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請佛住世
圖/傳寄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徹悟佛果,其後七日仍於樹下靜坐思惟。如來眼觀樹王,心中想著:「我已漏盡煩惱,畢竟滿願,了脫一切生死,但我所證得之法,唯佛與佛能真正了達,對於五濁惡世的眾生來說,卻是非常深奧難解。他們的心被貪欲、瞋恚、愚癡、邪見、憍慢及諂曲等煩惱所障蔽,根器暗鈍,智慧不顯,如何能夠理解甚深微妙之法?若我現在為眾生宣說佛法,恐怕他們不但無法理解信受,反而造作毀謗惡業,未來必定墮落惡道受苦。既然如此,我寧可入於涅槃。」

此時,大梵天王見到太子雖然證得無上佛果,卻決定不為眾生宣說佛法,心中萬分憂慮:「世尊從過去無數劫以來,為了救度芸芸眾生,在六道之間往返生死,不惜將頭目腦髓布施眾生,勤苦精進行道,今日終於圓滿過去所發度眾的弘願,證得淨智莊嚴的無上佛果。但如來為何現在只是靜默的獨坐思惟,不願為眾生說法呢?無數眾生還沉淪在黑暗的生死大海,我一定要去請求世尊為眾生演說正法!」

大梵天王瞬間便從天宮來到世尊面前,五體投地禮拜佛足,繞佛百千匝後胡跪合掌,恭敬的啟請:「世尊過去長久以來為了救度眾生,不惜布施自身的頭目腦髓,久住生死無有疲厭,受盡各種磨難,廣修德本。如今終於成就無上佛道,為何您卻默然不為眾生說法呢?雖然許多鈍根眾生長久以來沉淪生死、難以出離,但仍然有許多久修善法、植諸德本,堪任聽聞聖法的利根眾生啊!懇請世尊慈悲為眾生轉大法輪。」

面對大梵天王及釋提桓因等諸天的請求,世尊回答:「我也希望為一切眾生宣說佛法,但我所證得的解脫法門,甚深微妙,只怕眾生無法信受,反生毀謗,招致墮落的苦果,所以我才保持沉默。」然而眾天王們再三地懇請,直至七日後,世尊終於默然慈允。眾天王們如願以償的頂禮世尊,然後歡喜地離去。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一.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四》

 

省思

世尊曾云:「如我昔行菩薩道時,勸請諸佛轉大法輪,由彼善根,是故今日一切帝釋、諸梵王等,勸請於我轉大法輪。」請轉法輪,功德殊勝難量。今日得遇正法,亦當效法諸天王,勸請佛法宣流,令佛法得以長久住世,令眾生皆因佛法得脫苦輪,方能報三寶、父母師長、眾生、國家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