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未請佛住世因緣
圖/傳統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於毘舍離結夏安居,為眾生示現病苦,全身上下疼痛不已。某日,佛陀與阿難尊者獨處,佛告訴阿難:「修行人修持四神足,常憶持不忘,可隨心所欲常住世間超過一劫。阿難!佛已證得四神足,可任運自在地住世超過一劫,為這娑婆世界破除癡闇,並且饒益一切人天。」

阿難尊者當下默然聽著,並沒有回應。於是佛陀重覆提示了三遍,然而阿難尊者受到天魔障蔽,心識晦闇,無法領悟佛陀其實意有所指,始終未把握因緣請佛住世。佛陀深知因緣如此,便告訴阿難時候不早了,於是尊者便恭敬地頂禮世尊之後退去。

不久,魔王波旬現身佛前,請問佛是否不想入涅槃?佛告訴波旬:「別急,我自知何時當入涅槃,現在還不是時候!」波旬又問佛陀:「昔日佛陀成道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我曾勸請如來入涅槃,當時佛說:『等到四眾弟子得度、僧團成立、佛法廣傳時才能入滅。』而現在正是時候,如來為何還不滅度呢?」佛陀回答:「別再說了,波旬!佛自知化緣已盡,不會再久住世間,三個月後,我將在拘尸那城的娑羅雙樹間般涅槃。」聽到佛陀的承諾,魔王心生歡喜,隨即消失無蹤。

魔王離開後,佛陀就在遮波羅塔下入定意三昧,欲捨壽離世,此時大地震動,所有眾生因地震而驚恐到渾身寒毛直豎。世尊於定中放大光明,徹照十方,連最幽闇晦冥的地方,也都充滿光芒。阿難尊者心生驚恐,毛髮直豎,急忙拜見佛陀,頂禮佛足,請示世尊:「剛剛的地震很不尋常,請問世尊是什麼因緣引起的呢?」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這世間有八種因緣會導致地震。由於地在水上,水止於風,風止於空。空中大風有時自起,則大水擾動,而大水擾動,則引起大地的震動,這是第一種起因。再者,有些成道的比丘、比丘尼,或是具有神通的諸天眾神,示現神通自在變化時,也會引發大地震動,這是第二種原因。還有,當一生補處菩薩從兜率天降生母胎時,乃至從母親右脅出胎時,或當菩薩初得正等正覺成佛道時、如來初轉無上法輪時,都會發生大地震動的瑞相,這是第三到第六種原因。又當佛法已流布,如來欲捨壽離世時,也會發生地震,這是第七種原因。最後,當如來將入無餘涅槃時,整個大地也會為之震動,這是第八種因緣。

言下之時,世尊吩咐阿難尊者召集所有比丘們到香塔集合,宣達:「如來將在三個月之後入般涅槃。」所有比丘們聽到後,無不驚愕痛心,甚至昏蹶、撲倒在地,大聲疾呼:「為何佛陀這麼快就要滅度了呢?」比丘們個個不勝悲抑地哀號嘆息。 佛陀勸慰比丘們:「你們不要再沉溺憂愁悲傷之中了,天地萬物沒有生而不滅者,想讓有為法不生滅變異,是不可能的事。天魔波旬屢次請我入滅,我已告訴他三個月後將入涅槃。」當下,阿難尊者至誠恭敬,右膝著地,合掌勸請佛陀住世:「唯願大慈世尊留在人間住世一劫,懇請如來不要入滅。」佛陀默然不答。阿難尊者如是殷勤懇請三次後,佛陀告訴阿難:「先前你親聞佛說:『佛已經證得四神足,精熟行持不忘不失,可以住世超過一劫之久,饒益一切人天有情。』當時,你何不勸請如來住世、不要滅度呢?現在勸請為時已晚。我既然已允諾將捨壽離世,一言既出,如同覆水難收,佛是不可能違背諾言的。」於是,世尊隨順因緣,三月後即般涅槃。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四.釋迦雙樹般涅槃記第二十七》

 

省思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佛陀已入滅三千多年,長遠的歲月中,幸賴歷代祖師傳承法脈,聖人之教方能流布至今。〈普賢十大願〉中第七大願為「請佛住世」,身為佛弟子,當以至誠之心,祈請諸大善知識長久住世,恭敬供養三寶,聽經聞法、護法護教,使佛法興盛於世;進一步,以身行道,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淨化身口意三業,不論動靜閒忙,這念心始終清楚明白、覺察、覺照,不離當念,即是勸請自性如來久住心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