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弟出家造石像記
圖/傳綱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阿育王有個弟弟,名叫善容(亦名違馱首祗),有一天他上山打獵,看到一些修苦行的梵志,裸露身形為求成仙,有人吃樹葉、果子、草根,有人只吸風服氣以代替糧食,有人身體塗滿灰,躺在灰垢間,或臥在荊棘叢裡,透過種種對肉身的苦行折磨,求來世能得天福。

當善容王子看到他們這樣修苦行,卻一無所獲,不解地問:「你們在此修行,有什麼煩惱憂患障礙你們成道嗎?」有位梵志回答:「坐在這裡,有時會看見鹿群交合,看了以後,我亦怦然心動,不能克制。」善容王子一聽,即生惡念:「這些苦行梵志,已經斷糧服風,虛弱疲憊不堪,尚且無法斷除淫欲的煩惱。更何況那些跟隨佛陀出家的沙門,受人種種供養,飲食美味豐足,坐著上好床具,衣服無缺,怎麼可能沒有欲望呢?」

阿育王聽到弟弟善容有這種想法,便開始憂愁起來。他想:「我只有這麼一個胞弟,生了這種邪見,毀謗出家人,恐怕會永墮三塗惡道。我得設法除去他的惡念。」

阿育王回到宮中,便下令所有嬪妃藝伎盛裝打扮,到善容王子的宮殿一同歡樂。一面私下告訴近臣:「待會朕若說要殺善容王子,你們就要挺身勸諫,懇請寬限王子七天的時間。」於是,就在嬪妃藝伎與善容王子同歡共樂時,阿育王突然出現在弟弟面前,怒罵:「大膽放肆,你是我的胞弟,居然私自跟我的妻妾嬪妃取樂!」於是召集大臣,告訴大眾:「你們可知道,本王年壯體健,國家也沒有強敵環伺,我聽人說:『若人有福報,四海之內都會歸順信服;若福德用盡,連自家人都會叛離。』我觀察自己還算有福德,然而胞弟善容,誘引我的妻妾藝伎縱情取樂,如今事跡敗露,這個做弟弟的眼裡還有我嗎?來人啊!把善容拉到市區去斬首示眾!」

臣子們於是紛紛勸諫,說道:「大王只有這個胞弟,何況大王也沒有很多子嗣,能不能寬限七日後,再執行王法呢?」阿育王默允後,又展現寬容大度對臣子說:「讓善容王子穿上我的衣服,頭冠和配飾如我無異,帶他到我的宮殿,和嬪妃藝伎們一同娛樂。」又命令一位臣子從當日起,穿戴武器盔甲,拔出利劍,警告王子:「你只剩下七天可活,縱情去享受五欲之樂吧!以免死後猶有遺憾,白白過了一天,徒悔無益!」隔天,這位臣子又出現,提醒王子尚有六天。如此日復一日,很快的,第七天已到,阿育王問王子:「七天之中,隨心所欲快樂嗎?」王子答道:「我雖有見,卻似沒見;雖有所聞,恰似無聞。怎麼會快樂呢?」

阿育王又問:「你穿我的衣服、住我的宮殿,又有宮女嬪妃陪伴,恣情歡樂飲食,怎麼會睜眼說瞎話,誑騙我:沒看、沒聽,一點也不快樂呢?」王子答覆:「已被宣判死期之人,雖一息尚存,跟個死人有何兩樣?哪有心情耽著五欲之樂呢!」於是阿育王感慨地說:「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如今你整個人百般憂愁,為了即將命終而無心縱欲享樂,更何況那些出家離欲的比丘呢?他們了達有身皆苦,在三界輪轉中有無盡的煩惱,求出無期,念此辛酸,所以出家修行,心冀無為解脫之道。知道如果不用功勤求出離三界,將來還要再受歷劫輪迴之苦。」

善容王子聽了,當下心開意解,對阿育王說:「今日承蒙王兄的教誨,方有所醒悟。生、老、病、死實在應該厭離;在三界流轉,苦惱憂患將永無止息。希望國王應允我出家,精進行道。」辭別兄長後,王子剃髮為沙門,嚴持禁戒,晝夜精進用功,不久便證阿羅漢果。

《阿育王傳》記載,阿育王聽聞弟弟證阿羅漢,法喜充滿並恭敬頂禮,希望能長期供養弟弟。但尊者早已不眷戀世間,只希望在山林野地修行。阿育王於是差使鬼神,在城內造叢林山水,高達數十丈,隔絕外人前來打擾,尊者才應允國王,並在山龕石室裡造一尊高一丈六的石像供養。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三.阿育王弟出家造石像記第二十五》

 

省思

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常觀無常之火燒諸世間,便能體察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我們心中的念頭也在生、住、異、滅中,遷流不息。故經云:「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了知無常之理,更應珍惜今生能聞法修行的因緣,精勤用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在無常的世間中,積極地運用因緣法,建立、運用善的緣起,改變自己的生命,進而自利利他,覺悟一切有情,直至菩提果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