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留缽與毘舍離人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釋迦牟尼佛與大比丘眾五百人,在古印度毘舍離城的㮈祇園,緩步而行前往遊化。當時,世尊回顧毘舍離城,不久後便說此偈:「今觀毘舍離,更後不復覩,亦復更不入,於是當別去。」當毘舍離城中的人民,聽聞到世尊所說的偈語,頓時都心懷憂愁,跟隨在世尊的身後,各各墮淚,相互感傷地說:「如來不久將滅度,世間將要失去光明!」

世尊告訴大眾:「大眾不要因此而憂愁感傷!世間上沒有不壞之物,應該壞滅之物,想使它永遠不壞,是不可能的。我過去因體悟「四事之教」,由此而得證。亦復為四部大眾,說此「四事之教」。

是那四法呢?第一法為「一切行無常」,世間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生滅;人的身體會有生、老、病、死的變化,乃至於每一個念頭都是生、住、異、滅之現象,這就是諸行無常。第二法為「一切行苦」,眾生迷惑於諸行無常之真理,對於外境產生苦樂的感受,而有憂喜之執著,因執著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第三法為「一切行無我」;無我就是沒有自性,一切諸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當中沒有一個實在的本體,是因緣和合的假相,其本性是空。「涅槃為滅盡」為第四法,唯有徹底了達一切法是無常、苦、空、無我,滅盡一切煩惱,契悟涅槃寂靜,才是最究竟之根本。不久後如來將入涅槃,你們當知!要普為一切眾生宣說此四法之根本要義。」

世尊開示圓滿後,為了使毘舍離城的人民回去,隨即變現一個大坑,分隔開比丘眾與人民,世尊與諸比丘眾在彼岸,人民在此岸。此時,世尊將自己的缽擲向虛空中,告訴大眾:「你們要善加供養此缽,也應當供養高才法師,如此必能在漫長黑夜之中獲福無量。」世尊留給毘舍離城的子民們佛缽後,隨即前往拘尸那竭國。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六.八難品第四十二(二)》

 

省思

眾生迷心迷境,執著一切法是常、樂、我、淨而生顛倒執著,因此造業受苦,輪迴不已。若能在日常中思惟、修習「無常觀」,觸物即照,照見一切色、聲、香、味、觸、法等塵境,不論順、逆境,都是無常,進一步洞悉諸法的本質是苦、空、無常、無我,以此對治心中的貪、瞋、癡等煩惱,讓這念心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心不攀緣於無常生滅的諸法相,妄想自歇,這念本具的清淨心自顯。

單元首頁