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示生熟四果喻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日,佛陀告訴比丘們:「世間果實有四種類型,是哪四種呢?有的果實未成熟而外觀似已成熟;有的果實雖已成熟,外觀卻好似還沒有成熟;有的果實成熟了,外觀也已成熟;有的果實尚未熟成,而外觀也還沒成熟。比丘們!當知世間的果實有這四種類型。」

「同樣地,世間也存在四種類型的人,是哪四種人呢?有些人雖已成熟,卻沒有成熟的外表;有人還沒成熟,而有著成熟的外貌;有的人尚未成熟,外貌也不成熟;有些人成熟了,外貌也很成熟。」

「什麼樣的人是還沒成熟,而有成熟的外貌呢?有些比丘往來行走不急不躁,眼目瞻視隨佛所教,著衣持缽時也如法行步,兩目視地不左右顧盼,然而,這些比丘實際上卻是違犯戒律、不順法行,佯裝威儀具足,這並不是真正的沙門,梵行不清淨,卻自稱行清淨行,所有作為盡是敗壞根本、破壞正法,這就是尚未成熟,而有成熟外貌的人。」

「什麼樣的人是已經成熟,而沒有成熟的外表呢?有的比丘行為似無約束,實際上卻精進多聞,修行眾善,心持戒律,具足威儀,若有少許非法惡念,便心生畏懼,這樣的人就是已經成熟,而沒有成熟的外表。」

「什麼樣的人是不成熟,而外貌也未成熟呢?有的比丘不持戒律,不懂行走禮節,也不知出入往來的威儀,著衣持缽時,六根散亂,心常攀緣,貪著色、聲、香、味、細滑之法,這類比丘違犯禁戒,不行正法,沒有沙門的威儀,又酷似沙門,梵行不清淨,卻似修清淨行,所作所為敗壞根本,無法掩飾,這就是未成熟,外貌也不成熟的人。」

「什麼樣的人是已成熟,而外表也很成熟呢?有的比丘持守戒律,出入行進安詳自在,知進知退,眼目瞻視間,安定作主威儀具足,勇猛精進,修行眾善,威儀禮節皆已成就,若有微細的非法惡念,便心生怖畏,何況是大惡、非法造作,這就是已經成熟,而外觀也很成熟的人。」

「比丘們!世間有這四種類型的修行人,大眾應當落實修行,學習成為內在已成熟,外在也成熟之修行人。」比丘們聞佛所說,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四諦品第二十五(七)》

 

省思

佛陀以印度的菴摩羅果生熟難知,來教喻修行人,了解何者是外熟內生、內熟外生、內外俱生、內外俱熟之行者。永嘉大師云:「但自懷中解垢衣,誰能向外誇精進?」學人應當自我惕勵與期許,奉行佛陀教誨,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在菩提道上一步一腳印,踏實修行,作一名內外俱熟的行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