒佛如何成等正覺?而他的隨侍弟子,以及境內富庶安樂的生活,又會維持多久呢?」

佛告阿難:「你先回座,聽我宣說,彌勒佛出現時,國土豐樂、教化弟子的盛況,要善加思念,並且謹記在心。」阿難尊者聽受佛言,隨即回到座位。世尊說:「將來久遠後,有一城郭名叫雞頭,東西寬十二由旬,南北長七由旬,土地豐饒,子民眾多,街巷羅列成行。當時,城中住著一龍王名叫水光,總是令夜間雨澤潤香,白天則清氣和暢。城中又有一名叫葉華的羅剎鬼,所行都遵循正法,夜間等城民就寢後,為大地除去穢惡不淨物,遍灑香汁,令大地極為香淨。

當時,南閻浮提的東西南北各寬約十萬由旬,山河石壁都自動消滅,四大海水各據一方。大地平整明亮,如鏡子般清明,穀物豐饒,人口鼎盛,富藏珍寶,村落相鄰,雞鳴相接。弊花敗果之樹都自然枯竭,穢物也自然消滅,遍地長滿甘美的果樹,香氣洋溢。當時氣候宜人,四季分明,人的色身沒有百八疾患,貪、瞋、癡煩惱稀薄,人心平直,心意相通,相見歡悅,善言相待,而且使用同一種語言,與北俱盧洲人的語言無有差別。人們長相、外形沒有太多差别,男女欲大小便時,地面自然裂開,事迄後地即密合。地面自然長出粳米,沒有外殼包裹,吃起來極爲香美而不苦澀。金銀、珍寶、硨磲、瑪瑙、珍珠、琥珀等寶物,遍散各地,卻無人撿取,人們拾起珠寶,互相說道:『過去的人們為了這些寶物,互相傷害,甚至囚禁牢獄,徒增無數苦惱,如今這些寶物,在我們看來如同瓦礫,沒有人願意擁有。』

那時候,出現一位名叫蠰佉的轉輪聖王,以正法統治天下,具足七寶:所謂的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典兵寶、守藏之寶。王不用刀杖統領各地,人們都自然信服。阿難!其境內有四大寶藏,首先是幹陀越國的伊羅缽寶藏,奇珍異寶多到無法計量;第二是彌梯羅國的般綢大藏,中有很多珍寶;第三是須賴咤大國的大寶藏,也存有諸多珍寶;第四爲婆羅捺國的蠰佉大寶藏,珍寶之多,難以計數。此四大寶藏,自然應現,各國守藏人紛紛前來稟告:「懇請大王,願您將這些寶物慷慨布施給窮人。」蠰佉王得到這些寶物,不會私自占為己有,亦無貪圖之想。另外,樹上自然長出衣服,質料極細柔軟,人們都取來穿,就猶如現今的北俱盧洲,樹上自然生長衣服一般。

蠰佉王有一位名叫修梵摩的大臣,是蠰佉王少時同伴,很得王的愛敬。他的相貌端正,身形高矮適中、不胖不瘦、不白不黑,不老不少。修梵摩的妻子名叫梵摩越,是當時國內玉女中最為殊妙的,有如天帝妃子,口出優缽蓮花香氣,身上散發著栴檀香氣,毫無一般婦人的八十四媚態,身心健康、心念清淨。當時,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觀察到修梵摩夫妻年紀適中,決定做為降生的父母,不久便投胎,從母親的右脅出生,同我從右脅出生一般。此時,兜率天的天人,各各傳唱:『彌勒菩薩已降生人間。』修梵摩就為其子取名「彌勒」。彌勒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其身莊嚴,身呈金黃色。那時的人壽極長,有八萬四千歲,並且無諸疾患,女子在五百歲時才出嫁。彌勒長大後不久,便出家學道。

離雞頭城不遠處,有一株名爲龍華的大樹,高有一由旬,寬有五百步。當時彌勒菩薩出家,來到龍華大樹下靜坐,就在夜半成就無上道果。這時,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六變震動,地神們相奔競告:『今日彌勒菩薩已成佛道!』音聲輾轉傳遍欲界六天的四天王宮、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稱唱『彌勒已成佛道!』其音聲又輾轉響徹色界諸梵天。那時,魔王名大將,以法教化人民,聽聞傳唱彌勒佛之名的聲音,歡喜踴躍不已,七日七夜不眠不寐,並率領欲界無數天人,來到彌勒佛之處恭敬禮拜。

彌勒世尊就爲諸天人漸次演說微妙之論:施論、戒論、生天之論,宣說欲爲不淨想,出離爲真正妙法。彌勒世尊見諸天人已發歡喜心,進而為天人們廣演諸佛世尊常說之法:苦、集、滅、道——四聖諦之理,在座的八萬四千位天子們,立即漏盡塵垢,得法眼清淨。當時,大將魔王告訴當地人民:『汝等速出家,今日彌勒已成佛,必能度你們至解脫彼岸。』那時,雞頭城中有一位善財長者,聽到魔王的教令,並聽到彌勒佛的音聲,歡喜地帶領八萬四千人,來拜謁彌勒佛,然後坐於一旁。彌勒佛同樣為他們演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爲不淨想、出離爲妙,彌勒觀察到大眾已經心開意解,就如同諸佛世尊,為其說四聖諦,座上八萬四千人也都漏盡塵垢,也得法眼清淨。那時,善財長者和八萬四千人向前稟白:『世尊,我們懇求出家,修學清淨梵行,誓願成就阿羅漢道。』這就是彌勒初會八萬四千阿羅漢的因緣。

蠰佉王聽到彌勒已成佛道的消息後,立即前來拜見彌勒佛,聽聞法要。於是,彌勒佛就爲他敷演初善、中善、竟善等深邃之義理。當時,蠰佉王法喜充滿,立即返回皇宮,扶立太子繼位,召來剃頭師為己落髮,並賜與珠寶,再將珍寶贈送給諸多梵志,然後率領八萬四千人來到佛前,同求出家爲沙門,聞法得道,證阿羅漢。

這時,彌勒佛之父修梵摩大長者聽聞兒子已成佛道,率同八萬四千名梵志,來到佛所求作沙門,欲成就阿羅漢果。唯有修梵摩一人,斷除三結使,出離生死流轉的煩惱。而佛母梵摩越也帶領八萬四千名婇女,來到佛所,求作沙門。這時,諸女子都盡得羅漢,唯有梵摩越一人,斷三結使,成須陀洹。

諸剎利種的婦人們,聽到彌勒如來出現於世,成等正覺,歡喜雀躍集合了數千萬名剎利婦女,共同來到佛所,頭面頂禮後,坐在一旁,並個個發心出家學道,其中或有聞法悟道,超越次第而證道者,或有不越次取證的。阿難!那些不越次取證的,也都是信受佛法之人,厭惡世間的一切,並作不可樂想。

那時,彌勒佛當為不同根器眾生宣說三乘之教法,而我今世弟子中,修十二頭陀行的大迦葉,曾在過去追隨諸佛善修梵行,未來也將協助彌勒弘法度眾。」(待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四.十不善品第四十八(三)》

 

省思

《妙法蓮華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彌勒世尊下生閻浮提世界,並於龍華三會演說佛法,開示諸佛實相,廣度一切眾生。能「生值佛世難」乃殊勝難得因緣,亦是累劫福德善根。行者當體悟,諸佛的圓滿與福慧,皆是累劫精勤苦修而來,吾等應生生世世「常隨佛學」,以佛心為己心,精進行道,方能斷除煩惱業惑,圓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