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尼俱陀等五百梵志(二)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言:「今當於你們所行的垢穢法中,進一步解說清淨無垢穢法。」梵志言:「請您開示,我等樂意聽聞!」佛言:「修苦行之人,心中不存有:『我如此修苦行,應當得到供養及受人恭敬、禮讚。』是為苦行無垢法。那些苦行者得供養後,心不貪著,知道遠離愛染,出離生死,此即是苦行無垢法。那些苦行者,將坐禪視為常法,無論有人或無人都是如此,此亦是苦行無垢法;那些苦行者聽聞他人所說的真義,心生歡喜而印可,是為苦行無垢法;若遇到他人問以正法,能歡喜為其解說,是為苦行離垢法。」

「若見有人供養沙門、婆羅門則隨喜讚歎而不訶責、阻止,是為苦行離垢法;若見沙門、婆羅門食更生之物,苦行者不予呵責,是為苦行離垢法;苦行者若有不淨之食,心不吝惜;若有淨食,心不貪愛、不染著,能見自己的過失,知道要出離生死,是為苦行離垢法;苦行者不自讚毀他,是為苦行離垢法;苦行者修十善法,不殺、不盜、不淫、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不貪取、不嫉妬、不邪見,是為苦行離垢法。」

「苦行者不忘精勤用功,好習禪行,多修智慧,不會愚癡如獸,是為苦行離垢法;苦行者不貢高、憍慢、自大,是為苦行離垢法;苦行者常懷信義,能反省檢討,執持淨戒,勤受訓誨,常與善知識為伴,積極不斷行善,是為苦行離垢法;能不懷瞋恨,言行不奸巧虛偽,不固執己見,不議論他人長短,不懷邪見、常見與斷見,是為苦行離垢法。梵志!這樣的苦行,可以稱之為清淨離垢法嗎?」

梵志回答:「如是!您說的確實是清淨離垢法。能做到您所說的,就是第一堅固行嗎?」佛言:「還不是!此如樹之表皮而已。」梵志言:「願您詳說樹節!」佛告訴梵志:「你要仔細聽!我現在為你解說。」梵志回答:「我等樂於聽聞。」

佛說:「梵志!苦行者,自己不殺生,也不教唆他人殺生;自己不偷盜,也不教唆他人偷盜;自己不邪淫,也不教唆人邪淫;自己不妄語,也不教唆他人妄語。他以慈心遍滿各方,廣大無邊,不與任何眾生結怨;他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遍滿世間,若苦行者亦能如此,可名為樹節。」

梵志又問佛:「願您詳說苦行堅固之義!」佛告訴梵志:「諦聽!諦聽!我當為你們解說。」「是的!世尊!我等樂於聽聞。」佛言:「苦行者不僅自己不殺生,並教人不殺生;自己不偷盜,並教人不偷盜;自己不邪淫,並教人不邪淫;自己不妄語,並教人不妄語。他的慈心遍滿各處,廣大無邊,不與眾生結怨;他的悲、喜、捨心亦是如此。再者,苦行者能自知往昔無數劫事,一生、二生,乃至無數生,其間國土的成敗、劫數的終始,皆盡見盡知;也知道自己曾生於哪些種姓、名字,知道自己過去生中的飲食、壽命與所受的苦樂,從何處轉生於此,從此處轉生於彼,能記得無數劫之事,這是苦行者修淨法而得牢固不壞之果。」

梵志稟白佛陀:「如何才是第一堅固行?」佛言:「諦聽!諦聽!我當為你們解說。」「是的!世尊!我等樂於聽聞。」佛言:「彼苦行者,自不殺生並教人不殺;自不偷盜亦教人不盜;自不邪淫亦教人不淫;自不妄語也教人不欺妄;能以慈心遍滿各方,廣大而無有邊際,不與任何眾生結怨;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遍滿世間。彼苦行者,能自知往昔無數劫事,一生、二生、乃至無數生,其間國土的成敗、劫數的終始,皆盡見盡知;並且知道自己曾生於哪些種姓、名字,往昔生中的飲食、壽命、所受的苦樂,從他處轉生於此,從此處轉生於彼,能憶念無數劫之事。他能以天眼淨觀一切眾生之類,此處往生投於彼處,色身的好與壞,善、惡道之趣向,隨其造作而墮於何處,都能盡見盡知。又知有眾生身行不善,口行不善,意行不善,誹謗賢聖,信邪知見,因此身壞命終後,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或有眾生身口意行善,不誹謗賢聖,具足正見正行,其於身壞命終後,轉生天道、人道中。這類行者天眼清淨,觀見眾生隨其造作而墮落何處,沒有不知道的,這就是苦行第一勝。」

佛繼續開示:「於此法中,還有更殊勝的法門,我常以此法化導諸聲聞眾,他們因此法得修梵行。」這時,五百梵志弟子個個大聲言道:「今觀世尊為最尊、最上,是吾師所不能及。」這時,散陀那居士對梵志說:「你不是說:『瞿曇若來,我們將稱其為瞎牛』,世尊現在到此,你為何沒有照先前所說?而且又說:『瞿曇若來,我只要以一句話就能讓瞿曇詞窮而默然,他將如龜藏六,以為此可自保無患;我只需射一箭,他將無處可逃。』此刻,你何不以『一言』使如來詞窮呢?」佛問梵志:「你回想看看,先前是否有這樣說呢?」

梵志答:「的確有!」佛告訴梵志:「你難道未曾聽聞先宿梵志說:諸佛、如來獨處山林,樂於閑靜處居,如同我現在之樂於閑居。佛所教法不同於你的方法,你樂於憒閙喧嘩,整日談無益之事。」梵志說:「我曾聽聞過去諸佛樂於閑靜,獨處山林,如同今日世尊一樣;您的教法不同於我法,我等的確樂於憒閙喧嘩,整日盡說無益之事!」

佛告訴梵志:「你何不作是念:『瞿曇沙門能說令人覺悟的真理。能調伏自己,亦能調伏他人;能使自己身心得止息,亦能使他人得止息;能自度至彼岸,亦能度他人至彼岸;能自得解脫,亦能使他人得解脫;能自得寂滅涅槃,亦能使他人得寂滅涅槃呢?』」當時的梵志隨即從座位起身,頂禮佛足,自稱己名說:「我是尼俱陀梵志!我是尼俱陀梵志!現在我要自歸依,至誠頂禮世尊足。」

佛告訴梵志:「等一等!佛所說法能令你心開意解,此即是對我禮敬。」這時,尼俱陀梵志頂禮佛足後,在一旁坐下。佛告訴梵志:「你是否認為佛說法是為了利養?不要有此心念!若有利養,我全數布施給你。也不要以為佛是為了得到名譽、被人尊重、為人導首而說法,或為了有眾多徒眾而說法,不要有此心念!你的徒眾還是屬於你。佛所說法微妙第一,使聽聞者消除種種不善念,增益善法。因此,佛為你們說法,也是希望你們消除不善之念,進而增長善法。」

佛又告訴梵志:「你是否認為佛將你歸於不善、愚昧之類嗎?切勿生此心念!你只要捨去種種不善行,我就會為你說善法、淨法。」佛又說:「也不要認為佛將你摒除於善法類、清白類,勿生此心念!你只要願意於善法、清淨法中精勤修行,我就會為你說善法、淨法,你即可去除不善行,增益善法。」

這時,五百梵志弟子皆端心正意聆聽佛所說的義理。此時天魔波旬知道後心中念言:「此五百梵志弟子都端心正意聆聽佛陀說法,我現在要去擾亂他們。」於是,惡魔用其魔力擾亂大眾的心意。此時,世尊告訴散陀那居士:「此五百梵志子端心正意,聽我說法,天魔波旬卻來擾亂其心。我現在要回去,你可與我一同回去。」世尊即以右手接散陀那居士置於掌中,乘虛空而歸。

散陀那居士、尼俱陀梵志及五百梵志弟子,聽聞佛開示後,皆歡喜奉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長阿含經.卷第八.(八)第二分散陀那經第四》

 

省思

以正知正見、正確的因地心為前導之修行人,即能與離垢清淨之法相應,進一步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自化化人,最終便得堅固不壞之勝果。佛陀以正知見循循善誘,令行者了達如何落實善法、清淨之法,聞者心開意解,依之而行,定能增益修行,修道有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