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正法 解諸縛著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若人聽聞正法,就能夠從煩惱繫縛中得到解脫自在。《大莊嚴論經》中馬鳴菩薩提到,過去我曾聽聞過一段故事:

在德叉尸羅國中,有一位罪人被關在僧坊裡。某一夜晚,有一場開示的因緣,這位罪人也來到講堂聽法,隨眾次第而坐,說法比丘向大眾開示生死逆順之經。

佛曾經告訴諸比丘:凡愚之人不聽聞正法者,不知道「色」究竟是什麼、不知道要了達色的真相、不知道色的旨趣和意義、不明白色的過患、不知道要從色法中出離、不知道色法是可厭、不可愛的。一切眾生因為不明白,執著色法會對自己造成什麼禍害,所以被色法所繫縛,無法真正出離生死。什麼叫做被色法所繫縛?例如,眼睛見到端正之色,為「色」所迷,就是被「色」所繫縛,不但被外境之色法所迷惑,心中也因為執著色法為實有,而產生煩惱縛著。這個「色」,讓眾生看不清楚它實在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於是在生死大海中隨處漂流,無濟渡處;眾生更不知道要出離生死,所以一直在生死苦海中受諸縛著,從此生乃至來世,皆無法解脫。

此時,罪人聽了這番開示,思惟其中的義理,進而憶持不忘、反覆讀誦,最後通達其中的義理,獲大法益。不久,國王派人將他釋放,他的親戚、朋友、眷屬、隨從等得知此訊,都非常高興地來探望他、向他問好。這位罪人便說偈言:

「汝見我縛解,慰問生歡喜,凡夫愚癡者,常縛未曾解。
 色縛於凡夫,五陰悉羈繫,生能縛於物,死縛亦復然。
 今身至後世,未始不繫縛,輪迴羈縛中,數數受生死。
 我從彼師所,聞說如是言,此語我耳聞,一切種智說。
 一切諸結使,繫縛於我心,如牛軛所縛。我有如斯縛,
 於中未解脫,云何汝等輩,言我從縛解。汝等於我所,
 若實愛念者,當為見啟王,令我得出家。正見跡在前,
 寂滅之彼岸,若獲如是事,乃可名解脫。若得出家者,
 便為是離縛,真實得解脫。」

這位罪人的眷屬聽了這番話,便代他向國王稟白,國王便允許他出家修行;出家後精勤修道,最後證得阿羅漢果。這位罪人只是因為在僧坊中隨順因緣聽法,聞法後如理思惟,精進修道,最終獲得解脫,何況是能夠自發心前往說法處聽經聞法的人!因此勸勉修行人,一定要到塔寺中聽經聞法,果報不可思議。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五(二六)》

 

省思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陀慈悲說法,應病與藥,大眾聞法若能依之而行,就能去除無明煩惱、妄想執著之病,本具清淨智慧便能彰顯。佛法中的八正道,首要為正見,正見從聽經聞法而得,所以行者當勤精進聽「聞」佛法,進而「思」惟佛法、「修」習佛法,以聞思修三慧為入道根本,定能從煩惱縛著中解脫,得大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